close

    小噗沒滿一歲,已經出國六次。從她五個月去沖繩開始,陸續去了德法,香港(我自己帶她扛娃娃車坐飛機!),加拿大溫哥華,日本安比高原還有福岡東京。本人來寫個帶小娃出國心得應該不為過。本系列將從食衣住行樂五方面來分享心得,沒有育是因為這麼小也沒甚麼好育的。

 
     食
 
        喝奶寶寶 
   
     說真的,這時間最好帶。親餵母奶媽媽只要遮巾或是親密背巾,就是行動奶瓶  -- 在歐洲可能連遮巾都不用,可以大大方方的哺乳不用擔心側目。配方奶寶寶的話,加帶奶瓶清潔用品也不麻煩。飯店都會有電熱水壺,洗好以後用熱開水燙燙即可。對消毒要求比較高的家長可以買市售的奶瓶消毒劑,晚上用洗手檯泡好再用熱水洗過,飯店通常因為空調十分乾燥,很快就乾。
     
     undefined      
 
    (親餵很容易走天下)
 
 
 
 
 
       擠奶瓶餵這方面我沒有經驗。大一點的飯店有機會備有溫奶器(在歐洲住到先備好給我的),最好和飯店事先確認,再不然只好自己帶。
 
       
         副食品初期寶寶  
 
      這個時候比較麻煩,出門又要奶瓶又要副食品相關產品。如果寶寶才六七個月,一天一次副食品,出門兩天上下,乾脆喝奶算了,或是用副食品罐頭搞定。通常寶寶飛機餐會附兩罐,華航每次都給很無聊的蘋果泥和梨子泥;日航或是國泰給的比較多樣,也比較符合寶寶月齡。
 
       八九個月以後,可能副食品已經取代一兩餐,也嘗試過比較多口味的寶寶,就真的搞剛。小噗這個時期被我們帶去溫哥華,緊張的媽媽準備了料理包,讀了很多悶燒罐食譜文章,還帶上米,食物處理機,貝親副食品組合,水果刀和砧(ㄓㄣ)板,把飯店邊櫃佔滿。
  
 
IMG_5013.JPG  
       (我的副食品角落)
 
      check in 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找超市,買了無糖優格,水果(小噗很愛無糖優格加上新鮮水果),雞絞肉,蛋還有給沙拉用的即時有機嫩菠菜和花椰菜(這樣就不用洗菜了!),準備做粥(是的我很有種沒有在台灣先試做)。滾水熱罐十來分鐘,換滾水泡米十來分鐘,倒水,放入料,再加滾水悶罐,等至少兩小時就成了。缺點是菠菜悶久會變色,而且悶燒罐沒法只做一點點,量太少會變成米湯樣而不是稠粥,成品是八分滿最剛好。如果是前晚下悶燒罐,早上打開一定是熱的;但即使只有打開悶燒罐把一半的粥倒出來,再怎麼快速,下午都變成微溫。早晚吃副食品的寶寶,份量就不好拿捏,要重做很麻煩,擺一天變成溫溫的又覺得不甚衛生 -- 小噗就這樣有時候熱有時候溫,有時候稠有時候稀的吃了好幾天,好加在沒有拉肚子XD 
 
     IMG_5012.jpg IMG_5014.JPG IMG_5016.jpg   
 
 
      如果再來一次,我會調整成這樣 :  早上吃無糖優格和水果,這幾乎是國外飯店的必備食物,可以加吐司內餡增添口感和份量。前晚備料,米先洗好泡著,早上入悶燒罐,當午餐或晚餐食用,端看寶寶平日習慣如何。多出來的粥就大人吃掉,還可以省一點餐費。如果寶寶可以吃有些顆粒的稠粥及細肉,食物處理機可以捨棄不帶,我全程都沒用上它。副食品組合只用到磨泥的功能,可以用小型磨泥板取代;外加一兩個樂扣小塑膠碗以及小的保溫袋便於攜帶及裝盛食用,這樣就行了。如果覺得一路吃絞肉蛋粥很無聊,可以改用料理包或罐頭泥加白粥,變化口味。歐美日本的超市都有非常非常多寶寶罐頭食物可以選,只要有電子字典就行了! 有時候看圖不太準,在德國超市我買了一個自以為是白蘿蔔泥的罐頭,回飯店一查是「防風草根」,台灣根本沒有的食材呀。
 
 
         一歲左右,食物為主的寶寶
 
      這個時候還是麻煩,但是和前者不大一樣。小噗在十一個月的時候去了安比高原,十二個月的時候去了福岡-東京。這時候的小噗早晚餐吃軟飯,午餐是燕麥以及配方奶,再加上睡前晚安奶。因為日本飯店不缺粥,這次我就只帶了食物剪刀,磨泥板出門。
 
      在安比高原時,我們從自助餐裡面挑了南瓜胡蘿蔔這類軟菜,再請廚師把蛋煎熟,混上一些魚(拿掉魚皮,就去掉大部分的調味品了),配粥吃。沒想到大食噗突然變成挑剔噗,完全不肯吃粥,白飯可以接受幾口。對湯匙生氣,筷子也不見得買帳,只有自己抓白飯或是麵包餡,還算願意。料理包混燕麥或是飯,勉強可以接受。唯一一次吃得很高興的,是印度咖哩餐搭配的烤麵餅。於是整個旅程就在白飯與自助早餐摸來的麵包中間結束。從那次旅程起,小噗正式進入以白飯為主食的人生。
 
 
IMG_5688.jpg  
(對粥發脾氣的小噗,爸爸抱著餵也不行)
 
      一個月後我們去了福岡與東京,明明在家都還好的,出門又變成挑食噗。這次更慘,不僅白飯敗退,連以往無往不利的優格水果都不能使她大小姐張口,寶寶食品界的常青樹香蕉也宣告無效,只有當季的水果草莓還有橘子可以一口接一口。於是我們就用吐司,橘子和草莓當主食,有時候在土司中間夾帶一些料,像是沙拉上頭的涼拌雞絲或起士,增添蛋白質。
 
     返台後我在FB的寶寶副食品社團看到一個媽媽分享用塑膠袋捏飯團的方法才頓悟,啊,小噗原來是想自己吃!自此之後,有機會我們就讓她自己拿飯團,饅頭塊吐司塊或是水果吃,常常都是滿地食物。
 
 
IMG_5880.jpg  
    (自己動手比較有動力的小噗)
 
 
IMG_6003.jpg IMG_6005.JPG  
     (吃到滿身滿桌滿地飯,還把湯匙搶走)
 
 
      歷經大食噗出門變挑食噗兩次之後,我頓悟了一件事情 — 其實,寶寶不會餓到自己。小噗不肯吃粥吃飯,就願意吃燕麥或是吐司或是水果。幾天沒有吃得五彩繽紛,沒有餐餐澱粉蛋白質纖維質俱存,也不會怎麼樣。也許是環境很有趣讓寶寶忘記餓,也許她就是偏好當地什麼食物,都無妨。隨身帶上兩片吐司一點水果其實就可以應付了。既然都出門玩了,何必讓吃東西變成彼此的壓力?硬是要寶寶照著在家裡的作息,兩方都會身心俱疲。
 
 
 
IMG_5975.JPG  
     
    在東京的時候,我們特特跑去西荻窪的Grace Tea & Cake 朝聖。草莓派還有巧克力蛋糕真是好吃到無法形容,我們分了草莓還有派皮給小噗吃。臨走前,小噗還巴巴的望著櫃子裡的草莓派呢。  
 
 
     哎呀,有什麼吃什麼,不吃拉倒不勉強。這樣不是開心點?旅行嘛,就是要放鬆!把平常的規矩稍微卸下來一點,沒關係的!
 
 
 
相關文章請看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