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這一行的人都命賤,註定壓榨私人時間至極。親朋好友想會上一會都要跟排住院開刀流程一樣:久遠前就說好某某日要來開刀,如果沒有健保床那兩人房也沒關係;就當人家想說那趁開刀前把很多事情處理處理,助理就打來說「難得有健保床唷,今天晚上不來就沒有了很多人在搶可能會到下個月」,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拋下所有事務衝來住院;開刀那天主治醫師才不只這一台,於是你吊著點滴餓的頭昏眼花頻頻詢問護理人員啥時輪到你,想說其他病友可能生死關頭於是不敢理直氣壯,坐在病房裡煩惱沒辦完的公事心慌意亂,最後想說天哪都傍晚五點怎樣都不會開刀的吧吃口牛肉麵解饞只有一口,偏偏開刀房就是要接你,偏偏你吃了東西不能麻醉!大夥苦著臉說「那你只好等下次了」,於是再來一次餓肚循環……


要約個外科醫師差不多也是這樣,老早說了某天吧!結果賤命外科醫師東推西拖說開刀天值班天值班的隔天……敲到兩個月以後去;突然某天賤命外科醫師很興奮的說「提早的某某日我可以耶!」親朋好友趕忙款包補妝緊急赴約,但絕對不會順利成行,因為賤命外科醫師可能臨時有急診刀或老闆門診看太晚還沒查房或以為很快結束的刀偏偏開不下來,他很急你也很急,偏生賤命外科醫師的工作又急不來,兩造窮耗乾等,油盡燈枯。想說受不了不管啦老子要自己去吃義大利麵,賤命外科醫師苦哈哈的打電話來道歉,不過時也命也,彼時義大利麵已上桌,賤命外科醫師只能吹鬍子瞪眼睛透過電話聽見你吸走最後那根麵條的聲音,恨恨踏入下次循環……

所謂「外科醫師的吃飯魔咒」其實就是莫非定律。沒約的話還算可以準時下班,凡有約當天儘管沒值班必有事件惡毒出現阻擾行程。話說上次看靈異孤兒院時被多話老闆拖到八點;前次約……天哪我連電影是啥都想不起來只記得吃了新光後面的日式食堂,被偽type A dissection拖住三小時;這次約長春戲院看電影吃壽司,結果朋友八點半才下刀,只剩吃到不是很想吃的隨意鳥地方可選……

「吃飯」兩字可用任何非上班的活動替換,諸如「健身」「逛街」「spa」「回家省親」。例如昨日,明明刀不多,心頭肖想著六點可以離開醫院回家運動一下等等,偏偏踢上鐵板,一般40~ 50分鐘會結束的小手術,怎樣都不順;把路過的學長凹來幫忙直耗去三小時。但是刀接不完也不行,含淚繼續做完剩下兩台小刀已經逼近九點……回家草草吃個東西就倒床不起,今日回來值班。哎。

勞碌命啊我們這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