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長崎原子彈

「認真講,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情,就是沒有考上醫學院!」二伯如此說。

   

     因為投下關鍵性的原子彈時,大伯二伯與堂伯,就在長崎。

 

     阿公一直很希望兒子可以繼承衣缽當醫生,偏偏大伯是有名的聰明不唸書,後來到長崎唸師範學校;二伯也是風流人士(是性格不是對女人),沒考上醫學系而唸了長崎大學機械系。和二伯同年的堂伯,不管二伯有沒有認真唸,考試永遠佔上風,最後是堂伯唸了長崎大學醫學系。

 

  二戰後期,大學課堂上,老師一個個點名問學生願不願意投身神風特攻隊?每一個同學都大聲回答:「はい,行きます!」二伯在台下冷汗直冒,既不想送死也不敢拒絕……因為是台灣人,座號排在最後,老師也許體諒他是台灣人,竟然沒點起他詢問,讓他大大鬆一口氣。

        到了末期,學校課業無法繼續,學生被疏散到附近的鄉下或是工廠,從事農耕或手工以充實戰力,唯讀醫學相關科系還留在長崎繼續上課。當時二伯在市區邊的山後工廠做工,偷懶跑出工廠外散步透風,突然一陣白熱強光照的他睜不開眼睛,接著是巨響與強風把他吹的撞上圍牆再重重摔落。等到週遭平息下來時,只見漫天煙塵,兩邊的工廠全都倒塌,二伯本身無比幸運,沒受什麼傷。

 

 

  爆炸後的混亂讓二伯無法找到在大學裡的堂伯,只好接受疏散,徒步到距離長崎火車路途一小時的大伯住處。在物資極度缺乏的狀態下,沿途的農戶卻端出飯團,塞給這些蓬頭垢面又受到嚴重驚嚇的災民們,二伯講到這兒,仍是感動不已。

 

 

大伯住處沒受到核彈什麼影響,趕緊四處尋覓,在附近的醫院找到堂伯。因為沒什麼嚴重外傷,就把堂伯帶回家休息。沒想到,本來尚稱穩定的堂伯,返家後過幾天就過世了……(猜測: radiation injury造成DIC)

 

 

如果二伯考上醫學院,原子彈落下時就會待在長崎大學,受到核爆影響就嚴重了;若非當時正偷懶透風,也許會被壓在倒塌的工廠下。除了幸運,真的是很難找到其他解釋呢!當時在長崎市區的還有阿公的堂弟,更巧的是當時他正在醫院的X光室!這大約是核爆最安全的躲避地點吧~

 

 

  因為戰爭久未回台省親的大伯二伯,返台後因為日中關係變化,無法再回日本完成學業。後來各自作起一番事業,父親說兩人是豐原地區有名的playboy(對嘛,還拿槍威脅別人開火車-_-)。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