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前文「所以說我不想生小孩」,其實我根本不太喜歡小孩子,又或者說不懂得跟小孩相處。想到懷孕的辛苦還有生產的疼痛,接踵而至的教養教育問題,對生育暫時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

    第一次在婦產值假日班,從半夜兩點到中午十二點,一共自然生產兩台,急剖腹產一台。VS說風雨天不知道為什麼就特別容易有人生……PA姐姐說沒想到不旺的產科可以給run到這麼旺……

    第一台自然生產在半夜兩點,也是我首次見識自然生產。進去產房的時候,R3學姊正用力壓著肚子,一邊教導病人用力,學姊溫柔但是堅定有力的說:「妳這樣用力不對唷,屁股往下坐,腿往前伸,肚子用力但是不要出聲音,力氣用不對再痛一個小時也生不出來喔!」產婦非常非常的年輕,73年次,臉死命的憋到鐵青,忍住不出聲的用力。眼看寶寶的頭卡在產道口出不來,VS只好伺機打了局部麻醉劑再剪開一段,才成功的把寶寶拉出來。生完以後學姊問產婦:「還想不想再生?」產婦立刻有氣無力的搖頭,學姊笑笑的說:「現在這樣說,等妳抱到寶寶就不是這樣想啦~」

      第二位產婦是急剖腹產,73年次懷第二胎,才33週,本來是從澎湖來安胎的。但是沒能安住,超音波掃起來已有一隻腳卡在產道,胎位不正,於是六點半我又出現在產房準備幫忙。產婦非常非常的胖,打脊髓麻醉都打了好一會兒,拉鉤的時候得使平常的雙倍力量=.=。因為是早產,寶寶只有1900克左右,所幸哭聲依然十分宏亮。最令人感動的是,明明值班VS到八點就下班了,但是他還是教我關肚子的傷口,他自己關快的多啊~學長,為了不負你的教導,我會認真考慮優先apply婦產科的!

  第三台自然產出現在早上十點半,值班VS已經換人了,值班intern還是同一個……幸好中間還有時間讓我吃了早餐喝杯咖啡醒腦。第二台剖腹產的時候,我已經只剩小腦還有腦幹在作用,大腦呈現昏迷。產婦是30歲的電腦工程師,頭胎。生產過程算是順利,寶寶生出來的時候由我接住,抱到旁邊的抬子上給姐姐做baby care。小小的女生,2983克,瞬間讓我好緊張又感動,這個小生命一出生是被我抱在懷裡呢!媽媽應該是痛的說不出話來,但是寶寶一出生就立刻很擔心的問,爲什麼沒有哭的很大聲,好像剛剛的痛都沒啦!護士姐姐告訴她,是個眼睛大大長睫毛的女生唷,媽媽立刻很開心的說,妹妹像爸爸~(正在檢查產道的VS還吐曹了一下:啊妳還沒看到吧?)

    所有的爸爸都在產房外面不停的踱步,看到出來的媽媽還有寶寶,都浮著一種不知所措的喜悅。也有一大家子都在外面翹首等待,期待新成員的降臨。也許我無緣體會身為母親的感動,但是很高興,能為小生命的出世,提供一點小小的幫助和偷偷的祝福J

    生產真的看起來好痛好痛啊,所有的爸爸都應該進來看看,妻子與母親是多麼偉大的責任,要承受多麼大的苦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