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國慶日,W先生在鹿港彰濱工業區撿回一隻和善的小黑狗,取名Ika (依卡)。一直以來想要養貓的我,沒想到先迎回狗兒;但撿了就要對牠負責,開始我的手忙腳亂養狗之路。

 
      第一件事當然是先送獸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評估它大約三歲多,以毛髮糾結還有跳蚤的程度來看,大約流浪的半年以上;同時也診斷出Ika患有流浪犬常見的心絲蟲。感謝艾利動物醫院的專業獸醫師群替Ika 做了詳細的診斷,親切仔細的說明治療流程,給新手飼主很大的信心。大致上的治療流程是(其實記不太清楚了):先服一個月藥物讓現存成蟲沒有生殖力,每月服藥預防幼蟲(避免傳染性),然後住院打針驅蟲兩次 — 還得限制活動以及服用類固醇避免成蟲屍體造成身體過敏反應,花了四個月左右才完成療程。幸好心臟超音波看成蟲數量不是很多,Ika也很強健的挺過每次治療,始終活蹦亂跳。
 
檔案 2015-11-12 下午3 16 18.jpeg
(完成初步檢查,洗好澡,第一次進門的Ika)
    附帶murmur一下:狗狗的心臟超音波要特別約時間,要自費,這些都沒問題。但問了我那心臟專科的哥哥發現:人類心臟超音波的健保點數還比狗狗的費用低啊…..(淚)
 
    認真說起來,治療心絲蟲不是什麼麻煩事,麻煩的是我完全不懂狗狗的身心,事出突然也沒有做好功課,一開始真是手忙腳亂。接狗回家之前我們跑去寵物用品店採買了狗碗狗食狗鍊狗廁所和睡覺床,然後就開始迎接......擦狗尿之旅。雖然有買什麼引誘狗尿尿的噴劑(噴在狗廁所),讓狗不會尿尿的趨避劑(噴在傢俱上),效果都有限。網路爬文說要訓練狗,尤其是撿回來的成犬,需要無比的耐心,最好可以跟在狗後面幾天,立刻賞罰(因為狗記憶力短)才會成功。很顯然我們撥不出時間來(淚)。最後只好採取『最低損害』策略:只要沒人在家,就讓Ika待在後陽台洗衣間,這樣至少不會波及地毯,沙發,小噗的玩具...... 洗地毯真的好貴(再淚)。一天至少放風去外頭上兩次廁所,如果在洗衣間以外的地方尿尿就要被教訓。這樣一年下來,不太有亂尿尿的情形。有時候因為天候什麼的沒辦法帶出門, Ika也知道要去洗衣間尿尿 — 儘管都不是尿在牠的廁所,但地板總比傢俱好清的多 — ,這樣,我們就可以接受了。
 
     推薦一個寵物用品店介紹的好物:biscal狗尿消臭餅乾   。原理是啥我也不懂,但是一天兩片之下,狗尿的臭味和顏色明顯下降很多。再配合專門的清潔劑,整理起來不太會留氣味,值得推薦。小噗每天晚上會負責給Ika這個餅乾,Ika吃完餅乾就要去後陽台,小噗則是去洗澡睡覺。小噗稱之為『Ika的關燈睡覺餅乾』。
 
  IMG_9739.JPG
      (小噗說:Ika要坐下才可以吃餅乾喔)
   
    狗尿是最麻煩的嗎?不是。社交障礙才是。剛剛領養的時候,帶小噗和Ika去平常去的公園,那兒傍晚有很多人遛狗,自成一個團體。小噗因為喜歡和狗狗玩,我們也就認識了那些狗兒與主人。結果Ika一加入,就發生數次衝突。一次掙脫牽繩追殺一隻貴賓,結果貴賓主人在慌亂之中被她家的狗咬傷;一次則是咬傷一隻雪納瑞;還有一次我在拉住Ika的時候被牠咬到小腿。當時小噗還沒兩歲,我也不敢暫時離開小噗去追狗,ˊ只能事後負責以及拼命道歉。
 
     真的是百般苦惱。畢竟小孩和狗都是要放風和社交的,如果Ika一直和其他狗起衝突,小噗也就不能去接觸其他狗狗;我看到其他狗主人也很害怕,怕自己家的狗爆衝..... 幸好其中一個狗主人介紹我一位狗狗行為訓練師:林家齊老師。老師花了一個週六指導我們基本的馴狗知識,早上是在家裡,建議平常可以怎麼玩怎麼安排動線;下午再到公園碰頭,練習消耗狗體力,以及如何面對其他狗狗。坦誠地說,因為總是同時帶著小噗與狗,很難把專注力都放在訓練Ika上,但是七零八落的執行下來,也算是頗有進步;再加上完成四個月的心絲蟲療程後,Ika終於可以接受切蛋手術,多少也降低了爆衝的程度。慢慢的,雖然Ika 遇到某些種類與個性的狗還是會相當白目,但至少可以和一些狗狗和平相處或是玩耍,讓我大大鬆一口氣。
 
IMG_9074.JPG
      (學撿狗便便的小噗)(她抓的是草啦)
 
    直到一切算是穩定上了軌道,在合適的情況下還可以放開牽繩讓Ika奔跑玩樂一下,其中一位熟識的狗主人才告訴我說:其實她們都以為我會放棄養狗,因為帶著兩歲小孩和爆衝狗實在太辛苦,沒想到我竟然撐過來了XD  這也算是一種稱讚吧 orz 
   
 
    過了這麼一年,我深深覺得,養狗跟養小孩還真是有點點類似 — 當然是不會拿馴狗那套來對小噗啦 —。首先是規律,讓狗狗知道吃飯睡覺上廁所的地方在哪裡;再來是獎懲,做對了立刻給點心或是稱讚,錯了立刻制止;再來是放開觀察距離,不只注意自家的狗,還要觀察別人的狗的個性,以免起衝突,畢竟衝突很多時候不是一邊給臉色那麼簡單。最重要的是飼主要放鬆,才不會讓狗狗警戒,起無謂的護主之心  — 這個我有慘痛經驗,有次遇到一個第一次見面的巨狗,帶著小噗的我有點緊張,Ika就立刻衝上去又吠又咬,被對方一甩頭就撞回來(好險人家還不屑咬牠,不然命都沒了),結果牠的牙齒刮到我超痛的但是也不能怪牠,畢竟護主...... 只能含淚回家擦藥。
   
IMG_9676.JPG
   (搶著牽Ika的小噗)
 
    養狗的社交圈說不定也和未來的學校媽媽圈有些類似。剛剛領養Ika的時候因為惹出不少麻煩,一度有點害怕去公園,我想,如果小孩在學校打人,那種丟人的心情也差不多吧。後來上了課,老師教了一些觀察狗狗的技巧,同時還實際演練地告訴我說:不是每次都是Ika的問題,反之有時是對方的狗被寵壞缺乏社交技巧,我才釋懷。換成人類的話,大概就是小孩雖然打人,但是對方挑釁在先,這樣媽媽心裡會舒坦不少。現在摸清楚這隻狗的個性還有訓練的極限,知道牠跟哪些狗會起衝突可以事先約束,放棄期待牠變成狗見狗愛的社交小王子,降低主人我自己的標準,一切就輕鬆多了~~  大概就是不要逼小孩考第一名,開心就好XD  
 
 
IMG_9685.JPG
 (小噗心中應該把Ika當作家人了吧)
    
    每天要帶牠上廁所很麻煩,但是看到小噗和牠玩得開心,就什麼都值得。有時候覺得這狗真是黏人,老是想要擠到小噗和我中間,不過看到牠傻乎乎的臉,也就算了算了,蹭蹭讓牠翻肚。狗狗真的是很單純的生物,牠的眼睛又單純又閃亮,一副『就是認定你』的表情,實在很難不融化。某次遇到一個毛小孩的園遊會活動,志工很激動地跟我們說『很多人都是因為懷孕生小孩把狗丟掉,看到孕婦帶小孩牽狗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就算Ika是米克斯,毛長一點就蠻醜的得花錢送去理毛,還有點社交障礙,但Ika是我們家的狗狗。
 
 
     雖然我一直很想養貓,但很高興Ika可以來我們家。這是你來我們家的第一年,希望未來還有很多很多年,請你陪小噗和妹妹一起長大。  
 
 
IMG_9281.JPG
   (明明我是想要養貓的啊!! 這是小噗堂妹家的貓咪Miffy)
 
 
 
關於Ika,我還寫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狗 寵物狗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