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動鍵盤寫blog了,復活的感覺真好。

 

    考前的某天,在網路上看到大名鼎鼎的驢子餐廳要開課!主題是餐廳最受歡迎的brunch,由行政主廚Fudy親自示範。林小安雖然可以平安的把食物弄熟,也曾經熱愛過手作西點,不過對西式料理不大熟悉;工作之後住處都沒有廚房,現在可說是無廚藝的狀態。也許是考試壓力太大,失心瘋的我竟然立馬報了名,完全不怕丟人現眼。

 驢子餐廳brunch.jpg

   

    10/9早上準時到了學學文創,哎呀原來是Fudy主廚的現場示範,並不是學員自己上場。老實說我偷偷的鬆了口氣,要是外科醫師切到自己的手豈不是很丟臉嗎~~~現場原來只有10位名額,男性占兩位,其中一位是夫妻檔。其它有貴婦有姐妹花,也有跟我一樣自己來的女生。其實我很好奇大家是基於什麼理由參加課程?想精進自己的廚藝,從事相關行業,還是像我一樣純好玩呢?不過我實在不好意思問……下次有機會參加類似課程時應該要跟其他人多交流的。

 

   今天的三樣菜是:egg benedict with smoked salmon煙燻鮭魚蛋堡,baked potato with tomatoes and eggs香烤馬鈴薯佐蕃茄與起司,salad with mint and cucumber薄荷黃瓜沙拉。以下的步驟是Fudy主廚提供的食譜與過程中的講解,個人小小筆記整理。

 今天的食譜

    型男主廚Fudy首先準備香烤馬鈴薯的材料。

 

四顆紅皮小馬鈴薯切丁

一顆白洋蔥切絲

1/2顆紅甜椒切丁

1/2顆黃甜椒切丁

1 teaspoon 肉桂粉

1 tablespoon 紅椒粉

1 teaspoon 小茴香粉

1 tablespoon 橄欖油

Parmesan cheese

小番茄

  紅皮馬鈴薯 洋蔥要炒到焦糖色 太黑的挑掉 

    馬鈴薯使用一般的馬鈴薯也可以,差別在於紅皮馬鈴薯的口感會比較鬆軟。Fudy主廚建議帶皮一起料理會更有風味。煮馬鈴薯的水要用接近海水的鹹味!這是重點!煮約20分鐘,可以用牙籤或刀子戳戳看,可以輕鬆的放進去就成啦。洋蔥去頭尾後對半剝皮切絲,入油鍋炒到焦糖色 -- 雖然橄欖油很香,但是燃點低,不適合炒洋蔥,這邊建議使用花生油或是葵花油均可。甜椒們切成一公分見分的大小(看主廚切我眼睛都花了,又快又準)

 

    接下來是把材料們用攪拌鍋拌勻,Fudy主廚在這邊使用比食譜多的紅椒粉,這部分應該是個人喜好囉。也可以加入切丁的培根,肥滋滋香噴噴~~ 鋪上烤盤以後,丟上小番茄,放入預熱190度的烤箱烤45分鐘就完成啦。Parmasan cheese在最後食用時再灑上即可,還可以讓客人自己動手決定份量。

 

     烤馬鈴薯的時候就來準備其他料理。

 冰過的奶油切丁 製作荷蘭醬的重點之一是隔水加熱

     Hollandaise sauce荷蘭醬我覺得最困難了!奶油先冰過切方塊,冰過微微回溫時會比較好處理(這還真難拿捏)。蛋的部份只取蛋黃,加入水,鹽,檸檬汁打發。把空氣打進去口感會比較綿密。也可以用醋取代檸檬汁,端看個人口感。在隔水加熱的狀態繼續打發,一顆顆地加入奶油,待融化再加入下一顆,攪拌到綿綿的感覺就完成了~這個「隔水加熱」的溫度好難體會啊,一不小心就會過讓材料熟掉了。荷蘭醬完成以後要放在比較熱的地方,例如剛剛的熱水或是爐鍋旁。

 

    接下來是水波蛋,滑嫩嫩又圓鼓鼓的蛋原來是有小技巧的!秘訣第一是用滾好的水,關火;秘訣二是在水中加點醋,我想是利用蛋白變性的原理,讓蛋的邊緣比較不容易散開;秘訣三是轉動的水,用水流自然的把蛋塑型,就不會變成蛋花湯了~ 取出來的蛋先放在布或紙巾上吸掉多餘水分,上桌的時候就不會太過水汪汪。

      

   

 最後是沙拉~ 

 

一根小黃瓜,切片

三把水菜,切半

兩把芝麻菜

一把薄荷葉,去梗

一顆柳丁

1 teaspoon橄欖油

1/2 teaspoon 黑醋

 

   沙拉通常要最後處理,因為擺久會出水,變得軟軟不青翠。黃瓜在沙拉中途了香氣與份量,還增添了口感。柳丁是要取外面的橙皮,刨成細細的絲(但要小心不能刮到裡頭的白皮,會苦),最後再把柳丁汁擠進去,整盆菜洋溢著柑橘的香氣,清爽誘人!食譜上雖然寫油醋比2:1,也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改成1:1Fudy主廚用的是初榨橄欖油與紅酒醋(而且是比食譜多很多的量),微量的鹽,輕輕攪拌即可。用夾子攪拌可能會夾傷青菜,用手比較可以達到「蓬蓬」的爽脆效果。

 成功的水波蛋 美麗的擺盤

    最後的擺盤~將燻鮭魚(這是準備好的)鋪上烤過的英式馬芬,添上顫巍巍水嫩嫩的水波蛋,以及濃郁的荷蘭醬;鬆鬆軟軟熱騰騰的香烤馬鈴薯,冒著彩椒的甜香氣息;以及清新爽口的沙拉,最後灑上parmesan cheese,大功告成!!真的是令人食指大動!成品非常可口,不愧是大廚出手。還好W先生沒來,不然要是哪天我心血來潮真的做了這個brunch,吃過大師級的料理哪容的下我啊~~

 

    Fudy主廚的製作過程,流暢有趣又有內容,現場正好有位很會提問的貴婦大姐,氣氛熱絡。要是以後有機會再去類似的課程,我一定要再努力的問問題以及跟其他人互動~~ 

   

 

附註

 

驢子餐廳官方網站

 

Fudy主廚的blog: 吃漢旅居日記 Foodie Fudy 

 

Fudy主廚對本次課程的紀錄 - 學學文創第一堂

 

喔我真的好想參加10/24的課喔!!手工燕麥,蜂蜜優格,爐烤甜桃…..完全地擊中我的點啊!!不過那天要值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