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某次我值週五班(從週五晚上到週六早上八點),那天晚上感覺病人狀況穩定,想說應該可以一覺睡到自然醒,迎接美好的週末~但是通常沒有這麼好康的事情,週六早上六點半電話響了(澎湃的1812序曲),病房打來說:「intern大夫,我們a床的血抽不到,b床要留胃液要麻煩妳喔。」(即使是六點半的電話,還是有職業反射一接起電話就以愉悅的音調說喂,您好~”)可想而知的是,接完電話立刻我又陷入半昏迷狀態直到七點半電話又來:intern大夫,妳到底要不要來幫我做啊~」阿ooxx的咧,再半小時我就off duty了耶!但是我還是乖乖的起床,蓬頭垢面的出門去做事了,誰叫我值班咩…(因為沒有時間好好打扮,所以一出房門立刻戴上口罩以免嚇人)

 

       被硬生生的叫起來總是會有起床氣的。

         到了病房,拿起order一看,真的是整個小宇宙都燃燒了啊~~抽血要測肝指數(只是做來例行檢驗的,不是病人有緊急狀況),需要3cc; 另一床是懷疑有肺結核所以必須連續三天早上放置鼻胃管收取胃液做培養看看有沒有肺結核菌。也就是說,這兩件事情,一˙點˙也˙不˙急!!如果沒有在六點半處理完這些事情,一點也不會影響到病人的病情!!顯然是大夜的小姐六點多在處理早上的order的時候,看到這兩件需要intern的事情,就直接拿起電話撥給值班的我了……這兩件事情交給周六早上八點開始on duty的值班intern來做,對病人的預後有沒有差呢?我想是一點都沒有的……於是我甜美的睡眠,就被兩件一點也不重要的事情給打˙斷˙了。

 

    當下我看了order的反應是冷冷的說一句:「就為了GOT, GPT還有一個gastric lavage六點半打電話給值班intern啊。」然後轉身去處理這兩件事情……(這大概是我當intern以來最不客氣的一句話了)

 

    雖然說我滿肚子不爽,但是這個不爽畢竟不是病人以及家屬的問題,當然總也還是要好好的解釋一下爲什麼要由我來抽血,通常routine我是這樣說的:「北盃/婆婆的血比較難抽,所以我們要從動脈來採血,會比較痛喔要忍耐一下,很快就會好了……抽完血要壓著不要揉,壓五分鐘以上喔~」只是這天語氣比較不溫馨一點。第二件事情是幫一位婆婆放上鼻胃管,抽一些胃液出來送培養。放鼻胃管是一件非常不舒服的事情!想想看,一個不小心嗆個飯粒進去鼻子就很不舒服了,何況是從鼻子放個管子經過喉嚨到胃?即使是可以配合吞嚥的動作的患者,也一定會露出很忍耐的表情……(突然想到的題外話:本班某同學曾經試過被on NG tube,聽說事後數天該鼻腔都沒有什麼嗅覺=.=)婆婆很努力的配合我,不過還是在第二次才順利的放進去抽到胃液,婆婆的兒子不停的在旁邊鼓勵她請她忍耐,抽完以後拿掉鼻胃管,我跟婆婆說:「好了做完了喔,婆婆妳等一下休息一下沒有什麼不舒服就可以吃東西了~」家屬很開心的說:「是啊,謝謝妳啊醫生,就為了做這個晚上都沒有吃東西呢,等下就可以吃了喔!

 

    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好抱歉好抱歉喔……婆婆可能半夜渴了餓了也不能吃喝,就為了早上等我收胃液,還必須經過這麼不適的過程。如果我今天很鳥的乾脆不理會這個電話(了不起扣個一分,而且小姐可能也不會這個積極的去跟部總醫師報告),等到八點多小姐call週六的值班intern,很有可能他也是被叫醒的,直到快九點才來處理這件事情。於是婆婆(通常都早睡早起),就必須望著早餐,從六點多等到九點……其實是因為我不要臉的貪睡(還偷偷希望小姐會忘記再打一次電話然後就到八點換人值班),害婆婆可能白等了一個小時,然後家屬還跟我說謝謝> <

 

    intern生活不得已的就是充滿了很多雜事,但是希望自己可以always keep in mind:這些雜事不單單只是我的loading,背後一定有做這些事情的理由;這些雜事的來源是因為病人正在suffering,而我所要做的雜事也許可以解決他們的問題。最起碼正確又迅速的處理這些雜事,對病人,家屬,病房小姐還有我,應該是最大贏面吧。

 

一位70歲的婆婆餓著,總比我一個小I的一小時睡眠重要的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