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是我前天(3/3)值外科一線的心得。(一線就是如果上刀要intern幫忙你就是第一優先順位上table)

    說真的,在昨天以前,我的值班人生都不怎麼旺,手上的病人通常也沒出現過非常緊急的狀況,沒想到在我當intern兩個月又三天,外科生活第三天,第一次值一線的晚上,就讓我從下午五點到晚上一點,整整值滿八個小時……(接手的二線比較可憐,不曉得她從12點半到幾點啊?我離去時有兩台time follow的闌尾炎在等她……)

    下午五點到七點 神經外科處理84歲阿伯因車禍硬腦膜下出血。

    七點多一些到八點多 整形外科替喉癌病人進行重建,取大腿皮瓣補喉嚨。

    八點多到近十一點 心血管外科做人工三尖瓣置入。

    十一點多到十二點半 泌尿外科做睪丸扭轉復位。

    十二點半到??? – 二線intern要接兩台闌尾炎我可以滾回去休息了。

 NS這台刀說真的我一點忙都沒幫上,vs是位個頭大概比我還小的帥氣女性,從頭到尾沒有廢話,乾淨俐落,割開頭皮夾上止血鉗撥開頭皮鑽開頭骨鋸開頭骨露出腦膜撥開硬腦膜開始仔細撥除血塊並止血……I在旁邊真是一點用都沒有,可是vs也沒叫我滾,那就當學習吧~ 真是嘆為觀止,看一個小隻小隻的女v拿鑽子鑽頭骨,碎屑四濺,可說是豪氣干雲;但是撥除硬腦膜下血塊時,動作又輕巧溫柔,小心翼翼。在旁邊的我心得只有四個字:硬是了得!(後來聽說這台刀完成的時間是四點,只是他們不需要intern所以我七點轉檯)

   PS的刀聽說等了很久的intern,雖然在裡面的一個多小時我只幫忙抬了腿還有剪幾條線以及問幾個笨問題而已。但是顯微手術好屌,用細到肉眼都看不是很清楚的線接上血管,放大那麼多倍,主任的手看起來還是很穩定,真是讚嘆~但是我還是在疑惑,用大腿皮瓣是角質上皮,喉嚨是黏膜耶……長起來之後功能不 知道會有什麼差別……不過這還是等我六月去PS再問好了。

    CVS這手術讓我考慮應該更改一下我的實習計畫,挪半個月加入CVS…心臟在眼前蹦蹦跳咧!!雖然我上去把三線換下來的時候手術已進入尾聲,人工瓣膜已經置入,剩下的是要把放在右心房還有大動脈負責接人工心肺循環機ECMO的管子抽掉……要是我沒有順順利利的在抽管子的時候夾住血管,呃大動脈的血說不定可以飆到天花板吧雖然沒有夾到正確的點,但是好險沒有飆血啦,不然真是太恐怖了……主刀大夫跟麻醉科在看TEE的主治大夫在這種情況下還一邊跟我聊天討論陽明的宿舍現在是幾個人住,然後還可以一邊接了個電話(當然不是自己拿,那會污染),一邊打結縫血管,眼睛都不用看的……

    第四台刀之前讓我有時間去休息室躺20分鐘,腰都快站斷掉的感覺,值班上刀明明不餓,但是就會很想吃東西-_-,真是恐怖,要克制啊~

    最後一台刀是個15歲,蛋蛋扭到的小弟,國三生,打算要考文藻。為什麼蛋蛋會扭到呢,是因為天氣冷,提睪肌會把睪丸上提靠近身體,但是過程中可能不知為何把睪丸轉了半圈一圈,血管被扭住所以血流不足引發疼痛(某非醫學背景的男性聽到這兒說:妳別講了,聽的我都痛了),這可是急症,六個小時內要動刀,不然……要是一邊睪丸失去生殖能力,當事人跟當事人的祖宗八代都會恨你吧。當小弟上了半麻(人還醒著可以說話,只是不會有感覺),消毒好要準備動刀的時候我問了大夫一句:「學長這要怎麼開啊?」學長說:「嗯,問得好,我們邊開邊看吧。」原來其實這種例子不是很常見,學長也沒遇過……(小弟這時候心裡有沒有很怕)。手術就是拉出裡面的睪丸,轉回原來的位置放回去,將睪丸與外膜縫個幾針做固定,以免下次又扭到。手術過程中小弟當然是醒著的,實在很想知道手術過程中他聽到我們的對話會有什麼想法……(例如:學妹你看,右邊的睪丸腫的蠻大喔;學妹,睪丸外面有幾層膜國考會考,像這層就是tunica albican;學妹麻煩你用這個壓一下睪丸,然後用這個把皮提起來,這樣我才能電燒……)小弟手術完竟然還擔心他的學測,然後跟在場的所有人說謝謝,真是太乖巧了,祝福你傷口早點復原,考上理想的學校唷~~~

    三月才開始沒幾天我就熱血的寫了兩篇,二月的小兒心得都沒動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