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28

    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228事件跟省籍情節對我完全沒有影響。爸爸是本省子弟,外公是抗戰時由廣東遷台,外婆有日籍血統。雖然台語講的不好,怪的是大部分人會以為我是僑生(請參閱冰淇淋語調一文),而不會問我是不是外省人(解釋血統太麻煩,都只說我台北長大少講台語)

 

    就我所接觸到的有限史地課程裡(高二就到理組去),關於228事件的著墨不多,香煙事件國民黨決策國軍來台芋仔蕃薯,當時到底起了多大多嚴重的衝突,造成多嚴重的傷害(甚至延續至今),只能從電視鏡頭理解。

       連父親對228的印象都極模糊,只知道大伯二伯當時有涉入。可是大伯二伯與爸爸的年歲相距甚遠,到可以聽故事的年紀時他們早已離家。父親求學的過程中,228又是個禁忌的話題(堂嫂說:要不是小朋友的歷史課需要找資料,很多事情她還不知道呢),故這個歷史事件,給我的印象甚是淡薄。

 

    要說大伯二伯對228事件以及當時的本省外省衝突有什麼體會,倒不如說他們是充滿熱血的青年學子;大伯二伯聽說了抗爭活動,因此就集資集械準備北上聲援學生運動。到達苗栗時,卻聽說國軍大批由基隆登陸,要開始嚴厲掃蕩,下令所有鐵路停駛以避免學生逃竄。北上已然不行,該如何返家?據二伯所言,他們拿著槍逼苗栗車站的駕駛員開「火車頭」回台中……

  槍?哪來的槍?原來是日軍撤台時留下的武器,當時家裡還有不少日本武士刀藏在天花板上呢。倒楣的火車駕駛員不知道後來怎樣了,大伯二伯則逃到台中山上親戚家藏匿。

 

    風頭過去後大伯二伯順利返家,沒遇上麻煩。槍枝則在日後類似招安的活動中,繳給中區區長了(這位區長後來變成二伯父的岳父,不過非這樣認識的啦)。天花板的武士刀,爸爸說二伯都拿來幫家裡砍柴用XD

    二伯講的口沫橫飛大家聽得入神時,突然餐廳包廂外面不知為何一聲巨響,把二伯嚇了一跳,開玩笑說以為有人在竊聽呢!這個話題也到此打住。也許當年的風聲鶴唳還有那麼一些餘悸吧,我想。

 

    所以這就是228事件對我們家的影響。與其說是動盪國家社會的事件,怎麼在兩位長輩身上,好像一點也不沉重,倒像是年輕人的青春熱血而已?也是萬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