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73  

約莫兩個月前,W先生就一直嚷嚷著要安排花東的腳踏車行,還揚言要特訓我,但都沒有真正規劃練習;我也沒放心上,畢竟尾牙季特忙。沒想到W毅然決然的擠出三天時間,運作出太魯閣號的票,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就算只有我一個人也要去騎!妳不想去我不會逼妳去,但是妳如果去我會很高興。」,並且再三保證花東路線的車不多。就這樣,林小安牙一咬地答應了。據W先生的描述我的騎車技術是:「路有多寬,小安就會用多寬!」,真不曉得他哪來的信心要帶我去花東騎腳踏車,難道是偷偷保了八千萬的險嗎? 就這樣,W帶上我,約了他大姐J以及大學的至交T一同上路。我們這團除了W之外,其他人都沒有騎車旅行的經驗;被親友形容為「桃太郎」團 – 桃太郎用糯米糰子就騙了狗與雞和猴子一起去冒生命危險打怪,我們連糯米糰子都沒有就乖乖跟著上路啦。

 

   同行都是生手,當然沒有自己的車。W透過網路找到在花蓮市與台東市都有據點的「阿勝單車」,可以甲地租乙地還,十分方便。阿勝單車也提供很多貼心的服務,諸如路線規劃諮詢,代訂民宿(對腳踏車客友善的民宿,像是提供洗衣機等等),還有保姆車租借,若是有人騎不動了可以上車休息一段。

 

  2/2 一早從彰化搭上太魯閣號,搖晃四小時到花蓮。週末的太魯閣號滿載,花東果然是熱門景點。可是一進東部就氤氳繚繞,細雨纏綿;出花蓮火車站時乾脆變成豆大雨滴,嘩啦啦下不停。騎車技術不好的林小安真是ㄘㄨㄚˋ咧等,心理的恐懼簡直要飛上天。

 

   IMG_0061  

   

 

花蓮市的「阿勝單車」在離車站步行五分鐘路程,說是車行其實店面兼營爬蟲類和水族寵物,非常妙的異業結合。W選的車可以27段變速,附上行李袋;因為是下雨天,我們把行李分裝進塑膠袋再平均分配進袋子裡。安全帽手套車褲等等店家都有販售,只是選擇不多。W之前為了哄騙我騎車早已重本買下車衣等行頭給我,所以不用添購。

 

 

 

 

 2013-02-03 wayne janet ann 花東遊 (18)

2013-02-03 wayne janet ann 花東遊 (22)  

 

 

今天的目標是從花蓮市騎到住宿點「光復」站。店家建議我們騎最短路途的台9線,若有人累了或其他意外,可以跳上火車。 

 

 2009_east_r3_c1  

 

 

 

套上7-11的垃圾袋雨衣,我們從花蓮市出發。一開始W把我的座椅調的很低,靜止時可以腳踩地的程度;因為上下腳踏車一直是我的盲點,屢屢歪斜,調高的話很難起步。技術墊底的我排第三,W壓陣,在後方不停提醒我煞車或是換檔或是注意來車等等。因為騎車時的林小安只能往前看,無法轉頭(會搖晃),根本不知道後方來車狀況,只能靠W先生略略騎在左後方當人形後照鏡與行車紀錄器XD

 

 

 

 

 

IMG_0065  

 

因為天候頗差,心情又緊繃,整天的心得就是前方兩人的背影,霹哩啪拉打在身上的雨滴,以及台9線上呼嘯而過的沙石車與油罐車。騎到鳳林的時候雨逐漸變小,體溫卻無法回升,所有的衣服都溼透之下,我們決定在鳳林火車站的羊肉爐打尖。老闆是花蓮在地人,妻小都在台北,為了照顧老父搬回花蓮自營小吃。相當得意得說自家羊肉爐為自熬,可不是外購湯頭;滷肉飯也是佳作。

 

IMG_0067 2013-02-02 17.57.55IMG_0068

 

 

冷到不停發抖的我實在沒法迎風再騎,決定從鳳山搭區間車去光復。區間車非常的復古,年紀和我一樣大哩!路過每個設施我們都探頭探腦,十足的城市鄉巴佬。

 

 

 

 

2013-02-03 wayne janet ann 花東遊 (29) 2013-02-03 wayne janet ann 花東遊 (51) 2013-02-02 19.00.38 2013-02-02 19.00.50  

 

 

住宿是「砝傣岸」,離車站一公里距離左右,最後這段路騎的真的蠻痛苦,因為好冷。民宿房間非常乾淨,附浴缸,溼冷的我立刻衝去洗澡。車衣之類的可以在民宿附的洗衣機清洗,這類衣物頗快乾,隔天又可以清爽上路。砝傣岸的自助早餐相當棒,在地蔬菜十分清甜!整體而言是很不賴的住宿環境。

 

    

Day  IMG_0072

 

 

隔天早上出發,終於雨止。雨止的話當然必須啓動防曬!從上到下都包的嚴密厚實,根本看不出來誰是誰的程度。因為有昨天的訓練,今天已經可以把坐墊升高到正常的位置,以免給膝蓋太大的壓力,才是正確的使力方法。

 

 

 

 

2013-02-03 wayne janet ann 花東遊 (34)  

 

 9線大車多,我們東行一小段轉去193線道,上上下下的坡道比較累人,但幾乎沒車,林小安心理的壓力少很多,比較能專心在調整騎姿上。途中遇到的腳踏車客不少,我們遇到一團約莫二十人的青少年團,來自「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他們預計行七天的腳踏車以及登山行,露營用品炊具什麼的都是自攜。私以為這樣的活動真的很棒! 畢竟現在的青少年活動恐怕以電動居多,能有這樣互助營生的戶外體驗,十分難得珍貴。

 

 螢幕快照 2013-02-07 下午4.11.03 

 

花東的腳踏車道真的做的頗好,景點有環鎮自行車道,公路處處有小憩所在。途中遇上花蓮某監獄,不僅有乾淨的洗手間,還附上加水處和打氣用品;更別提各個派出所都是鐵馬驛站,服務超優良!難怪聽說很多香港人甚至外國人會來花東騎車,真的是好山好水好方便呀。

 

2013-02-03 wayne janet ann 花東遊 (38)   

 

 

騎車旅行的好處是看到想去的景點隨時可停!一路騎騎停停的我們看到「瑞穗溫泉區」,立刻馬力全開。路上跟賣玉米的阿伯打聽店家,阿伯說「瑞穗溫泉」是最老牌的,溫泉水是自然湧出而非抽取,當然我們就選這家啦!每人150元,可以自由選擇個人湯屋或是大眾池,時間不限(當然溫泉也泡不了太久),超級便宜的!

 

 

 

2013-02-03 14.53.16  

 

 

瑞穗溫泉的水質特點是帶鐵質,所以顏色偏黃,聞起來倒沒有味道。最妙的是還號稱「生男之泉」,趕快拍給雙方家長看一下XD。

 

 

 

 

IMG_0084 IMG_0086   

 

泡完溫泉十分舒爽,但是又下起雨來了!大家實在不想再像昨天一樣溼冷失溫,決定從在瑞穗玩一玩搭火車去住宿點關山。可以自由上腳踏車的區間車要七點多才有,我們決定冒雨去吉蒸農場瞧瞧。畢竟到了瑞穗就想到牛奶呀~ 可是天公真的不作美,下雨天黑的早,牛都窩在裡頭不出來,最後只好跟農場的貓玩。至於牛奶嘛...... 嗯,市售的瑞穗鮮乳好像比較香耶。

 

 

2013-02-03 17.09.18  2013-02-03 17.18.08

 

雖然說推行友善單車客的政策,但不是每個車站都有相關硬體設施。例如瑞穗站只能用樓梯上下,雖然樓梯兩邊有小溝槽可以滑行,實際用起來頗為不順,尤其是有行李袋的車子,很難平衡。幸好W還扛的動,直接端上樓梯。瑞穗到關山搖搖晃晃要一個小時多,我們正巧搭上與昨天同樣的班車,遇上同樣的隨車人員。腳踏車依規定放貨艙,林小安環顧四周的貨品,有不少食品菜蔬,還有指定某牙科收的牙材,十分多樣,但是沒有郵件。詢問車長纔知道,國家規定郵件搭台鐵或是高鐵是不用錢的呢!但是高鐵會收「隨車人員」的費用,台鐵則否。也許是因為隨車人員押郵件不是有效的物流方式,現在郵局都是自己的郵車在運送信件了。

 

 

2013-02-04 07.10.02  2013-02-03 19.33.06   

 

2013-02-03 19.25.22 

 

第二晚的住宿是關山的「東籬房」。我們遇到同樣透過「阿勝單車」租車的一整團二十來人,年齡從十來歲到五十左右。看來單車旅行果然風行!「東籬房」的房間也很乾淨,特色是「藥草蒸汽浴」。一整天又泡溫泉又蒸藥草,活力滿滿哪~ (事實上是今天騎很短,都在吃東西,根本沒得累。)

 

2009_east_r4_c1

Day  2  

 

 

2/4最後一天,目標是從關山騎到台東,由台東搭火車至新左營轉高鐵返家。因為怕趕不上火車,改回騎較短較輕鬆的台9線:前半是緩上坡,大概鹿野之後都是非常輕鬆的緩下坡。進入台東以後沙石大車驟減,我心理壓力也大減。連騎兩天以後比較能體會W先生在背後的提點「手放輕鬆」「轉彎儘量試試看用身體轉」「隨時都要調整變速」之類的小技巧,但是較陡上坡的時候還是比較難控制直線前進,不時會蛇行。至少今天能把視線從領頭羊的背包,稍稍轉向周遭的山孿田野;不然來了一趟花東只記得公路和同伴的背包也不是辦法吧?

 

 

 

 

 2009_east_r5_c1  

 2009_east_r6_c1  

 

 

現在推廣農田休耕時播撒波斯菊的種子,所以處處可見粉紅花海。還真讓人有飛奔進去的衝動啊~ 等農耕時期一到,可以直接翻土變成肥料,相當雙贏的作法!

 

 

 

    

 IMG_0104 IMG_0109  

 

W說騎車的時候要在「還沒渴的時候喝水,還沒餓的時候先補充」。既然路邊出現草莓田,就採草莓當作早點吧^^

 

2013-02-04 04.17.46 2013-02-04 04.27.56   

 

 

在台東簡單吃吃午飯,就是還車返家的時候。阿勝單車的台東分店就在車站正對面,也是步行五分鐘的距離。可以花50元在這裡洗個澡,清爽的搭車回家。我們還車的時候店員不在,隔壁的租車行很親切說放著就好。事後W先生打去道歉,因為旅途中壞了一個前燈,還有兩個行李袋磨到腳踏車後輪所以破掉。本來打算要付費賠償的,阿勝單車很阿莎力的說這是小事不用掛懷,真是讓我們對該店的印象又大大加分!在台東車站買了杯初鹿鮮奶上車,啜著香濃看山看海十分舒暢。旅行很棒,旅程結束的返家時分,最是滿足。

 

 

 

 

2013-02-03 wayne janet ann 花東遊 (55) Day 3   

 

 

後記:以單車客來說,這個騎程相當輕鬆。但對平衡感不太好的菜鳥小安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回程時一直覺得不可思議,我真的辦到了!出發前我一直煩惱會不會又跌倒(兩個月前我摔了很大一跤),說不定騎不動,或是有不守規矩的沙石車等等;雖然說印象最深的是同伴的背包,雖然頭天還是摔了車(還好沒摔到人),雖然我一直得在心中哄騙自己說「就當是上飛輪課」,就這樣到達台東了!原來最大的問題是心中的恐懼,超越自己劃下的無形界限,才能豁然開朗。謝謝W先生,雖然騎程對他來說很輕鬆,但是必須耗費精神時時關注菜鳥小安,隨時準備飛撲救人(有好幾次他都說:剛剛真是好險啊),教導大家騎車技巧等等;如果不是因為W,林小安這輩子不可能開始騎車,更別提稍稍一窺他口中的「騎車的快樂」。至於W先生嘛,經此一役後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招兵買馬,計畫下次的花東腳踏車行啦!成功拐騙老婆陪他騎車,我想他應該覺得有賺吧?

 

 

 

 

 

IMG_0122   

 

 

附註一: 關於W先生當年如何哄騙女友小安騎車,請看  人生是不斷的突破自己

 

附註二: 想去花東旅行的捧油,可以參考 花東縱谷單車遊 

 

附註三:這篇文章的分類我想很久,要放在「旅行的意義」還是「With you」資料夾。決定是後者,因為這根本是為愛犧牲奉獻才會超越自我的故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