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真是值得紀念的日子啊~~ 號稱沒有平衡感,人生從小到大只騎過(包括學)三次腳踏車的林小安,竟然從景福騎腳踏車到碧潭來回,一共30公里!!太感動了!!!

map.bmp   

    生長在台北市要學騎腳踏車是要「刻意進行」的事情。老哥長我五歲,到我可以騎車的年紀他已踩進國中生的升學地獄裡,青春期的少年當然是不會撥冗教小妹妹騎車。國小國中高中都是坐公車三五站的交通黑暗區塊(當時是捷運工程),大學依山而建幾乎人人以摩托車代步,所以我從來沒學過騎腳踏車,也不覺得什麼不便。

 

    大三時我第一次學騎車,因為某個計畫要去上海交大所以學著備用。就由當然的男友在後面扶著騎,搖晃的不得了還數度跳車(真對不起借我車的同學),最後在上海也沒派上用場。W熱愛騎腳踏車許久,剛開始交往時他說願意敎我,當時我可能是不好意思忤逆他的好意(剛交往的可愛男友說要教妳騎腳踏車實在很難拒絕),又考慮「如果他現場見識過我沒平衡感的狀況應該就會放棄」,當然心裡也抱著一絲絲微薄的希望「如果真的學會就可以一起騎車耶」(雖然我們的實力天差地遠),總之欲迎還拒七上八下的點了頭,沒想到他還真的開始準備。

 

    第二次就是兩個月前,W的「笨蛋也會騎腳踏車之特訓」。他不知道哪看過日本的教學影片教小朋友騎腳踏車。一般我們想到練習騎車,都是由另一人在後面扶著跑,幫忙平衡;但是日本人講究循序漸進!他們的第一步是人坐在車上練習腳踏地滑行。先是兩腳輪流滑行,習慣有一點速度感之後改成雙腳同時點地滑行(這個步驟可能會需要拆掉踏板以免被戳到)W還另加一個課程是「正確的上下車」,再開始短直線的試騎。當時是在某國中內,旁邊還有打球的國中生跟騎腳踏車來去的青少年們,林小安真的很認真的練習了一兩個小時喔~伴隨著很酸的肩頸(因為太緊張不自覺的用力),有點啞的喉嚨(尖叫的關係),頗痛的屁股,最後差不多可以驚險的繞國中一圈只是被買雜貨的阿嬤輕鬆超車而已。

 

    第三次就是今天啦!在公館的景福租車站租了車(真是大台北區的德政!),本來以為在廣場練習時就會踉蹌,沒想到竟然還算穩,於是乾脆上路。只能說是險象環生~不得不向諸位周日早上在河濱騎車的同胞們道歉!去程的時候我還不大習慣,好幾次得停下來(尤其是上坡還抓不到換檔的時機),甚至搖晃,應該嚇到不少路人。有次失衡到壓車快45度的程度,不知道我哪生來的平衡感竟然左右扭一扭又回到直立狀態呢!還有一次在微上坡S形彎道(腳踏車道弄S型幹麻?又不是考駕照!),又搖晃起來(還踩的有點吃力),一個大叔約莫高估我的實力以為我可以避開,就從我旁邊想斜切轉進另條小路,沒想到我閃不成把他逼到草地上煞車,後座的小狗就被甩出去了~~~~ 還好是小狗可以輕巧的落地跑一跑。W說,要是個小朋友他就要飛撲去接了

 

    最嚴重的意外結果不是在我身上。快到碧潭的時候有段小路只有一公尺寬,會車時操控還不太穩的我本想盡量靠右,結果右邊是樓梯啊~~眼看我就要特技騎下去了>< 好加在我也是不知哪來的情急生智小腦反射去卡欄杆,結果車尾差點掉下樓梯但是我沒事。但W在棄車準備飛撲(他說:我想應該來得及抓住腳吧)撞到膝蓋擦傷了變成我們此行最嚴重的外傷(真是萬幸)

 

    因為太緊張,眼前只有腳踏車道沒有風景。W也差不多,因為他在我後面必須很擔心我會仆街,或是輾到路邊的小狗,還要隨時做飛撲救人的準備。不知道該不該得意的是,W:「好幾次我都以為妳要跌倒了,不曉得是不是妳有野獸的本能還是怎樣,竟然都若無其事的騎下去耶~」我想,就把這歸功給瑜珈吧,內在的力量是無窮的啊~~~

 

W和他的車 還很貼心的準備了大袋子裝我的東西T.T 

 

  這趟旅程有驚無險的結束時好感動。沒想到林小安這把年紀竟然學會騎腳踏車。真是太感謝W先生了!雖然在很多人眼裡這段路很容易,但是真沒想到自己可以做到。不只是體力平衡感的問題,一開始就設限自己做不到的狀態才是癥結!其實只是我沒努力嘗試過而已哪……人生可以突破自己的感覺,超棒。

 

 

 

 

附註: 推薦 台北旅遊網 ,有很詳盡的單車地圖跟租借資訊。雖然在台北的馬路上騎車超危險,但河濱車道真的很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