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看這部電影完全是的美麗的小意外。因為翻閱電影時刻表時被有趣的海報吸引,因為瀏覽開眼電影網的時恰巧點進去,因為週日晚上十點微風國賓這個合適的時間地點,因為這個可愛的片名。

 

 

尋情歷險記.jpg 

    老實說很久沒有看紀錄片,對導演也一無所知;原本是抱著獨佔電影院的心情進場,沒想到竟然還有其他八人一同觀影。陪我看電影的W過去創下「凡跟林小安進電影院一定睡著」的屢試不爽紀錄,我正打算計數他第幾分鐘會闔眼,沒想到W竟然神采奕奕的看完!而且現場笑聲不斷!由此可知這部紀錄片絕對不會無聊~ 

 

  導演訪談了由同一間婚友社撮合的十來對夫妻們,以及該婚友社的負責人陳顧問。從他們在婚友社跟顧問洽談的過程,籌辦婚禮時雙方家長見面的情形,顧問接受電台訪問,各對夫妻接受導演的訪談甚至被拍下爭執的過程等等幾十個片段組合上導演自己試圖走出過去情傷的心情,成就了這部小品。完全沒有大製作也沒有任何演員,只有非常真實的素人們。也因此分外真誠。

 

    陳顧問的原則是「先結婚再談戀愛」!真是超級不可思議同時不能接受的理論哪!從片中看來,我很合理的懷疑其中幾對夫妻在同意結婚這件事之前,連手都沒牽過。不過陳顧問厲害的不只在於把一對男女推入禮堂,而是在這些夫妻遇上困難的時候從旁推上一把,助他們渡關 (套句W的評論:陳顧問的售後服務做的真好!)。這部小品能夠感動人,並不是高超的說故事技巧或是感人熱淚的狗血故事,而是因為太平凡,平凡到這根本是你我的故事。

 

    吵架的時候惡言相向,明明是關心疼愛的不得了卻又嘴硬,想要溝通又找不到管道……哪一對夫妻/情侶沒走過這關?這些對夫妻藉由對鏡頭/導演/第三者說話,同時也是對自己與伴侶說話;在訪談的過程釋放與傾訴許多未曾表達過的心意。觀眾看到的是許多對夫妻對彼此的親愛與疼愛與敬愛,儘管並存著許多爭執與眼淚,但是他們仍很用心用力的繼續下去。觀眾以第三者的角度很容易看出這些夫妻們在相處上的盲點,卻回頭赫然發現這跟自己的經驗沒啥不同 -- 兩人世界經常性的當局者迷。

 

    本片也許太過正面太過歌頌婚姻,猜想導演也許刻意略過了許多比較負面的情緒,只有一位離婚的女性被記錄。導演在製作本片時引入了自己試著面對情傷的過程,當作片段訪談中的連結。也許我們可以把這部片視為一個療傷之作,鼓勵導演自己與觀眾們更努力去追求幸福;不管視角如何,本片的確是讓人會心一笑的極佳小品。正在婚姻裡,即將踏入婚姻裡,正在戀愛中或是想要踏入戀愛的人,都很適合一看!看完會讓人很有勇氣繼續為了下一段人生旅程努力!

 

  

  看完電影的我相當相當滿足。走出場外發現同場觀影的人正在與正要進場的觀眾說話天哪!他們是片中被訪談的夫妻們!!這真是一個好可愛的意外!其中幾人還穿著該婚友社的T shirt來看電影呢!一時混亂之下(他們有十來人)沒法提出我的某些疑問(像是經過拍攝過程你們的關係有沒有改變等等),倒是他們很興奮的徵詢我們的感想,也很高興我們喜歡這部電影。還遞給W與我該公司的傳單 整整兩百題的問卷,關於受訪者自己的分析測試。揮手說掰掰的時候還很用力的祝福說「要幸福唷!」。

 

  Wow,被一整群的幸福夫妻祝福,感覺好有力量喔。於是我決定要拼著不睡寫完這篇小小心得,把這份幸福感傳染下去。

 

 

附註一: 那份問卷非常有意思,針對每個問題有「多半如此」「也許」「多半不是這樣」的選項。問題也很多樣化,像是「你寧願擔任一個無須做決策的職位嗎」「當別人未按時赴約時,你能不抱怨嗎」「當別人驚慌失措的時候,你能讓對方鎮定下來嗎」「今日的年輕人會比上一代的擁有更多機會嗎」「你會反對緩刑制度嗎」「覆述一些有趣的事件時,你能模仿當事人的語氣與動作嗎」等等。感覺拿來couple間互相對答也很有趣!

 

附註二: 曾有位算命老師說我農曆32歲的時候結婚大吉,如果到時沒有對象我也去找陳顧問好了XD

 

附註三:看完電影以後腦海裡一直迴旋Let’s fall in love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