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蘭朵  (台北國際藝術節)

 

 

歐蘭朵.bmp 

    東西方大師的交集真是有不凡的火花! 女士百變的唱腔唸白煞是動聽! 會注意到這部戲是因為上演之前各大副刊都專文介紹,表演藝術雜誌也特闢專欄。現代大師注重聲線光影結構節奏與傳統京腔身段的婉轉曖昧,背道而馳的理念兩相激盪,形成完全意想不到效果!魏女士獨撐120分鐘的戲,強大的專注力真是令人敬佩!

 

  記得小時候看過「美麗佳人歐蘭朵」這部電影,現在留下的唯一印象就是主角Tilda Swinton提著裙襬在戰場裡奔跑的畫面……其他就是滿腦子問號。根本看不懂啊!!就算現在看了舞台劇版,也還是沒有慧根來體會原著的深意(而且根本沒想過要找來看)。依照慣例的我非常沉迷在一些舞台上的細節,對光影跟聲音的cue點如此準確感到驚訝;嘗試著不看字幕來分辨咬字唸白,去揣測:當一個完全不懂中文的解構戲劇大師來看京劇,他從聲線吟哦的高低起伏聽出了什麼?每一個身段亮相對他的意義又是什麼?對傳統京戲迷來說這樣「反動」的改造又算什麼?

 

  改革是困難的,尤其是京戲這樣傳統而悠久的表演型式,做這樣的嘗試根本是動輒得咎,討老派罵也不討新輩的疼。也許我不太能看進去這表演的骨子裡,但是這戲的精準,跌宕,跟魏女士精采的表演,依舊是風采折人的!

 

 

 

送行者

 

 

  送行者.jpg    

    挾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之名,九點多的長春戲院竟然還有三十多人觀影,頗為驚人(最起碼我從沒遇過)。那天我非常,非常,非常的鬱卒。即便很累了,隔天要開一整天的刀,還是硬撐著(簡直是賭氣著)跑去長春看電影。

 

    日片有其獨特的幽默風味,在荒謬中帶點自嘲的感覺;笑中帶淚或是淚中帶笑的,而且常常有一個很穩定的正向的核心力量。不知道這是不是奧斯卡青睞的原因?尤其又有著強烈而獨特的日本風情。開片的橋段非常成功的吸引觀眾注意!男主角虔誠而肅靜的對待遺體,讓觀眾也專注了起來。尤其每個納棺師經手的遺體都有不同的故事,來自不同階層不同際遇有不同的死法,很能撩撥情緒,看電影表演愛哭的我當然也是掏了面紙拭淚。不過相較於其他觀眾淚潸潸的程度,我只有初級班,這八成是因為職業因素畢竟死別這件事是以各種角度出現在我生活裡的。

 

    也許是因為我對死亡這件事情比較熟悉,電影前進到一半我就開始有種莫名的不耐感 這劇本好做作!而且相當不具劇情性,情節非常好預測!幸好演繹的十分順暢,情緒上引得觀眾有高低起伏,不會無聊。電影的確有感動人心,只是奧斯卡?這實在讓我迷惑。無論如何我非常推崇那個尊重死亡,好好送別的概念,我們是哭著出生,如果可以含笑離去,真是莫大福氣。

 

    用電影哭了一回,吞食開春第一隻麥當勞蛋捲冰淇淋,在寂靜的停車場裡聽了一遍又一遍的「魚(the edge)」,隔天儘管困倦卻掃除陰霾,真好。

 

 

唯舞獨尊

 

 

唯舞獨尊.jpg

   

     同樣是一個熱愛跳舞的女孩被主流拒絕以後努力找到自己步調順便找到真愛的老梗故事,唯舞獨尊拍的比舞力全開成功多了!雖然舞蹈的畫面少了,劇情的節奏順暢很多。畢竟後者除了跳舞的橋段,我全都在發呆…..故事老梗到令人不不耐哩。劇中男女主角相處的橋段讓人感覺很自然可愛(還很欣羨)cliché也是講的好跟不好的差別。

 

    台北的夜店雖然也有正妹熱舞,不過多半是搖擺搖擺,這種有程度的排舞看起來好過癮啊!!尤其是椅子那一段真的頂漂亮!連帶的會讓人檢討自己真是隻肥小豬~~~對女生排舞(MV式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瞧瞧。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onare.jpg

    奧斯卡大熱門大贏家!原著小說「Q&A」曾經拜讀,當時覺得故事不錯但是完全無法同理,感受不到主角的內心世界。故事情節相當動人,但是也因為太過動人,正中本人彆扭的死穴 ---- 我就是不喜歡純粹光明正面的故事!但是電影這麼受好評,也頂著熱潮去看了。說真的我好喜歡那個開頭,閃動的光影跟繽紛色彩跳躍,還有動感的音樂,簡直把人擠人的氣味都同喧鬧的聲響一起帶上。幾個童星的表現實在出色,自然生動無懈可擊。

 

  就技術,表演,音樂,運鏡,氣氛都營造的可圈可點的電影,毫不無聊,可是我看完一點感覺也沒有。只覺得片尾的歌舞好可愛,而且男主角跳的比女主角好很多!還有頗想買原聲帶。到底少了哪個元素讓我這麼抽離?我想是沒有中心意旨的關係吧。

 

 

 

横山家之味

 

橫山家之味.jpg

 

非常平淡無奇的電影。一個家族短短一天的聚會,卻是數十年回憶的壓縮盤旋。家族因為長子的忌日而相聚:嚴肅的退休醫生的老父,沒完成父親理想當醫生的次子(還中年失業),帶著「拖油瓶」兒子嫁給橫山家次子的媳婦,想把實家改建以搬回家鄉的女兒……意外死去的長子是家族的遺憾跟所有美好化身,連帶的其他人都找不到位子安身立命。不停被提起的長子成為家族的「結」與「劫」,所有人的變化都因為那個意外而停滯,不得不在這一天重溫所有衝突。

 

就如同大多數人會有的家族聚會那樣的一天,吃吃喝喝聊天交談,場景幾乎侷限在小小的屋內,狹隘的視野像是你我都會有的隨意的一天。這電影毫無「情節」可言,絮絮叨叨的不停說話,卻在光影來去之間讓人不得不想到自己的家族。也許是我自己對家族故事的迷戀還有人跟人之間微妙互動的偏愛,片尾的那股遺憾讓我久久不能自己。回想貧民百萬富翁這樣討喜的片子,褪下搧情的情節後能留下什麼對人生的反省跟感動?反之橫山家之味是恆久雋永的感覺,就像一杯好水一樣,乍看無聊瑣碎,入喉溫潤回甘。這樣間接的方式說著死亡,遺憾,希望與落空,甚至重生;真讓人覺得能夠好好感受陽光從葉隙灑下的溫暖,一如往常地細語甚至抱怨,是多麼幸福的事……

 

 

臺北人

 

 

臺北人.bmp    

      如此的經典遲至現在才讀完,簡直覺得自己愧對中國近代文學。就是花團錦簇當中,韶華不再才如此悽涼! 若非擾亂一池春水,誰說鏡花水月不是良辰美景?見識過風花雪月的人,才寫的出敗盡滄桑 -- 白先勇真是佼佼者。名為臺北人,時為大陸播遷來台的各色人物,酒女舞女,將官軍帥,升斗百姓……動盪之後的失根,給白先勇寫來分外飄零。儘管那不是我們的時代,作者細微的觀察跟生動文筆仍是引人入勝!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讓患有「不能自己看DVD」病症的我看到的片:

(依想看的順序)

 

自由大道

 

自由大道.jpg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

 

 

WALTZ WITH BASHIR.jpg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jpg

 

經典老爺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