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崑派 

     第一次吃到崑派是C先生的關係,他的父母由台中來時帶著新鮮出爐的月餅。當時正非常有決心毅力健身控制體重的他,竟然一邊嚷嚷一邊吃掉整個高熱量的餅!這可是非同小可的事情。不餓的我只切了1/4嚐嚐鮮,沒想到一嚐之下也嗑掉一個……自此念念不忘。傳統糕餅百百種,家父同是台中豐原人,每年也要回神岡掃墓,順便去太陽堂與雪花齋朝朝聖;家中也常會有李鵠這類知名老店點心,對傳統小點是一點兒也不陌生。這家店卻未耳聞,不然每次回台中掃墓都可以帶上一回解解饞。去年掃墓跑去,偏生休假,甚是扼腕。

     也許是阿爹跟台中的親戚們提過,上週家裡竟收到崑派點心。阿爹傳簡訊來說媽咪要給我帶去,急急去電阻止 – 幾歲的人讓媽咪送點心,哪好意思!不過,母愛實在很偉大,媽咪還是趁著工作之便拎來。不巧當時老闆正在解釋病情走不開,幸好遇到看會診中的老哥,抽空去跟媽咪碰面。不只崑派,媽咪還包了一堆水果跟點心,老哥跟我頓時在護理站分起贓來。 



 非常棒的傳統點心。鹹香的內餡,綿密清新的綠豆夾層,還有片片油酥皮。有時候很懷疑自己那麼想要吃崑派,是因為過去戀情的色彩。不只是點心的口味,還有那天晚上親暱的生活印象存在;這次的崑派不同,一樣可口無比,卻是別有一番溫暖在心頭。

 之二  修鞋店 

     高跟鞋是我永恆的迷戀,很難逃脫。但不得不說,美麗的鞋子都是虐待腳的,打拐打滑事件時有所聞,加上本人的腳型不佳,36號要加半墊35號怎樣都塞不下,修鞋店變成必要去處。新鞋一律先加鞋底防滑墊,既減少打滑又降低噪音;後跟磨損立刻送修,以免鉚釘外露錯失修補良機。 大學時代起,就固定在石牌夜市裡的某間店修補,一是圖近求方便,再者開店勤懇交件準時,也就不找其他選擇。架上總是十數雙鞋嗷嗷待哺,想來固定客群是有;店面瀰漫著鞋油與黏膠有機溶劑的味道,總是忍不住小小憋氣一下。老板是個寡言的男人,聽完要求報上價格用字精簡絕不多言,這讓一向不喜跟店家打交道的我十分欣賞。

 半年前造訪,老闆不見蹤影,由一位中年婦人打理。婦人顯然對業務不是很熟,只是補跟加墊尋常項目而已,遲疑著開不出價,要我取鞋時再付清;取件時又是老闆交易,婦人想來是他的妻子吧。後來一陣子沒去,再度上門時又見那位中年婦女,只是這次她以熟練的張羅一切,接下我的鞋,俐落的定價寫單註明取件時間,取件時也是她獨自一人守店。

   爾後幾次,再不見老闆身影,友時店內單她一人,有時與國中年紀的女兒在一角吃飯看電視。女人的手指逐漸沾染鞋油,甚至見她麻利的現場幫客人修理,幫我分析鞋子的狀況,儼然修鞋師傅,絲毫不見之前的生澀氣。老闆去那兒?這是他妻女麼?是什麼使一個女人在半年內由陌生稱起一家修鞋舖呢?女人並不給我心力交瘁的印象,也許她指示想頂下一家店營生,跟原本的老闆沒什麼關係。又或者這一家子曾經發生過什麼,甚至在白塔裡與我擦肩而過也不一定? 終究是個淡漠常客的猜想罷了,基於窺探他人人生的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