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口林家

 

     如果問我是哪裡人,我會毫不遲疑的回答說台北人,根據高榮CVSv的說法是:「一臉從小在台北長大又唸北一女的死台北人」。去高榮實習一年之前,台北以外最熟悉的城市則是台中,因為林把拔是豐原人,每逢清明固定回台中掃墓見親友。小時後因為完全不懂台語所以覺得這真不是件有趣的事情,直到這幾年勉強可聽可說,才發現家族裡有這麼多好玩故事,歷史從長輩們的談笑風生說出,比課本生動太多。

這次掃墓 二伯拿給我們的家譜

      這本家譜是由17世祖(我是20)二秀才佐璿公所著「佐系家譜」為藍本而成。我們的祖先最早追溯到11(順治年間)1718年從廣東省惠州府來台,原居於諸羅縣(現在的彰化)。所以這樣說起來,原本的林氏家族應該是客家人呢!只是歷經遷徙,從遷居神岡社口之後,漸與河洛族群同化了。

    「林三崑」家譜並不是因為有哪位祖先叫三崑,而是十五世祖有崑偉公,崑賽公,崑山公三位昆仲,故稱「三崑」。其中崑賽公生振芳公,以農立家後從商成功,在1875年於台中神岡修築了現在的「大夫第」。振芳公在清光緒年間及日據時代稱得上是大人物,因此盡力栽培子孫,其中兩位十六世祖高中秀才,因此我們的祖宅就被稱做「大夫第」。目前被指定為三級古蹟。

    關於「大夫第」的存在,我是幾年前才知道,也只去過那麼一次。那年掃墓時遇到一位父執輩的族親(當然我完全不認識),提起大夫第的近況,父親才帶我們去瞧瞧。只記得是座古宅,稱不上雕樑畫棟但甚是開闊大方;後院有棵參天大樹,還有傳統的幫浦式汲水。因為仍有人居住,不太有參觀古蹟的感覺。父親與伯父們講了不少他們小時候的回憶,可惜現在記不起來那些故事了……(可能是因為當時台語差到聽不懂)。可惡又可惜的是,大夫第被指定為古蹟之後,門匾還有神祖牌位都被偷了!這賊也忒沒良心,偷匾額還有點道理,偷祖先牌位幹麻?哼,姓林的一起祝你會有報應!

    根據家譜看來,社口林家算是瓜瓞綿延人丁興旺,伯父輩小時候的清明族祭,是整群老小搭貨車出遊,小朋友還得低著頭縮在遮攔下,免得被發現超載。族祭現在仍有在進行,只是我們並非主支,又非定居在台中,這項習俗我未曾參予。(把拔說他一位杜姓客家人同事,每年掃墓都幾百人一起祭祖,真是了不起!)

    如果不是這次掃墓聽了許多故事,又拿到這本家譜,也許就和這些歷史錯身而過。知不知道這些淵遠流長,對我的身分/族群認同或是人際關係一點影響也沒有;聽說小學生課程設計裡有循根溯源這一環(所以堂嫂比堂哥還背的清楚,因為要盯堂姪交作業orz),這對他們的人格塑造會有影響嗎?還是會培養出在地認同?我實在不太清楚。不過知道這些故事感覺蠻好,如果說「林小安」這個個體可以轉換成2000片拼圖,即使這段歷史只佔兩千分之一,少了它也就稱不上完整囉。

另一件關於林家的有趣故事:台中最知名的太陽堂太陽餅,師父曾擔任過林家的廚師;知名的老雪花齋的師傅是阿媽的遠房親戚。難怪從小阿媽就告訴我們,真正的太陽堂是自由路123號有向日葵磁磚的那間;老雪花齋則在豐原中正路(我爹頂愛鹹蛋糕,我媽喜歡綠豆椪)。從來沒有搞錯過~

講到太陽餅就勾起我多年的疑惑,到底中港路上三步一間的「太陽堂」餅店,是怎麼活下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