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的醫生怎麼值班?大約兩到三週一次,必須在周六或周日來上白班12個小時,這叫做值班;那麼平日的晚上呢?由該月專門上晚班的醫生負責。台灣的醫生怎麼值班?大約每三天來一次,隔日白天還要繼續上班,36小時內睡不到5小時絕不奇怪,而且這五小時是所有間斷睡眠的總和。

 

  當墨爾本大學醫學系畢業的學長吐出這些話的時候,我整個人驚愕的嘴巴合不攏;繼續討論下去,我想不只我,全台灣的醫生有八成都想投奔澳洲吧。

        澳洲的醫生保障每週工作時數,多出來的時間都算加班費,薪資加成;台灣的醫生……什麼叫加班費?從來沒聽過。當月上晚班的醫生,上班總時數比白班低,時薪則較高,所以即使上到晚班也不會心存怨嘆。

 

  澳洲的醫生(這個應該不只醫生)每年的休假是至少一個月,所以會聽到「我剛從xxx海灘回來,還有兩個禮拜呢~去ooo好了!」「ooo我去年去住過3周,建議你一定要玩***唷!」這種對話。台灣的醫生呢?秋天開始即將的R1生活,是周末休假也要來查房,一年休假只有七天,連續六年這樣過……

 

  當這位學長看到台灣的病人可以吊著點滴逛7-11時大吃一驚,因為澳洲的住院病患很少這般活蹦亂跳;在急診遇到病人及家屬殷殷切切想要住院他也不能理解,明明是不需要住院即可處理的問題,為什麼這麼想呆在醫院裡?而且每位醫師負責的病患大約10~12人,他無法想像一個team要照顧20幾位病人是怎麼辦到的。

 

        想到澳洲當醫生嗎?澳洲每年招收的醫學生還有專科醫師訓練員額都是依照退休人數計算,保持在比所需總量低一些,這些缺額可以由外來移民醫師補足(當然要通過他們的資格審核),唯一條件是:必須下鄉服務10年!例如某三千人小鎮需要眼科醫生,就派你去那邊服務。

  千萬別覺得這樣很苦情,澳洲政府保證你那十年年收入30萬澳幣(台幣六百萬左右),而且並不限制你下班在別家診所還是隔壁小鎮執業唷!

 

    ……是不是該拼拼英文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