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tern生活其實是RPG遊戲。在闖蕩的過程中必須累積足夠經驗值才能升級,有時候不得不待在同一關宰一些小咖來upgrade自己;又不能消耗太多生命力,因為越往前進會面對更大更需要體力來穿越的困境;最好還可以收集很多寶物與武器,像是各科的好用pocket book以及教學檔案;為了從某個特別人物獲得情報,可能得先完成一些任務,例如把雜事做完病歷扯完,學長才有空帶你接病人。如果偷懶用程式給自己加血加能力,到最後要宰殺大魔王的時候可能加倍辛苦……
自從確定了自己明年的出路之後,就覺得自己或多或少陷入一種緊張狀態。能在七個月後升級成夠格的R1嗎?會不會其他同儕的實力根本讓我望塵莫及?儘管在實習過程中,大多獲得正面評價。但是「受到稱讚」≠「具有實力」。與其說我是個好實習醫生,倒不如說是優良小秘書。病歷啊雜事啊該報的期刊該處理的order不需要上頭的學長擔心,並不等於我自己有處理病人的能力。

未來會待在刀房裡的消息傳開之後,各家學長開始會教一些小小外科技巧(「啊學長為什麼以前不教?」「拜託,根本沒幾個intern要走外科啊,才懶的教咧。」)。如何把線tie緊,怎樣轉針比較順,針吃多深才夠,如何帶組織才能使兩邊皮膚張力平均…...慢慢嘗試把以往的小錯誤修正過來,培養正確的使用方式。實在有點汗顏,好久沒有這種「學習的喜悅」了耶!(足見我很久沒有在學習了……)發現手換一個角度比較好勾線,needle holder握的越來越順手,夾好針時卡榫的清脆聲響總是令我開心。遇到有人稱讚「學妹有練過唷~」「學妹這個妳也會啦!」就˙會˙偷˙得˙意!(雖然這些東西可能很多intern早就會了……)。

有用心有收穫的時候最高興了。但其實笨手笨腳的情況才是絕大多數。針距抓不準,tie斷線,結拉不緊,皮釘沒吃住肉,問題層出不窮。不僅為自己的愚笨懊惱也對主刀的學長不好意思,耗費寶貴時間在教一個笨學妹。最令我感動的,某主任竟然自己剪線然後跟我說「沒關係學妹妳別管我這邊慢慢縫,縫的好比較重要!」真的是想飆淚表達感激之意哪。

如果有一天變成一個有點經驗可以分享的外科大夫,帶intern的時候雖然雜事絕對會留給他做(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啊!),但是一定會盡力把自己可以告訴他的傾囊相授,而且還要很努力的稱讚他讓他有動力可以繼續下去!








……前提是如果我可以通過住院醫師這幾年的折磨。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