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會進行三回,第一次我還來不及加入,第二次我認真寫文,第三次因為臨床事務無法參加,第四次是下週,但我對書單滿頭問號。
 
    來不及的那一本是『共感簡報』,我想比我年輕的應該完全理解簡報的力量跟訣竅,市面上也很多課程,無需多言。
 
    有幸加入的是前文『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自媒體時代,寫作(甚或其他持續性自我產出)確實是重要一環。
 
     錯過的是『好好回話 開啟好關係』。作者是韓國精神科醫師鄭惠信,她被稱為『治療者』 -- 『能拯救他人的,才是治療者』。作者領導非常多團體諮商,陪伴世越號事件的遺族與倖存者,經歷看起來都要發出聖光了,實際上讀起來也是。
 
    好好回話 開啟好關係/ 可以強悍 也可以示弱
 
    因為聖光繁盛,凡人如我花點力氣才讀完,深深佩服作者的悲憫之心。初讀的時候我真是滿頭問號,覺得跟管理有什麼關係?讀完是有收穫的,但我還是想不出來跟管理的關係。本來想在讀書會的時候聽聽大家的看法,可惜當天無法參加。
 
     同理心人人說,但很難做。其實我在輸入『同理心』這三個字時,電腦給我的是『銅鋰鋅』。果然不是什麼內建的能力。作者的對話三部曲:
 
    『你是對的。』
    『你的心情是如何?』
    『原來你是這樣想的啊。』
 
      仔細想想很百搭,從親子衝突到政治說服都可以用;沒話聊的時候也可以多撐一段,甚至開啟對方的滔滔不絕模式(aka卸下心防踏出真正溝通的第一步)。個人在親子教養類書也看過類似觀念,不算是新鮮。真正讓我比較覺得學到的觀念是第四章『劃定界線』以及第六章『實踐』裡面提到的:情緒都是真的,但道理不見得要認同;感受不到同樣的情緒也沒關係 ,兩個概念。
 
       結論:可讀,有收穫。
 
 
     
      第四本還沒讀書會,日前有空趕緊翻出來『可以強悍 也可以示弱』。 作者黃大米從傳統媒體業轉往自媒體,只是我完全不認識。文字流暢故事生動,但,不得不說這本書跟我完全不對頻!! 不能理解為何本書會列入高階管理層的書單裡?
 
 
 好好回話 開啟好關係/ 可以強悍 也可以示弱
 
     並不是說寫得不好,而是受眾比較像是初入職場頭五年,還在思索職涯可能性;或者有心要轉職換跑道,正在煩惱中的人。如果已經在職場十年以上,擔任管理職過,其中不少道理應該要懂啊?尤其是中間管理職,如果沒有揣測上意又體察民情的心,位子哪裡做得穩~~ 所謂換個位子就換個腦袋,根本不該是罵人的話;不換,做不好管理職的。
 
     實話說結論:翻閱完畢。顧問我不懂你的書單邏輯。
arrow
arrow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