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哪上次長文是將近一年前!!!  

 
   因緣際會得以旁聽一個為醫院高階管理人士開設的讀書會,萬分期許自己可以趕上,一窺高階人士的思考邏輯。 雖然我平常都是以閱讀文字打發時間,但還真的很久沒有硬底子讀書。
 
    根據腦神經科學的說法:書要讀進去,關鍵不是一字不漏的閱讀完成,是『輸出』。 聊天、心得文、簡報...... 等等都可以。雖然只是粗淺翻閱,趕快先來輸出一下!希望可以學到心裡去。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每次貓都可以正確地佔據視線所及.... )
 
    不過這一本『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我個人閱讀的心得是......還好。 全書大致是三個節奏:
 
    1. 為什麼要寫文
    2. 怎麼寫好文
    3. 怎麼寫出爆款文 (中國用語:被瘋狂轉發熱烈討論的文章)
 
 『為什麼要寫文』這段,有點過時。作者是2014年開始在公開平台寫文,搭上那時的知識課程起飛的風潮,成為領頭羊。本書的台灣版本是2019年出版,也許那時還需要說服人『混得不好,因為知道你的人太少』(本書子標題);現在已經是人人以各種方式往螢幕上衝,劣質資訊太多的時代。
 
 『怎麼寫好文』可以給寫作新手讀,很實際。最實在的第一建議就是『開始寫』(所以我正在打字)。作者真是下標王者『不願動比的三種心理』『無法堅持的四種解決方案』『保持高品質輸出的五個關鍵詞』,感覺看完好像真的很有動力(並沒有,我拖了好多天)。
 
  我很喜歡作者拆解文章架構的部分。 小時候我們學作文說起承轉合,其實只是其中一種架構;各類文體都有基礎邏輯架構,能夠先遠觀拆解出框架,自己嘗試時才能先立柱上樑,而不是先去雕樑畫棟。再來是尋求共感,英雄故事一定要先踏上孤單的旅程,就是為了呼喚起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有的,『不被認同的夢想』這個心結。 怎麼把故事說到別人心坎裡,首先就是得理解你的受眾啊。
 
 
 『怎麼寫爆款文』一段,讓我覺得專業網路作者真的好辛苦。當年是文字作者,現在也必須是youtuber,podcaster,KOL,經營IG 帳號..... 要成為跟上時事的頂尖人物,多半是團隊在集體輸出,完全不是孤軍上陣的概念啊。 還好我只是為了腦科學要輸出的路人甲。
 
  
 
    -------------------------- 讀書會後------ 
 
    聽了一些前輩的發言,多了些有感而發。
 
    身體實證數位時代的改變(可以從本部落格的網誌感覺到我是第一代文字部落客吧),現在要爭奪注意力實在太難了。 AI時代,我們甚至不知道螢幕上的內容是如何產製出來的;大數據甚至有可能逐漸把我們帶向平庸化。 高精度的專業內容不僅會更稀缺,同時更難被看到。因為推播的權力掌握在平台上。
 
   要讓自己被看到(無論是被顧客還是獵人頭,設定好你的觀眾!),必須更多元更彈性的經營,在在不是好酒沈巷底那麼簡單 -- 那條巷子可能有十八家賣酒的,還通通花錢洗評價。而且路中間那個大戶投資有做店面跟客服的,酒香也不差呢!
 
    總之,人生不能停(嘆氣)。 下一本書是兩週後。
 
 
   題外話: 不知道別人有沒有這樣的煩惱,我如果讀中國作家的文字,腦袋出來的聲響就是北京話,帶捲舌兒音的;現在在寫這書的心得時,行文遣字也會有中國腔,扭不過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讀書筆記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