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我不太閱讀『學習方法』『提升效率』這種主題的書籍,因為感覺從入學到出師,大腦好累啊......畢竟我也是從事用小腦為主的行業(並不是),下班可以輕鬆點吧? 不過強者我同學 羅盈智醫師 在他的臉書上分享了這個作者 『樺澤紫苑』的書,於是我就撈了兩本回來看 ---- 剛剛倒回去臉書找,他的分享文是大半年以前的事(掩面)。
 
   相片 2022-6-11 下午3 49 56.jpg
 
     作者樺澤紫苑是精神科醫師,由醫學實證加總個人實踐經歷寫出的『不用記憶的記憶術』 ,深入淺出拆解記憶如何形成,如何深陷在大腦的資料庫而被『遺忘』;很能說服醫學背景的我。 書中把記憶術拆成六種:
 
   輸出記憶術: 儘快把看過的東西用文字或是語言輸出,社群發文,默寫覆誦,試圖教學都可以。
 
   記憶力外的記憶術:預習與理解,從架構進入細節,最後少量多次複習。
 
   操作感情記憶術:讓自己有FU!有fu就容易記下,尤其正向情感
 
   社交記憶術:不斷把記憶外化,善於社群媒體來記錄與反饋 (同時綜合了輸出跟操作情感)
 
   釋出腦記憶體工作術:善用清單,分出輕重,不要拖延。 
 
   運動和生活習慣記憶術:身體跟腦都要一起動上。
 
 
    讀來連連點頭,畢竟從小到大考試身經百戰的我,還真的實踐過裡面一些做法。例如每次國家考試,我都是用『考古題記憶術』通過的。 考古題的每個選項都徹查是在說什麼,如此可以理解出題的邏輯(為什麼用這些選項?可能是這些疾病有什麼類似處),搞完一題可能很久,但是可以建立自己的概觀。 又或者回首自己寫過的部落格,的確可以更清楚的回憶當時讀書觀影的很多細節,這就是『無論任何體驗,總之把感想告訴別人 -- 總之記憶術』。 (沒錯我現在就在做這件事XD)
 
   過去幾年我和幾位好友固定學習 K-POP舞蹈,增加代謝活化肢體預防老化。 每學完一首舞,老師會幫我們拍個成果影片留念,大家都很有樂趣的找造型搭妝髮。日前回顧,發現別說四年前的舞不記得,一年前的都想不起來 Orz 也許是記得我穿了什麼,但是那個動作完全沒有印象,影片看完都覺得陌生的程度。我想這是書中提到的『釋出腦記憶體以提升工作效率,學習效率』吧..... 只能這麼解釋我的金魚腦了。 不過書中也說了『忘記才能做下一個輸入』『寫完以後全部忘記也沒關係』,應該可以放寬心。 至少在享受樂趣的過程中持續運動,應該可以預防失智症啦! 
 
 
 
 
 
 
arrow
arrow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