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不會爬的小寶寶,去哪裡都可以,最多花力氣背著就可以打發。有行動能力的寶寶嘛.....請認命,重新排你的行程吧! 把緊鑼密鼓的景點轉換拿掉,把地鐵轉公車這個主義拿掉,把肅穆的博物館美術館拿掉,我推薦這些選擇: 
 
   1. 有趣的地方
   2. 任何有大片空地的地方
   3. 某些百貨公司 (不要懷疑,真的)
 
 有趣的地方
 
     小朋友可以東看西看的地方,個人屬意水族館以及動物園。 
 
      我們帶小噗去過溫哥華的水族館,那時候她會爬了但還不會特別自己移動。第一次到水族館的小噗非常興奮,一直敲玻璃,還好那個缸是水母不是甚麼敏感魚類;也在海豚的大缸觀景窗看了很久很久,心情很好。溫哥華水族館裡充滿了小朋友,氣氛歡愉甚至有點吵,帶小寶寶在裡面完全無壓力。無障礙設施通行無阻,哺乳區正對著海豚大缸,貼心到有賣寶寶頭圍的遮陽帽,親子遊樂好去處。
 
 DSCF2558.JPG  
(看水母看到呆掉的小噗)
 
 
      小噗現在會走,也敢自己去摸友善的狗狗,正在考慮要帶她去動物園玩。
 
相片 2015-2-27 下午2 12 07.jpg  
(在公園遇到可愛友善的柯基犬,想了一下決定摸摸看)
 
 
 
大片空地的地方
 
      現在研究飯店附近的地圖時,除了超市,再來就是找公園。不一定要有遊樂設施,只要有大片空地 -- 草地尤佳 -- 的地方就行。上次因著 W先生的參訪行程去了東京,住在政經中心赤坂附近。就帶去慢跑勝地皇居晃晃,小噗在旁邊的公園連爬帶走,很開心。溫哥華之行也是,我們住在Stanley Park旁邊,W先生去開會時,小噗就在公園裡面呼吸新鮮空氣看遠遠海景。
 
IMG_5930.jpg   
(慢跑勝地皇居,很多人速度超快根本是快跑!)
 
IMG_5940.jpg  
(小噗在皇居旁邊的公園玩得頂開心,方圓一公里我大概是唯一穿牛仔褲的人)
 
 
DSCF2587.JPG  
DSCF2601.JPG   
(溫哥華Stanley Park ,第一次坐在枯葉地上,從怕怕到開心)
 
    
     
百貨公司
 
      當媽的出國一定很想逛街,尤其想要逛寶寶的所有東西。如何把爸爸和寶寶成功的晾在一旁至為重要! 這時候林小安就要推薦大型百貨公司了,目前為止在Strasbourg的拉法葉百貨,法蘭克福忘記甚麼名字的商場,日本的阪急......這些大型百貨公司,都附有免費的兒童遊戲區 -- 寶寶和爸爸有地方去,媽媽才有機會打開荷包啊!!! 台灣的百貨公司怎麼都不懂這個道理!! 帶著精力無處發洩的寶寶,家長怎麼可能好好逛街? 爸爸這種生物,根本搞不清楚要買甚麼嘛,派去和寶寶玩正好! 我自己帶寶寶去逛的時候,算準時間,在遊樂區玩到累了,上推車晃一晃睡著,媽媽就可以大肆血拼啦~~ 
 
 
IMG_4464.JPG  
  (Strasbourg的拉法葉,有一面黑板給小朋友畫畫)
 
 
 IMG_5920.jpg  
  (福岡阪急的育嬰室,可以好好餵寶寶吃飯。)
 
 
     附帶一提的是在日本百貨公司遊樂區看到的寶寶們,教養都不錯。如果有寶寶同時看上一個玩具,家長們一定是「不好意思你先請你先請」的態度,輕聲細語;某次看到一個兩三歲的小男生鞋子一脫就從側邊圍欄翻進去玩,立馬被媽媽拎出來,指導他提著鞋子放好再從正式入口進去;而且沒看過寶寶被指正然後撒潑大哭的。可能我的觀察樣本不夠多無法適用全體,但是幾次在百貨公司遊樂區的印象都很好。只要注意遊戲區內不要飲食,玩具共享的簡單原則,不懂日文也可以輕鬆在那裡放風寶寶。
 
 
IMG_5919.JPG    
   (福岡阪急百貨的兒童遊戲區,由軟墊圍起來的區域,旁邊還有販賣機賣寶寶飲料)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福岡阪急遇到一個兩歲多的可愛妹妹,戴著鼻胃管來玩。妹妹打扮得很漂亮,行動活潑,就只是臉上有著一個小小的鼻胃管,用可愛的卡通膠帶固定。身為醫師第一反應是:「這小孩看來發育一切正常,甚麼疾病需要鼻胃管?」「這管子看來質地真好!」;第二反應是有點心酸又感動,心酸的是小小年紀就生病,感動的是家長一定是費盡心思照顧,妹妹看起來身心都健全 -- 要讓一個生病的孩子自在開心地和群體互動,其實沒那麼容易。那個當下,好感動又好佩服。一個百貨公司的免費遊樂區,讓我看見日本商家的用心(雖然最終目的是讓家長多消費),看見家長的身教,甚至是日本醫療與相關照護的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