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30716是結婚兩週年的日子,也是肚子裡這個既不知道性別也還沒想出暱稱的小娃仔,滿12週的日子。我想,這可以算是送給W先生最好的結婚週年紀念吧。
 
      其實我也沒什麼特別「滿三個月才能說」的特別忌諱,有些親友早已知曉;例如好友正好約我吃燒肉,當然據實已告說娃仔害我挑食。並非以親告與否區分親疏遠近,而是突然開啓話題說「欸其實我懷孕了喔」好像也哪兒怪怪的。正好趁屆滿12週時公告天下,不然前日尚有同事叫W多多加油,害他一時語塞。沒有事先親自一一告知諸親朋好友,尚祈見諒。
 
      從確定懷孕開始,林小安以週為單位做下紀錄,算是給自己的留念。不涉什麼醫學知識(敝人的產科知識早就忘到天涯海角了),純是個人心得。有時候,對著電腦打字,比較可以忘掉種種腸胃不適啊。
 
 
 
 

第五週-   我懷孕了! 

 
 
  女人的第六感其實很準。
 
  大概在排卵期的後一週,就覺得下腹有點怪怪的,分泌物也不一樣。本來還以為生理期提早到,趕緊去買了生理用品備用,卻又不是。那時就覺得「說不定懷孕了呢?」。不過查了一下資料,此時驗孕的準確度不過50%,驗也沒意思;若是生理週期確定過期,驗孕的準確率上升到99%,而且彼時也由法返台,方便許多(去法國藥房怎麼買驗孕棒?這好像是BJ的單身日記二的橋段XD)。
 
  返台以後買了兩個驗孕棒,前後驗了兩次兩條線,才比較有實感:喔,我懷孕了!
 
img165.jpg  
 
  老實說啊,我從沒想過要懷孕生子。惟一一次是婚前在準備MV時,看著自己小時候的照片。大概一兩歲的我,看起來是全心致志,滿心歡喜的表情,應該就是孩子仰望父母的表情。若是孩子這樣依戀地仰望著我,大概會覺得很值得吧?
 
  就這麼十秒鐘。
 
  如果不是嫁給W先生這個愛小孩的好好先生,也許林小安一輩子不會去滿足這個社會期待。畢竟父母是終生制,無可卸責,無可替代。我始終不認為這是必須要完成的步驟;也不認為自己足以擔任母親一職 -- 不過W先生一定會是個好爸爸,這點是讓我願意懷孕的最大原因。畢竟依我處女座的乖僻個性,既然要生養,大概免不了給孩子和自己很大壓力;W先生溫和又堅持的個性(雖然帶著點散仙),還有歡樂又貼心的夫家一整家,一定會是最棒的介面活性劑,讓我無懼(註一)
 
   確定懷孕以後,我下載了之前小妮推薦過的手機app - What to Expect。五週大的孩子大概是像橘子籽那麼大,原來如此。現在的我還是一點實感都沒有,只覺得有時下腹會重重的,子宮這器官的本體感覺突然變得比較敏銳,比較容易感受到子宮的存在。有一天吃完午餐晚餐都覺得胃很沈,唾液很多,舌根微苦;心想說莫非這是害喜(害喜的話就不會胖太多了吧)?不過隔天又一切正常。倒是變得非常能睡!淺眠又愛賴床的我,在沒上班的時期,再怎麼睡也是九點多起來;這幾天竟然有睡到11點後的驚人紀錄!明明前晚也沒有特別累呢。
 
  從現在開始,不能喝酒啦。明明我們從法國帶了好酒回來的,哎,再擺著擺著熟成,明年喝吧。
 
 
 註一:不說我的父母不支持懷孕,他們催的比公公婆婆還急。但是這是我爸媽的第一個孫,無法預測他們後續會有什麼反應。
 
 
 
 
第六週-   好像有那麼點噁心
 
  聽說這時候,胚胎大概像顆豌豆大。也聽說大部份人這時候開始,會開始反胃(至少我媽是這樣啦)。
 
  最近輕微噁心感的頻率上升了,雖然只要分心一下就會忽略,但始終存在。剛開始的時候我還以為是自己的幻覺,因為頗「常在」,常在到我以為是不是沒什麼事,只是自己嚇自己。不過仔細回想我明明是個只有一點點挑食的愛吃人,吃完會飽可是不會噁心,所以現在是真的和以前不一樣呢!
 
  另外,食慾也分成情感和理智兩派。前兩天清蒸了條小青衣,嚐了一口,理智上告訴我頂不錯的,情感上卻一點也不想吃。有次覺得自己想吃蔥燒排骨以及味噌湯,做完了,卻猛攻涼拌小松菜。似乎對肉類的興致普遍下降,路過鹽酥雞攤位聞到油耗味而非炸雞香。哎,還好我本來就愛吃菜。雖說不至於想吐,時時刻刻有個嗝頂在胃底又打不出來,不分晨昏早晚清醒睡著,那種感覺就是了。還有時候嚼著嚼著覺得吞不下去,那也是。幸好儘管對肉類的興致大減,牛奶豆腐還沒有問題,不至於蛋白質缺乏。
 
IMG_2124.JPG  
 
  不僅對食物種類挑剔,現在餓起來更為銘心刻骨。我是時時餓,但也時時可以忍的,歸功於工作訓練。但現在餓起來真是翻天覆地,非得吃點東西下去,不然餓感真蝕到肉裡去。也有可能是我每餐吃的量比較少,比以往更常餓。餓感加上時時刻刻的胃脹,有時候都分不清楚吃好,還是不吃好,相當苦惱。最妙的是有天我瘋狂的想吃泡麵,硬是在下午四點吃了大半碗統一肉燥麵(泡麵界的經典之作),才覺得好些。好像鹹鹹辣辣的重口味比較可以引發食慾,試了鼎王,果然有用!不知道是酸菜還是鴨血的功勞,開始不停的打嗝,胃脹明顯改善,當天堪稱本週吃的最開心的一天,還打包回家,可喜可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