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1995年到1998年正在念高中的朋友,當年看過職棒的朋友,還想回首青澀年少的朋友,記得到電影院,觀賞「九降風」。
 
    要說是甚麼吸引我去看這部電影,不是因為媒體報導(很久沒認真看報紙更別說電視娛樂新聞),不是因為誠品顯眼的新書介紹,而是有天在zabu看到宣傳單張,淡藍淡藍幾抹散雲的天空,九張迎風的臉龐,那一瞬間而已。
 
 
 

  
觀眾看起來都是高中大學年紀註一,入口吵雜到得摀住耳朵。你知道,在青春面前甚麼妝點都顯得多餘。整廳幾乎客滿,非常吃驚,不知道大家是為了甚麼而來的哪?不過能在好萊塢大型商業製作片以外看到滿座,尤其又是國片,感覺很棒!台北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呢,關於表演藝術有這麼多的選擇
 
    電影一開場就讓人服氣,1996年躍然眼前。馬上會有點頭如捯蒜想說「沒錯沒錯當時就是這樣!」的感覺。鏡頭流暢,觀眾的情緒立刻因為笑點揚起(而且那個笑點非常17歲,非常1996),觀影的集中力很快凝聚。制服愛紮不紮,書包要短不長,白色布鞋,翹頭的週會,call機,U2,櫻木花道的玩偶,髮禁,夏夜晚風的五百,輕巧的折起信紙,打打鬧鬧的男生,講話動不動要來個「幹」當發語詞……考究到心坎裡,佩服無比。儘管有幾個鏡頭流氣些,但瑕不掩瑜,故事走的很順。九個角色多了些,但是選角極好,每個孩子都很跳很鮮活,也許有戲份多寡的差別,卻不會有那個角色遜色。
 
    17歲的故事是梗在胸口裡的。那時候有些不知是否無謂的堅持讓十年後的自己心頭發揪。這不是部會令人潸然淚下的電影,有時候會讓人笑到前仰後俯,有時又讓人氣惱心疼,有時想到十年前的自己,然後很想偎在當時的臂彎說,對不起……不是深刻的曠世巨作,但對於走過那個年代,曾在高中談過戀愛鬧過彆扭有過遺憾的我來說,這電影讓我想起那時的很多時候,闔眼微笑。
 



註一:不過這個小小的違和感在開場幾分鐘以後立刻緩減,因為當畫面打出「1996年夏天」的時候,隔壁的觀眾說「我大一那年呢」,掐指一算我還在高中……所以也是有我這個年齡層的觀眾低,不突兀不突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