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回台北搭捷運去石牌,眾所週知的,在台北車站會進行旅客大換血,身旁的阿公可能換成好兇的美女,對座的阿婆也差不多該拿起行動電話說:「喂,挖告台北車頭ㄟ拉,哩诶賽出門來接偶了」。

    於是那天到了車站,大家都不管先下車後上車這回事兒的往裡頭衝,排在最前頭進來的是一對年輕夫妻帶著一雙姊妹,大概是三歲多還有兩歲左右吧。此時我左邊以及右邊兩個位子都是空的,於是這一家人在我身旁坐下,就像這樣

                                 

                                                                                                 妹     

                                                                                                 父

                                            母+姐                      我

 遲疑地想說該直接讓座還是換位子就好的時候,小妹妹一直不安分的在座位上扭動,想去母親那一邊。於是母親放下姐姐,坐到妹妹的位子上抱著她。這個時候就形成了一個尷尬的畫面:

                                                                                                母+妹

                                                                                                   

                                                  孤單的                  

                                                三歲小妹                    我

 

   腦海中剛閃過:「小姐姐一個人坐不好吧?」,電光石火間,小姐姐就望著母親開始淘嚎大哭,涕泗縱橫,哀戚的彷彿都要下六月雪般吶喊:「馬麻為什麼不跟我坐??」雖然我們是坐在車廂中間,大概前後兩節車廂的旅客都為之動容了吧。而且一聲未平一聲又起,綿延不絕,全車廂的旅客在半秒內把眼光投射到我們這一區來。彷彿這一個家庭之所以天倫永隔,不能破鏡重圓,小姐姐不能感受到母親的愛與關懷,那種痛心疾首,都是因為我坐在中間……

    就算我在心理吶喊著:「不是不是的,不關我的事情,是他們自己要這麼坐的~~!」當然也是不會有人聽到。要在眾目睽睽之下站起來讓座好像也有點怪,此時我唯一的希望就在那位母親身上,沒想到,她竟然越過我狠狠地對小姐姐說:「妳剛剛自己說要自己坐唷!不准哭!」

               (謎之聲:喝斥小朋友不准哭 小朋友哭的更慘烈。)

小姐姐加高她的音量,眼淚流個不停:「媽媽~~為什麼不跟我一起坐~~~~~~~」就在我義無反顧準備起身,上身前傾了20度時,母親的喝斥又來了:「妳再給我哭試試看,我等下揍妳唷!妳吵到旁邊的人了」於是我就僵在那20度不知所措起來,站起來就是承認我受不了,不站起來我也真的是受不了……但是總之那義無反顧的氣魄已經沒了,我只好一臉不好意思的站起來,嘟囔一句:「你們坐好了。」然後低著頭好像做錯事的是我一樣的閃到旁邊去。

哭鬧執拗的小朋友沒那麼容易解決,母親對於小姐姐的眼淚鼻涕繼續威嚇,「妳再哭妳試試看,我數到三,1…2…」小姐姐繼續:「馬麻為什麼不跟我一起坐~~~」這對話重複了至少三遍,媽媽從來也沒數到三,中間那個位子沒人敢坐下去。最後還是爸爸出馬,把小姐姐拉到靠近她們的位子開始柔言安慰,「不要哭了好不好?」此時小姐姐的話語變成「馬麻為什麼都不跟我講話??」「因為妳一直在哭啊~」「馬麻為什麼都不跟我講話??」「因為妳一直在哭啊~

這段對話不停repeat,從民權西路站持續到芝山站,整車廂的人都無奈了起來吧。幸好芝山之後,爸爸終於成功的用7-11 kitty磁鐵的話題轉移小姐姐的注意力(題外話:kitty磁鐵彷彿已經是全民運動了,統一好可怕)。在這裡我都不曉得是不是該佩服那個媽媽,因為她真的後來一句話都不跟小姐姐講,好像連看都不看一眼。

回家之後跟媽咪講這件事,回想自己小時後好像沒有這種哭鬧的經驗。媽咪揚起眉,冷冷的說:「那當然,要是縱容一次就有第二次,根本一次都不給妳哭!」

ORZ……在沒有我媽那種氣魄之前,還是別考慮小孩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