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滿五歲了,今年指定的蛋糕是『要草莓跟巧克力口味,上面有角落生物的豬排,白白跟河童』,最終選訂台中知名蛋糕店『兔子洞』,水果新鮮,巧克力與鮮奶油都實在馥郁,還有一整組的角落生物蛋糕擺飾,小滿壽星極為滿意。 
IMG_119B3AE22791-1.jpeg
(對蛋糕感到滿意的小滿)
 
      我最喜歡抱著小滿說『小滿是全天下最可愛的四歲小朋友』,現在改成『小滿是全天下最可愛的五歲小朋友』。可愛不止是指外表,而是小滿做為家中第二個孩子,先天後天累積下來的討喜。小滿想吃點心的時候,會拉長尾韻黏滴滴搖搖擺擺的奶音;發起脾氣時會除了一般的倒地撒潑,還會自己躲進角落滾來滾去;做錯事情的時候馬上說出對不起(明明媽媽沒有要求,都是姊姊的壓迫XD);撒嬌時會撲在懷裡磨磨蹭蹭抱大腿不放;媽媽對小噗姊姊生氣的時候,把媽媽叫到一旁偷偷說『馬麻妳其實不用這麼生氣吧?小噗已經很努力了啊!』  媽媽每天都心融化的可愛啊~~~~ 
  (小滿小朋友有一天的目標是美食記者) 
 
       日前立委家暴事件事件沸沸揚揚,套一句在podcast聽到的話『所有爸爸看到女兒被打成這樣,應該一秒變成連恩尼遜』;近日則是音樂才子離婚,人設大崩毀。兩位女主角都展現了過人的意志,情緒控制以及邏輯闡述,令人心疼的同時亦令人佩服。只是身為母親,無論如何都希望孩子不要面臨這樣的境況。各資訊管道都不停地說『如何避免恐怖情人』『什麼是情緒暴力』...... 識人要清,從源頭杜絕一切可能性,孩子若能多加提防照子放亮,即可留在安全區域裡。 
 
        可是,怎麼沒有人提,怎麼教孩子才不會變成恐怖情人?  怎麼教,孩子才能在遭逢親密伴侶各種暴力時,勇敢的站起轉身離去?  想了好久好久,自己的解答是:教孩子看到優點,以及坦承失敗。 找出並欣賞別人的優點,才能發自內心的尊重他人;認識與瞭解自己的優點,才有向下扎根的自信。坦承失敗更難了!必須捨棄表象誠實以對,自我懷疑的同時還要相信自己,要有愛,對自己的愛。
 
  IMG_2616.jpg
  (沒什麼主題的可愛滿)
 
     這個教養目標不是簡單能辦到的事情,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各種負面語彙,試想:上班一整天回家尚有無數瑣事,孩子顧玩而沒有主動把作業解決(多日常!),要能守住本心,避免負面情緒投射到孩子身上,非常困難。有時候就是這麼煩躁,心裡有一百個待辦事項,還要顧及孩子的正向教養,思考自己的一時衝動暴怒可能造成多大後果,簡直想直接來杯酒倒在地上什麼都不管。 
 
      上月小噗學校活動中,提及校方的教育理念:『如何成為說故事的人』。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故事中的語彙與顏色也完全不同,訴說與聆聽故事的同時,就開啟了對話,也是同理心與愛的開始。與其叫妳們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我想我們可以一起看很多故事,討論很多心情,說說看為什麼。都說愛是一切的解答,但我覺得『愛的方法』會衍生出無數不同的可能性。 媽媽很愛小噗小滿,希望自己可以看到妳們最棒最真實的優點,而不只是導引妳們維持虛假的表象。要如何能跟孩子真實的對話,大約要先跟自己的本心對話 -- 分辨自己的情緒來源與需求,每個衝突的近因遠因可能後果,還真難。我希望自己的愛可以讓妳們夠獨立,夠強大,學習面對自己。同時知道,媽媽永遠在這裡。  
 
IMG_4B37877FF460-1.jpeg
 
 
題外話: 說到討論故事,有次母女三去看小美人魚的音樂劇,鄰座就是官方攝影師的位置。故事高潮的時候,演員想帶領全場小朋友跟家長大喊我愛你,我實在忍不住白眼,直白地說出我對小美人魚故事種種不滿...... 然後餘光瞥見攝影師默默的鏡頭轉去另一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教養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