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動物
 
    小噗很喜歡動物。最早接觸到的動物,是小堂妹家的貓咪。叫做Miffy的白色波絲貓,個性任勞任怨,被追急了最多奔竄到高處,從來不出一爪的溫和。只要看到Miffy隨著逗貓棒左跳右跳,小噗就會樂得大笑;每每一到堂妹家,就四處搜尋Miffy的身影。也是因為Miffy,小噗學會了「輕輕摸」。
    
     然後慢慢的我們也讓小噗接觸狗。傍晚常去的公園有一大片草地,固定常有七,八隻狗在那裏散步。明明本來是在這頭的兒童遊戲區,小噗一看到狗狗就會大叫「狗狗,那邊,媽媽抱!」指使媽媽抱她去公園那一頭找狗狗。
 
螢幕截圖 2015-10-07 17.07.26.png  
(小噗與約克夏Lulu)
 
     一開始的時候她其實很怕,一定要站在媽媽的懷抱裡。大狗過來聞聞都會嚇哭她,偏又不肯走。狗主人們親切的把狗狗端過來給她摸,也要想好一會兒才敢伸手。慢慢的她敢離開我幾步,企圖去追狗狗 -- 當然狗走得比她快多了,就算指使媽媽抱也追不上。就這樣過了幾周,我已經把這群狗的名字記全,終於小噗願意自己走幾步去接觸整群狗裡面最迷你的約克夏LuLu,LuLu繞著她聞,跑開又回來蹦蹦跳跳,小噗笑得好驚喜! 大概是她覺得自己的真心勇敢有回報吧? 所謂「綻出一朵笑容」差不多就是如此(媽媽眼中出西施)。自此以後她就記得LuLu的名字,又認得了Cesar以及Buddy。當小朋友們集中在溜滑梯的時候,我很高興小噗是在跟毛小孩玩(實情是她看著狗狗跑而已)。小朋友的世界,應該要比兒童遊戲區大一點才是。
 
   
 
惻隱之心
 
 IMG_7068.JPG  
( 照片和主題沒關係之小噗在師大)
 
 
   某次在公園,小噗最親近的迷你約克夏LuLu和一個路人玩起來。路人手上有玩具泡泡槍,本來是要逗小噗的,小噗慢熟沒反應,旁邊的LuLu到是嗨起來去追泡泡。路人覺得好有趣,拿玩具對著LuLu說「泡泡~」,LuLu就會跑開去追泡泡,再跑回來跟路人討。小噗看著看著突然大哭,大叫「泡泡,不要,泡泡」。可能在她眼裡,是Lulu跑去找路人,但不停被泡泡逼退,她覺得LuLu被泡泡欺負,大哭希望泡泡停下來。 
 
   再有一次,小噗的嬸嬸給她看堂妹和貓咪Miffy的影片。堂妹把貼紙貼在Miffy身上,溫和穩重的Miffy就坐在那兒陪小堂妹玩貼紙遊戲。小噗也是看著看著就大哭說「貼貼不要,Miffy! 貼貼不要! 」,大概她覺得Miffy被欺負,傷心到眼淚大顆大顆的滴下來。媽媽和嬸嬸又心疼又好笑。
  
    小噗一歲多,就不喜歡看到小動物被欺負。這點個惻隱之心,看來本是人皆有之。搞不懂怎麼三不五時還是會有些虐待的新聞出現呢? 
 
 
 

準備好了嗎? 
 
  
 
      小噗是個很謹慎的孩子,大概半年前她從溜滑梯上360度滾了一圈,扭到手崩潰大哭兩小時後,就再也不肯溜滑梯了。期間我們每次去公園,她會爬上遊具,站在滑梯頂端或是下方,但從不肯自己溜。有時候她會要求我們抱她上滑梯,但依舊不會自己爬上樓梯從頂端滑下來。
 
      「等待孩子準備好」是個很重要的課題,雖然溜滑梯是小事,也可以一路牽她上遊具半哄半騙推下滑梯。但是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說「只是溜滑梯而已啊」「小噗坐下來就可以滑了」「要勇敢喔」之類的話。只是在她需要的時候抱她上滑梯,或是牽她下遊具。我想她有一天就會準備好。
 
 
螢幕截圖 2015-10-07 17.19.31.png  
(外公在溜滑梯下端迎接小噗)
 
       終於,在周日六點的公園,不知道為甚麼都沒有小朋友了。小噗突然自己爬上遊具,溜下滑梯,而且立刻轉身表示還要玩,馬不停蹄的往上去。不只如此,還挑戰了遊具的隧道,也是她從來不肯進去的地方,爬進爬出,和媽媽以及外公玩躲貓貓的遊戲。從隧道出來,或是自己從滑梯下來的時候,就會露出個得意的表情,想必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吧? 小噗玩到在初秋向晚的微風裡滿頭大汗,晚餐大吃特吃,媽媽看著也好滿足。
 
 
螢幕截圖 2015-10-07 17.08.27.png  
(扒飯小噗,媽媽看了真歡喜) 
 
 
  
 
   最近加入了台中的假日共學團,為了這個團,必須先參加兩日的說明會,了解共學團的理念以及運作方式。因為小噗前晚莫名發燒,所以沒辦法參與完全程,但仍覺得深受啟發。最引起共鳴的一點是,講者說,只有中文才有「乖」這個字。想想好像是這樣沒錯,因為「乖」這個字通常不是拿來稱讚小孩,而是叫小孩「聽話」。這是華人文化特殊之處 -- 我們的好小孩,是聽話順從的小孩。
 
IMG_7189.JPG  
(圖片和主題沒關係之小噗逛超市,幫媽媽推購物車)
 
    我是個乖小孩嗎? 不太是。雖然大家都會稱讚我爸媽說養出一對醫生小孩真了不起(家兄也是醫生,還是很用腦袋和技術的心臟科),但我確定我可不算乖。考高中岌岌可危,考大學考兩次都是小事,其他差點讓他們心臟病發的大小出包不斷,和補習班老師對嗆,開車出車禍,同學栽贓啦等等,不勝枚舉。記得我在五月底被重考班退學,和當時的男朋友去蹲k書中心的時候,我媽快氣炸了。我爸淡淡的問一句說「去k書中心的錢要妳自己出,不可以叫男朋友出,不夠的爸爸給。」後來大放異彩考上陽明醫學系,補習班照例把我列在紅彩條和報紙廣告,我媽就帶著我殺去補習班找主任,叫他們立刻把紅彩條和廣告撤下,說既然被退學就不准拿我的名字廣告。
 
    現在想起來,天哪我爸媽好猛喔!! 你們怎麼這麼支持小孩啊! 還有好幾件阿撒不魯的事情,他們也是挺著先,事後也沒拿什麼刻板教條壓。一副嘆口氣請妳自己好好想想的樣子,其實背地裡不知道死掉多少腦細胞(可能還有偷偷吵架)。才把我養的活跳跳這麼大,嫁個好老公生出可愛的小噗。 
 
 
IMG_6872.JPG  
(小噗和路人阿姨打招呼,當然她獲得了一個『乖』)
 
   養小孩的過程是個鏡子,會反照出父母的個性,成長過程與親子關係。我很感謝我的父母既提供我一大堆漫畫和武俠小說,也送我去上各式才藝課程(確定我琴棋書畫都沒有天分),包容我這一大堆出包。唯一一個他們算是「逼」過我的,就是希望我念三類組從醫;當年我不太滿意,現在想想其實是頗適合我的決定。很多點點滴滴,都是在我長大以後,甚至是在思考小噗的未來的時候,才發現他們的用心。
 
    我沒有當個乖小孩,但我想還算是個好小孩。所以我決定再也不對小噗說「乖」,「聽話」。而要稱讚她的努力與成就,還有新把戲。現在她已經會說「小噗好厲害」,來表示自我達成,常常笑歪我。
 
     親愛的小噗,媽媽希望妳不只是乖,而是清楚知道自己的目的,想辦法達成。媽媽可不像外公外婆有甚麼眼界可以替妳選擇,就靠妳自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