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原來我從來沒有寫過自己多喜歡這本書。

 

海神家族 書.jpg 

 

    曾經在劇場界發光的陳玉慧在與德籍丈夫明夏結婚之後遷居歐洲,成為駐歐觀察員,常在報章的國際版看見她精闢的分析。於我,是因為徵婚啟事而認識她。這個充滿實驗性與衝擊性的作品,幾乎成為陳玉慧的代名詞。作為一個小說或是劇本,幾乎是百讀不膩的,人物是這麼活靈活現躍然紙上。直到海神家族」的出版,我才重新認識這位早成名的作家的深度。

 

    作者領著德籍新婚夫婿返台認識她的家族,在敘述這些故事時她也回溯了自己。這是本陰性小說,男人在故事裡是缺席的註一。三代的女人,從日據時代到228事變到白色恐怖,男人不斷轉身離去而女人苦苦的支撐著;時代操控著這些女人的際遇,但是她們的性格造就她們的命運。唯一用悲憫眼光看顧她們的,是同樣身世飄零的女神—媽祖;也是牽繫劇中人物心靈的象徵。有人稱這本小說是「國族小說」,同時融合了歷史省籍等許多議題;這也是本悲傷的小說,因為劇中人物不停的被遺棄又始終的在忍耐;這是本追尋的小說,不僅主角自己與阿姨,甚至靜子與心如都在找著自己的根,找一個落腳地。

 

  當歷史用男人的觀點敘事時,陳玉慧用女性,用庶民的角度講出故事。對我來說這是本好看的小說,用字不繁複(甚至非常的「陳玉慧」),支線多而不混雜,主角的心思隨著故事展開而逐漸浮現,清楚又留有曖昧的想像空間。也許因為己身的血統(外婆是台日混血,外公來自廣東,父系是帶有荷蘭血統的本省人),陳玉慧所敘述的故事讓我感覺十分親切 – 那跑去開飛機的不就是我大伯嗎?躲著228的不就是二伯?關於「我是什麼人?」這個問題,我不也問過自己?

 

 海神家族 戲.gif

  因為真心喜歡這本書,當我看到陳玉慧要自導這本小說,當機立斷的買票,甚至是在購票之後才研究起本劇相關的資訊報導。入場前購入本劇側寫及劇本時,陳玉慧本人竟然在旁還幫我簽名!老實說我開心的語無倫次根本沒法好好說明自己有多喜歡原著啊!

 

海神家族 海報.jpg 

 

    可能也是因為如此,看完劇作的我,有點失落。本劇著重於原著的前半,外婆綾子為何從琉球遠嫁台灣人林正男,以及她與小叔林秩男間的情感糾葛。這中間包含幾個重大的歷史事件,霧社事件,日據時代,二戰結束台灣被中央政府接收,當時國民黨政府與本土間的衝突等等。作者就如同母親,對自己的孩子總是寶愛,盛裝之下卻忽略了平衡,開枝散葉的結果是落葉紛紛擾人視線。太多故事細節被保存,劇作的氣氛反而醞釀不起來。如果沒讀過小說,恐怕會對許多佈置感到不解。

 

    例如貫穿全書的信仰媽祖,在劇中只是背景的投影與一段傳統走陣的過場;劇中代表作者的舞者,本該是撫慰與自我追尋的象徵,幾次出場只顯得突兀(尤其是那個代表夫婿的外國人簡直沒有存在的必要);用日語對白是為了忠實傳達,可能也是為了表示綾子心境的轉化(從琉球人成為台灣人),不過有些演員的口條真聽的我難過死了;如果想說的是淒美家族愛情故事,原著中綾子重男輕女的態度其實也沒有搬演的必要除非明年要演下集。還有那些歷史事件,別說演員不懂那段台灣共產黨的歷史事件台詞,看過書的我也霧煞煞呀。

 

    雖然導演想要極簡,想要拋下情緒表現,想要「風格化的現代戲劇」;但身為觀眾的我,卻看到了太多元素與太多包袱。148場分攤在120分鐘的演出裡等於每場小於一分鐘,觀眾很難集中注意,更別提融入情緒了。戲劇之所以動人是因為其中蘊含有普世皆然的價值與情感,但是零碎的切割之下,原著優美低含的韻味也遞減而去。

 

    導演說「在戲中人們話不多,感情豐沛的時候就唱起歌來。」歌仔戲這個點個人非常喜歡,融合現代與傳統的想法是令人激賞的。個人對傳統戲曲幾無涉獵,但覺煞是文雅動聽。明華園真是硬裡子藝術世家,用歌聲唱出孤苦無依,唱出痴心戀慕,唱出百轉千迴的心腸。只是底下的西樂配音不知是故意不協調還是幾次沒對上,總有種想校音的衝動……

 

    好像淨講壞話喔?那來說說幾個除了歌唱以外喜歡的景。其一是林家兄弟初見綾子,正男背著綾子疾走繞場狂奔,那股急切與很能傳達初生狂亂的愛苗;還有綾子與正男合婚,以一個拍照的場景拉近兩人的距離,褪下和服的轉換也漂亮無比。陳昭婷身為明華園第三代,25歲年紀就有嬝嬝身段與醉人唱腔,與母同台穩健得當,表演層次火候拿捏極穩,是台上最閃亮的一顆星!同台演出林正男的陳子豪收放自如,即使我覺得很詭異的台詞也不溫不火的表現,為整場表演生色不少。

 

    整體來說,這是部沒看過小說的人會看不懂的戲最起碼我身邊的林阿爹還得聽我解釋一番。多媒體素材以及歌仔戲的元素很有趣,演員的表現也棒,但是繁瑣的情節過場削弱觀眾的感知能力。也許我犯了先入為主的偏見﹝因為很喜歡原著﹞,但放大原著未明述的所謂「愛情故事」,對於「史詩般的文學音樂劇場」這個目的也許是有正面幫助,卻降低原著所帶給我,低迴含蓄的風味。畢竟有些畫面,是要留白的好啊

  

 

註一:說到無父這個狀態,就讓我想到駱以軍的「西夏旅館」。竟然看得完還有點佩服自己。

 

註二:陳玉慧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