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 熊本 – 湯布院

 

   早上的行程是徒步可達的日本三大名城之一 – 熊本城。今日的早餐是超大顆草莓,SWISS的栗子蒙布朗以及星巴克;因為有外食不方便在星巴克解決,我們決定在熊本城前來個野餐 – 畢竟是國家文化財,拿著食物進去不知道成不成註一。於在入口旁的樹下看著入園的人們喝咖啡吃草莓時正遇上一大群日本小學生來參觀,整齊穿著灰外套灰帽子及藍色毛線衣,沒人亂跑也沒人尖叫,現場一片歡言童語,非常有秩序的跟著解說員分批進場。我簡直瞠目結舌啊!!日本的小朋友有沒有這麼乖!少數幾次在美術館還是故宮遇上一整群台灣小學生,現場可說是災難……這麼守禮守規矩的社會真是從小教育來的,不過另一方面想,這樣不知道是不是違逆了小朋友的天性?

 

day4 熊本-湯布院 02 熊本城前.JPG 

 

  熊本城極美,變色葉樹林在秋陽下簡直是色彩學教室,暗紅褐黃墨綠層次揮灑,映著黑白色調的熊本城風姿綽約 – 這樣說城也許要生氣起來,畢竟它是以易於攻守為出發點而建造的呢。我個人很愛逛古城跟古宗教建築註二,那是技藝與記憶隨時間流傳的證據,傳說與故事為建築增添風采,令人心嚮往之。也因此當我踏入主建築的天守閣發現整棟建築都是1960年的重建時真有種啼笑皆非的感覺,不過越參觀卻越又覺得感動。整棟建築可完全是依照史籍重建的哪,不僅搭樑建棟的工法,甚至牆上的家徽銘刻都是手工復刻;要花費多少史學家考古學家建築學家以及職人的心血?對如此的建築怎能不心生敬畏!

 

 day4 熊本-湯布院- 10 快到了 by W.JPG

day4 熊本-湯布院- 11 一葉知秋 by W.JPG 

   

     先前遇上的小學生們參觀進度和我們差不多,人人都拿個版子跟紀錄紙做筆記,上面似乎是專門針對熊本城的一些問題和圖畫要給小朋友完成。一大群校外教學的小朋友,至少也會有幾個皮的吧。但是我真的沒見到隨意奔跑推擠的孩子,嬉鬧當然是有,秩序卻隱然存在。連在影片區的孩子,都是人人直著腰正坐在墊子上耶!真是太驚人了!

 

  離開熊本城後我們沿著護城河散步,波光粼粼配上喣喣微陽,十分舒服。午餐是簡直跟斜角巷一樣難找的「元祖熊本拉麵こだいこ」,店內全部都是名人的簽名版,搭上畫報,有種在拍電影的感覺(像是幸福的三丁目內的場景)。拉麵好吃是好吃,不過沒有令我回味無窮的滋味註三,甚至現在也沒法想出它的特別之處…因此不能說是特別推薦。

 

day4 熊本-湯布院-18 叉燒拉麵.JPG 

 

    午餐後我們搭乘JR前往此次九州行最令人期待的溫泉鄉「湯布院」(又名由布院)。W去年同家人去過一次,大力推薦;而我去年在看九州旅遊書時也對這個地方頗有興趣。在這兒要先岔個題,稱讚一下「由布院溫泉觀光協會」網站(雖然它是日文),不,應該是稱讚日本觀光業。行前收集資料找尋住宿時,就對日本各官方推廣觀光的網站深感佩服,不僅資訊詳實勤於更新,而且多半有中英日韓文的版本(當然非日語的說明會比較簡單),十分便捷。由布院溫泉觀光協會的網站,詳細列出所有可以由網路預約的店家(畢竟要我用破日文越洋打電話太難了),各店家的照片房型價格空室狀況都可以一覽無遺,配上旅遊書推薦跟各旅館自己的網站,選擇多又方便,逛的我眼花撩亂又興奮。最後的決定是曾被票選為十大優良溫泉旅館的「はな村」中的露天風呂客室,這可是我們整個行程中最令人期待的高級住宿!

 

day4 熊本-湯布院-23 出站.JPG 

 

  湯布院是知名溫泉勝地,連列車都有專門的「湯布院の森」,今年是運轉25周年。一出站就是由布岳頂著朗朗藍天,讓人一眼就愛上這個小鎮。因為到達時已經傍晚,各店家都準備打烊,我們只在左近晃晃;晚餐是送到房裡來的,泡完溫泉穿著浴衣等上菜,感覺自己很像是日本旅遊節目中的人物呢。晚餐真是豐盛過了頭,光是前菜的小點就頗具份量。用季節食材像是栗子,南瓜,火腿等等作成的小點,簡直是幅名為秋天的畫,讓人捨不得入口。薄如蟬翼的河豚生魚片清脆香甜,無怪有人要冒生命危險吃牠;最最可口的是特選豐後牛的燒肉,配上些許味噌醬真是入口即化,差點連舌頭都吞了。總以為這道吃完就告尾聲,沒想到料理還源源不絕的上來:鮭魚握壽司焗烤鮮蝦蔬菜天婦羅吸物漬物,白飯以及味噌湯…到底什麼樣的人可以把這些料理吃完啊!飯後甜點我只能敬謝不敏。晚餐撤走後女將替我們鋪好床,不得不說,吃這麼好又這麼飽,真的會很想睡啊……

 

 day4 熊本-湯布院-27 旬之小物 by W.JPG day4 熊本-湯布院-28 河豚刺身 by W.JPG day4 熊本-湯布院-31 豐後牛.JPG

 

註一: 實際上是我想多了,裡頭多的是帶便當進去野餐的人!為此還有標語寫說「為了維護環境請把便當垃圾帶回家處理」。

註二: 林小安很愛逛古城跟宗教建築(當然也很愛逛街),當初選擇來熊本就是因為熊本城(絕對不是因為馬肉還有拉麵!)。

註三: 是真的在日本吃過一入口發出「哇~~」的驚嘆的料理,而且都不貴!一是築地的平價海鮮蓋飯,二是神樂坂的老店鳥茶庵賣的親子蓋飯,念念不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