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 長崎

 

   今天一整天都會呆在長崎,基於悠閒的原則我們耗到九點多才走出飯店找早餐。這時間大吃大喝也不大適宜,於是我們隨意走進飯店旁邊某家三層樓高的長崎蛋糕店長崎堂」,店門還擺著「全國最高賞受賞」呢。點了蛋糕與咖啡的組合來醒醒胃。的確是綿香甜蜜,配上底下的清脆糖粒,別有一番口感。不過我們台灣的長崎蛋糕完全沒有輸喔!更別說長崎的另外一個名產「長崎角煮まんじゅう」,就是咱台灣的割包嘛~~我說這種小吃還是台灣讚啊!

 

day 2 長崎 003 長崎堂的castella by W.JPG 

  本日的主要目標是原爆公園。因為家族曾經有人在原爆的現場(請看舊文:家族故事 之三)註一,我一直非常想去長崎瞧瞧,這也是選擇北九州旅遊的原因之一。出發時順便參觀了舊上海銀行參觀,是可以遙想當年風光,二樓瞧瞧港口風景也不錯,但稱不上必遊景點。搭著叮叮電車去到原爆現場,已是非常美麗的公園,遊人如織。入園就是在陽光下盪著彩虹的噴水池,紀念在原爆後渴水的人們。園內有非常多的雕塑品註二,均是來自各國的寄贈與緬懷,共同的心情都是祈求和平。原爆的主題雕塑非常巨大,許多人以折鶴和花朵來撫慰這巨大的傷痛。原子爆彈落下中心地就在原爆公園的旁邊,時值秋日佐以暖陽,有許多媽媽帶著孩子來草坪玩耍,這樣美麗的景象,對照斷垣殘壁燒融的碗瓢器皿等遺跡,真是讓人覺得恍如隔世。

 

day 2 長崎 012 原爆公園 by W.JPG day 2 長崎 015 原爆公園.JPG

 

    下午的行程是「出島」,在舊長崎地形上它是個人工島嶼,給通商的西洋人居住,目的是便於控管而且降低本土居民跟外國人接觸的機會。根據遺蹟與史籍復原成當初的狀態,內部展示當時荷蘭人在此地生活的情形,以及當初長崎港的貿易狀況;是個蠻適合了解長崎歷史的地方。不過裡面的說明幾乎以日文為主,中文的附註只有一些,臺灣人大概只能看英文配漢字。

 

    離開出島之後已經傍晚,因為大部分景點都再五點半六點關園,時間有點點趕。在我的堅持之下去了孔子廟 – W說我們幹麻要在日本看自己文化的東西?我說就是想看日本人怎麼搞得啊~!事實證明好像也真沒什麼好看的。雖然這號稱是九州歷史最悠久的孔子廟,長崎地區也曾經有龐大數目的華人(如今中華街還是一個景點,中華料理也變成長崎卓栿料理的重要因子),不過這廟…太艷紅沒有古味,光這點就虛了。倒是樓上正好有從北京故宮借來的一些展品,看看還算是值回票價。

 

    晚上的行程是號稱價值千萬,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的稻佐山夜景!長崎地方非常貼心的提供巡迴巴士經過各飯店以及車站,載遊客去纜車乘車處。在等待接駁巴士的空檔我們在LOBBY小坐一下,酒量沒有很好但是很愛喝的W就點起調酒來。九州現在處處主打一位維新志士「坂本龍馬」,應該是因為NHK明年年度大河劇要演他的故事。不僅觀光區有無數他的相關紀念品,從手機吊飾到明信片到玩偶甚至毛巾扇子T shirt,飯店也應景的推出「坂本龍馬cocktail」來,身為一個維新志士,坂本桑想必很man,連紀念他的調酒都好嗆啊~辣的我火燒心。

 

  搭纜車上到稻佐山頂,還得爬上幾層樓到制高點陽台,真的是一入眼就會發出「哇~~~」的驚嘆!點點燈光漁火沿緩坡遍灑,晶瑩剔透,任何拿著相機的人都會貪婪取景。事實是上頭冷風颯颯,手指頭吹一分鐘就快僵掉,沒有重量級腳架很難取到最佳景色;不過如斯良辰美景也不是相片可以複製的,只是個憑藉罷了。

 

day 2 長崎 041 千萬夜景 by W.JPG day 2 長崎 042 040 千萬夜景 by W.JPG

 

  搓著手下山的我們前去遲來的晚餐,今日目標是在旅遊書跟當地觀光誌都有介紹的居酒屋「海鮮市場 長崎港」。W跟我點了海膽蓋飯鮭魚鮪魚蓋飯都頂鮮的!食材新鮮的話蓋飯要難吃大概也不容易吧?熱愛日本料理的W跟我簡直就是跟自己的胃拼命,在蓋飯之後還點了店家的冬季推薦 – 鹽烤牡蠣,虱目刺身以及烏賊刺身。鹽烤牡蠣很鮮,不過相較之下我好像比較喜歡生蠔耶?感覺加上鹽口感比較沒那麼水嫩。虱目刺身在台灣常常是加上些許蔥薑混末降低腥味,也吃過略略炙過的作法,均很可口;這兒是單純的刺身也頂好吃,肥厚甜香。最經典的就是那隻倒楣的烏賊,可是從店內的魚池撈起給我們過目後立刻處理上桌的註三!而且眼珠還大喇喇的擺著頂嚇人。店員說脆脆的好吃但是我不敢試…從撈起到上桌不過十分鐘時間,烏賊的觸手甚至還會因為碰觸而有自發收縮活動,W才剛入口就慌亂的低呼一聲找酒,原來是觸腳上的吸盤黏住他的舌頭跟上顎!他努力了一番咀嚼之後吞下去還覺得咽喉有被吸住的感覺,再找酒想幫助吞嚥順便嘗試灌醉觸角神經細胞…真是恐怖的狀態,於是我等到腳的活力弱下去才敢開工。

 

day 2 長崎 046 晚餐 by W.JPG day 2 長崎 047 晚餐 by W.JPG

 

    經此一役之後我深深體會到一件事情:就是W跟我這次旅行的費用一定都會花在吃上面。果不其然!我們實在是太會吃了~~

 

 

 

   

 

註一:林阿爹說,原爆後的20年大伯二伯有回去拜訪當初長崎住處的房東,還是房東的女兒住在那兒哪。

註二:但是我心中忍不住在想,為了擺這麼多雕塑品長崎縣政府應該還有點困擾吧(「公園A已經擺不下了,公園B還剩一個空位,但是C國跟D市都要送雕塑品來,要放哪個出來?」之類的)

註三:當場想到的是咱們著名的北平烤鴨兒,我老懷疑店家端出來的跟片好上桌的不是同一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