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沒有寫點什麼,感覺要變遲鈍了。 步入四十以後似乎對文學類的要求下降,轉向商管類或是知識性,非虛構性的東西多些;故事麼,給我手機隨時能讀的宮鬥宅鬥修仙即可,放空用。 
 
   剛剛讀完『螺絲越來越鬆』Unwinding   ,會購入是因為出版人顏擇雅女士多次在臉書頁面提及。書腰是這樣寫的『從政客,名流和小人物,記錄當代美國走向內在瓦解,與重建的心靈史』。以年代切分,同樣人物在不同時間點的遭遇與當時想法。跟美國不熟的我,一直不太能體會美國左右兩派的爭論,畢竟控制槍枝流通跟墮胎自主權到底有什麼好反對的呢?本書很多從經濟面,也就是實際上人們遭遇的困境出發,突然就比較好懂了(雖然說跟槍枝以及墮胎無關)。 『我的努力果實應該是我自己好好享用,又沒有麻煩你』以及『我的困境是大環境造成的,總該有人要負責吧?』 這樣,好像都對不是嗎? 
 
相片 2022-6-5 下午2 54 51.jpg
 
  『揭開美國錦繡表面下的破碎裂痕,對現代美國人心潰散的洞察』。與其說本書讓人更理解世界另一端的世界強權,不如說作者成功的讓我看到很多很多,不同的『人』。 都說貧窮限制人的想像,其實過得順風順水的我才是眼界缺乏。儘管我讀過『做工的人』『無家者』,但對他者的認識依舊薄弱不堪。本書從人與時間出發的觀察角度,更宏觀的讓人理解何謂美國夢,以及美國夢的破碎。 讀完以後我第一件事是打開手機搜尋其中一位人物 Dean Price ,很想很想知道他後來怎麼了。Google 跳出來的照片跟我想的不太一樣,原以為面容會更愁苦一些,身型消瘦一些,更朝克林伊斯威特一點;沒想到網路上的照片相當朝氣有幹勁,只是,書中提到的最後一段合夥也是失敗告終。 同時他本人的推特也數年未更新,或許已離世。 
 
   儘管極厚,因為切開年代去敘述眾人,單篇章反而不長,很適合與其他書共讀。完全不去研究歷史,僅以文學性來看也很引人入勝。 是屬於我讀完會想要留存紙本的好書。 
 
 
    前陣子去看了『媽的多重宇宙』,母女情結自然是會惹到我這個既是媽又是女兒的中年女性。過程中沒有看時間(因為在電影院裡用手機看時間被我歸類於觀影禮節,又不戴錶),只是一直感到不可思議,企圖勾勒演員在拍攝期間的各種內心話,猜測演員們接片前有看完整個劇本嗎? 畢竟臥虎藏龍跟媽的多重宇宙可說天差地別,這差異性大到不得不稱讚楊紫瓊的演員可塑性 (寫文的時候我才發現,那位國稅局官員是 潔美李寇蒂斯 Jamie Lee Curtis 啊)。 
 
   踏出電影院以後我一直處在震驚狀態,過去兩個多小時我到底看了什麼?要談人生跟家族羈絆,要觀眾落淚,我好好的看樹木希林還有是枝裕和不就得了嗎? 要多重宇宙何不去隔壁棚的奇異博士?這動作片的慢動作運鏡也沒超越當年的港片啊? 
 
   總之,還是恭喜本片獲得話題以及收入遠大於成本。 最近我都不想看電影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eceyes 的頭像
    eleceyes

    eleceyes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