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 三十五周  - 汽車座椅是必須!
 
 
      攤開清單,除了汽車座椅之外都準備的差不多了。感謝各親朋好友提供的意見以及禮物,就不一一指名言謝啦! 胎動越來越誇張,激烈到我有天忍不住問了婦產科醫師說「請問有遇過因為激烈胎動所以子宮破裂的案例嗎?」那一瞬間醫生好像臉部有點扭曲,我想她的內心戲可能是「這傢伙的婦產科學念到哪裡去了?」,不過醫師還是開朗堅定地叫我不要擔心這種蠢念頭
     
      關於汽車座椅,我是打定主意要W先生決定。一方面是增加他的參與感,二方面是我實在看不懂甚麼安全性比較,安裝規格之類的東西(和汽車有關的東西,理解力不知為何會自動下降)。W先生號稱在美國念書的時後擔任過「指導汽車座椅安裝的義工」,聽說是在加油站服務,看到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車子,就去確認安裝方法或是指導正確使用方法甚麼的(咦現在想想這義工好像不太安全啊)。總之我們就有天去了百貨公司晃悠晃悠,把各家汽座問了問;我只要負責摸摸材質還有挑顏色,不用傷腦筋的感覺還不錯~
 
 
      其實蠻多人建議我們不要先添購嬰兒汽座,理由繁多;諸如「其實小孩還小的時候不會常常帶出門」「用抱的比較方便」「坐一坐就哭了還不是抱起來」等等。W先生身為義工,秉持的理念就是「為了安全一定要做汽車座椅」!我也相當贊同,因為我們都有安全駕駛但是莫名被撞的經驗 -_- 
 
 
 
      推薦大家看看這篇文章「教養 - 拜託請讓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上面的影片就是這文來的),希望我可以像這位前輩一樣堅持下去!  畢竟生了小孩,母親也還是要有自己的生活呀! 也還是想要出門逛些訪友吃東西的,帶小孩出門刺激五感也不錯。 
 
 
 
第三十六周 -  我被禁足了T.T 
 
 
    連續三天晚上肚子都時不時覺得緊緊的。這個緊有程度上的差別,有時是和大力的胎動差不多,有時候會從恥骨酸上來,子宮硬的像籃球,甚至附帶一點心悸。第三天晚上我早早窩到床上去休息看書,可是頻率好像沒趨緩;又想到瑜伽教室的孕婦同儕曾說,她生第一胎時主要是肚子酸而不是肚子痛;越想越擔心,只好勞動W先生送我去醫院瞧瞧。
 
    接上胎心音以及子宮壓力的監測器約莫一小時,結論是每5~10多分鐘會有一次輕微的宮縮;強度平均來說不算強,還不到使子宮頸打開的程度。醫師建議這時的王道就是多休息,別趴趴走....... 可是人家沒有讓自己累到啊!門診病人超少(非我所願啦),每週兩次輕鬆的瑜伽課加上孕婦按摩,還常常指揮W先生倒水切水果什麼的,沒什麼疲累的道理。
 
    小噗滿35周的預估體重是2480g,滿36周肺部發育可說完全;我則是希望至少有個3000g,體重到了比較好養。被宣判「多休息」的隔天W先生立刻請科秘書辦好所有請假手續,門診也停光光;差點連飯都不給我煮 — 這是人家窩在家裡唯一的樂趣耶!哎,養豬生活(是說我,不是小噗),開始! 
 
 
     林小安不喜歡打開電視一直轉台,對新聞的興趣也很低;因為婆婆的愛心所以家裡好多食物,不大需要自己烹調;這下子時間多出很多來。雖然睡不好(每個企鵝孕婦都會這樣)所以窩在床上的時間頗多,但也是有十幾個小時要打發。一直上網也不是辦法,連教科書都打開來看了(老闆聽到應該會感動吧)!當然,閒書才是主要。幾個月前大學同學kilo,同時也是個一歲娃的俏媽媽,送我簡媜的「紅嬰仔」。她說,當了媽媽以後再看這本書感覺完全不一樣。彼時我在懷孕中期,還算逍遙自在,看這本書只覺得好;最近真有「臨盆」的實感了,養胎中拿來看,心得大大不同。
 
相片 2013-12-29 下午12 35 35.jpg  
 
     相較於周遭的的孕婦以及母親,我算少數沒有內建母愛的光譜另一頭。誠然我做了很多準備,但到後期,生理不適加上生產育兒資訊大量來襲時,「值班開刀還比較輕鬆」的念頭時時縈繞。作者簡媜從自由的單身女郎,突然遇到可以廝守終身的伴侶並且閃電懷孕,文中不乏「自我實踐」與「母性天責」兩端的對話 — 這可能也是現代社會所有職業婦女的掙扎吧。與其說為了愛,目前收集育兒資訊更多是因為責任 - 既然決定要讓孩子來臨,就有義務給她良好的成長環境。儘管當了媽媽的朋友們都說「到時候妳就知道了!」「我等著看妳的mother instinct被激發」,可我現在就是無法想像,「母性天責」我是還談不上的。看著簡媜有豐沛的愛,盡力陪孩子成長,同時又與過往自我磨難對話;既是羨慕也是擔憂 :這種情形會發生在我身上嗎? 我能夠與自己對話並且找出平衡之道嗎?
 
 
     其實我是害怕的,一邊看書我一邊想。不過,現在也沒有退路了。沒有退路就只好往前進啦!外科醫師嘛,見招拆招。
 
 相片 2013-12-29 下午12 35 57.jpg  
 
 
 
    「在湯裡撒鹽,在愛裡放責任」,簡媜如是說。
 
     小噗啊,媽媽可能不會一心一意放在妳身上;不過媽媽一定會努力試試看的。還好妳有個孩子王的爸~ 會把妳當前世情人寵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中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