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行之前,十萬火急的跑去找了間離家近風評好的婦產科掛號註一去。原因無它,生怕大姨媽在水中來訪,小時候「寰宇搜奇」告訴我們,水裡面的肉食性動物多靠血腥味來尋獵,再怎麼說也不希望第一次潛水就被攻擊;就算墾丁沒鯊魚想吃我,海邊那兒找地方換生理用品啊?吃個藥緩緩好朋友絕對是當務之急。

        認真的回想自己的生理週期,不得不承認something wrong,號稱健康寶寶的我,以往都是準26~28天的cycle,很少驚慌失措手忙腳亂的找棉棉。近半年以還雖然還是規則,週期卻降到三週……有夠不方便的啊!每三個禮拜就要麻煩一次!難得有機會抽空看醫生,趕緊一次解決! 

     「如何簡單有效率的系統性說明症狀及訴求」變成看診前的反覆思量。本來想過表明自己相關背景身分,但是老實說,儘管當年曾經非常想走婦產科,相關知識考完國考沒用就忘的差不多了……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是大醫生,看到個菜鳥醫生來掛號,要是對方啥功課都沒做淨問些教科書上有明確答案的問題,當場應該會覺得醫學教育失敗吧。思索半天,最後啥都沒說,只乖乖的報上病史(還要避免任何醫療專業術語)。

      醫生明快的回答說「這ok啊,吃個藥恢復卵巢功能就好了。週期結束的時候開始吃,一天一次吃五天,我希望妳可以吃三個週期的藥……」嗯,說的簡單,學理上我也了解,不過聽到「恢復卵巢功能」這幾個字,瞬間有點驚嚇跟沮喪,好像身體機能從裡到外損壞掉似的。總之就是乖乖的吃藥。

     除此之外,此次看診還身負另一個重責大任,友人S小姐某日詢問了以下此項物品「賽吉兒菁萃潔浴凝露」,根據網站介紹,是針對陰部護理專門使用的外用清潔劑,因為人的皮膚是弱鹼性,許多沐浴產品也都標榜自己和皮膚PH值相近;但是陰部是弱酸性,弱鹼性的沐浴產品顯然是不合乎生理需求,這項產品就是要呵護女性私密嬌弱的陰部肌膚。s小姐的疑問是「真的有必要使用這類產品嗎?」天哪,我哪知道!偷懶的我,當然就藉著這次看診的機會一次問完,就不用自己找資料啦~ 

       醫生的回答是這樣「這類的產品的構思邏輯當然是合理的,外用清潔劑本來就有可能影響陰部的正常菌落。對於比較常感染或是分泌物較多的女性,使用這類產品應該會有助益;或是生理期前後使用也不錯。」很自然的,立刻我就追問「這有相關文獻證明嗎?註二」答覆是「沒有特別去搜尋過耶,但是有看過相關資料」順道一提的是,我也請教了陰道沖洗用品的使用問題,醫生並不建議使用這類產品,理由是會破壞陰道的正常菌落,可能要數日才會恢復,反而造成不必要的不適。 
產品是李蒨蓉代言的,感覺很適合!年輕活力美麗辣媽的形象。個人覺得李詠嫻也會是不錯的代言人。 

 看診結束後頂輕鬆的,感覺解決心頭一塊大石。希望乖乖吃藥身體要好唷~畢竟我可是把皮膚不好癡肥臃腫通通怪罪到荷爾蒙失調上了,哈。

 註一:公館的滿意婦產科,看診的是吳伯瑜大夫。人非常親切,說明仔細,還是個帥哥。

 註二:我們這行很講究evidence-based medicine,也就是要讓實驗/大型統計數字說話。所以常常很直覺的追問醫療資訊的「等級」何在,有多少實驗支持結果。這個問題一問對方有點愣住,大約一般病人很少這樣問,害我自我反省「啊啊,差點露馬腳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