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週 - 原來節食真的可以瘦
 
 
   女人嘛,總是為體重煩惱。我以前總是覺得節食不是減肥的好方法,王道應該是運動加上適當飲食控制(例如避免含糖飲料這種不健康的純熱量攝取)。迄今我終於體會節食導致的體重下降原來是這麼回事,如果不是懷孕,還頂有成就感的。三月到五月在法國我肯定自己有變胖,但是本週體重已經比赴法前還輕了近2.5公斤,表示過去兩個月,體重至少下降3~3.5公斤。所以婦女同胞們,以蔬果和蘇打餅乾行少量多餐飲食是有機會變瘦的沒錯~ 但如果不是像孕婦一樣聞到燒烤會反胃,看到蒸魚會倒彈,還要逼自己多喝牛奶豆漿補充蛋白質,應該會頗辛苦吧。
 
   邁入第十週,知道自己什麼比較能吃之後,胃口恢復一些。歸納起來,澱粉類如米飯麵條米粉都沒什麼問題;蔬果類川燙或清炒均可接受,但若是拌個XO醬就得敬而遠之;肉類如果煮湯,如雞湯排骨湯牛肉湯,比其他烹調方式更能接受,但也不是絕對;海鮮除了蛤蠣以外幾乎都令我生厭。幸好頭三個月也不大需要什麼多餘的營養,不至於營養不良;只是我可以感覺到削減的不只是我的脂肪,還大大包括我的肌肉質量。
 
 
第十一週 - 再度回到法國
 
 
     雖然法國很美,教授大師們都非常可親,但是想到法國食物林小安真的會萌生一股濃濃的喪氣感。曾經我也是喜歡鴨肝鴨胸煙燻火腿還有小牛排的,但是現在想到就無力。以肉食還有奶油為主的法國菜,光用想的我胃酸都上升。未雨綢繆之下,行李有四分之一是我的佐飯良伴:韓式海苔與肉鬆肉脯 -- 我現在覺得孕婦真的會變笨,與其帶海苔這麼佔體積又易消耗的食物,怎麼不選拌飯海苔香鬆之類的?省事又撐的久呀。到了法國第二天,克服時差之後立刻飛奔亞洲超市,帶了米麵回家,晚上熱炒個豆芽配上醬油煎蛋,哎,這才叫食物嘛。可憐W先生這個外國胃(畢竟他人生有一半是在北美渡過的),這陣子只好跟著我清淡地吃啦。
 
     腸胃相當鬧脾氣。明明上週是消化道蠕動大塞車,這禮拜突然變大腸急躁症,可胃脹氣還是一直持續。一邊胃脹打嗝一邊跑廁所(還得加上孕婦嚴重的頻尿),感覺相當怪異。嗅覺上也特敏感,晚上空氣常飄來一股烹煮肉的味道,引起輕微的反胃感 -- 一開始以為是自己煨的雞湯,但是我都成功吃下去了,應該不是罪魁禍首 -- 聞了半天才發現是哪家煮肉萬家香,可能只有我這家覺得不香吧。
 
IMG_2193.jpg  
 
    雖然說外觀上還看不出來,自己倒是清楚,現在吸氣都沒辦法把小腹壓下去了!子宮頂住啦~ 雖然還摸不出仔細的輪廓。七月是法國的夏日大折扣季,走在路上不是人手一袋,是人手好幾袋!櫥窗都充滿七折六折五折的彩色廣告。當然我也興沖沖的去了拉法葉百貨,可是越逛越沮喪。美麗的高跟鞋,精緻的洋裝,亮麗的短裙啊~~想到過兩個月我可能都穿不下了,逛街的興致煙消雲散,購物慾降到史上新低。W先生安慰說,明年再帶我來逛吧;要說到做到喔老公!
 
 
第十二週 -  怎麼有這麼多東西要買?
 
 
   最近開始研究嬰兒相關用品。因為幾位朋友都大大建議我趁在歐洲的時候選購嬰兒車和嬰兒床,我也從善如流的爬起文來。不爬則已,一爬真是頭昏眼花眼睛發漲,原來有這麼多產品!!!光是嬰兒車,就有幾千篇比較文,各家產品都有擁護者。原本我只設想好推,可以雙向,儲物空間大,不容易翻車(例如掛滿東西),好收等等。實際研究起來發現還要配合汽車座椅,後車廂空間,媽媽的體力(抬不抬得動),可能活動範圍,遮陽避雨與否,透氣與否,維修以及添購配件與否,拆裝快速與否,當然還有外型時尚與否。導致我現在走在路上都盯著法國媽媽的嬰兒車看。法國的生育率算高,路上處處可見推著嬰兒車的父母;最厲害的是他們看起來依舊優雅的很!台灣很少見到幾個月大的嬰兒被推出門,法國則非常常見;媽媽在賣場血拼,寶寶在車子裡睡呼呼(爸爸則是一臉放空的等,這點真是舉世皆然)。
 
螢幕快照 2013-07-17 下午3.23.38.png  
 
   除了寶寶用品,孕婦(雖然外觀上還看不出來)本人的相關產品也很重要。法國的孕婦都相當時尚悅目,沒見過邋遢,穿個睡衣般的準媽媽。於是我孤狗了「孕婦裝 歐洲」,也實際跑去有賣孕婦裝的幾家店瞧瞧。結果H&M最方便又價錢合宜了~ 趁打折買了一些孕婦的褲子。現在出的都是夏裝,肚子真的大到需要特別的上衣時應該還要幾個月,決定上衣先緩著買。事實上,因為體重下降的緣故,原來的衣物都還能穿啊......(這是好事)
 
   這幾天非常榮幸的受邀到法國教授家吃飯,先不提七點多吃小點聊到九點多吃正餐,飯後繼續聊到快十二點,導致孕婦睏到大放空的法式style;而是教授的三個孩子都讓我非常驚艷。教授的三個孩子大約是21/18/15的年紀,我們按了電鈴,長子立刻出來領門,同時向我們自我介紹;整個晚餐時分他和其他客人們坐在主桌,落落大方的談天,並且自信滿滿的向我們推薦他進行的義工計畫順便招募資金。二女兒隔天要參加體育比賽,較早離席;她學了好幾年中文,可以說寫,雖然不夠流利但足以和我們對談。小兒子當天主要負責招待其他賓客的孩子們,飯後他們很愉快的各自聊天說笑看書彈琴。因為幾個年輕人在彈琴,話題轉到樂器上。教授問我們有演奏什麼樂器嗎?我非常老實的說小時候學過鋼琴,不過因為是被逼的,所以早早就不再彈啦。教授偷偷跟我說「用逼的雖然不是很有效,不過不用點方法的話,孩子最終什麼都不會也不行」。教授的撇步是:每當孩子在練習樂器時,無論悅耳與否,他務必抽空去聆聽20分鐘,然後說「謝謝你演奏給我聽」。讓孩子覺得不只是練習,同時還有「演奏給爸爸聽」的成就感!
   
   那天我實在打從心底佩服,我想自己在21歲的時候沒法子用母語及英文,在主桌和父母的客人聊天(儘管有些是熟客了),18歲的時候我不會第二外語,15歲的時候我只想自己沒顧慮其他人。離開宴席的時候已經12點,我睏的腦筋打結,但還是記得那幾個孩子自在的和我們親吻道別的模樣。那是自信,充滿愛與能量,有想法也有責任感的孩子們。
 
  如果能培養出這樣的孩子,也算不枉此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中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