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談結束找導演簽名,害羞又急促的問說:「導演您會希望觀眾在戲裡看到你的想法,或是觀眾自己?」導演林奕華笑笑說「打開節目單吧~」   
 
      Madame Bovary is me.
      掀開如鏡的節目單封面,映上自己的臉,還有這句話。 


 
     原著「包法利夫人」雖然是經典名著,汗顏的是當年只看了1/3就還給圖書館,連基本故事架構都想不起來。本劇行銷特好,演出前就有許多報導,也許是因為副標「名媛的美麗與哀愁」道出本劇與時事的緊密結合,也許是因為林奕華的風格,或是誠品18週年慶的宣傳,總之從沒見過在首演後可以佔掉一版來介紹的舞台劇哪。 這真的是齣絕無冷場,既有笑聲又會拉扯心理某塊柔軟地方,而且極盡消費時事與媒體之能事的戲。流行元素在台上流竄,娃娃裝,金銀色系,三吋以上高跟鞋,樣樣都有吊牌標價;媒體寵兒們輪番上陣,偽林志玲蔡康永利菁剖開一個個愛情符號,那些依舊觸動人心的陳腔濫調。

       包法利夫人(Emma)嫁給一位無趣的外科醫生(夏爾),她憧憬著巴黎的紙醉金迷,期待一個多情多金的英挺男子帶她走出乏味的生活,直到她遇見羅多爾夫,然後被拋棄。她夢想的世界沒有出現,最終服毒而盡。


     
     說起來多麼簡單不是?劇中也沒仔細交代這古典故事的來龍去脈(真照那樣演恐怕觀眾少一半),而是用現代人因媒體而大量吸收的元素們去重塑,其中關於愛情的憧憬、幻想、手段、期盼、失落、鼓起勇氣、厭惡、遺忘、以及絕望。表演後的訪談導演林奕華談到劇本的集體創作過程,他請12位演員各自選出自己最有感覺的一段,奇妙的是完全錯落有致,關於劇情發展的架構如此完成;消費名人時尚的橋段則幾乎是演員己身的激盪(雖然說有些段覺得可以精簡一點)。其中有一段使用蔡依林的歌舞,竟然是「有一天我有事不能進排演場,又不想讓演員沒事做,就叫他們找首歌來練排舞,結果效果頂好就用了!」這這這,老實說除了XD我真找不出形容詞來!

     「不管在香港大陸還是台灣,林志玲就是林志玲,LV就是LV,不會有人不知道。」「我們透過媒體得到的太多而唯一」「其實包法利夫人追求的其實多麼平庸,因為她沒有機會知道更高層次的東西」導演林奕華這麼說「我想透過這齣戲說的就是平庸」,他在黑板上大大的寫下這兩個字。

      所以說Madame Bovary is me,我們總是透過其他媒介看見自己。


     
      關於本戲的報導很多很完整,我想說我最感動的片段。

      已近尾聲,舞台上有兩位艾瑪,其中一位苦苦哀求著羅多爾夫,另一位愛瑪則是高聲怒罵著羅多爾夫是騙子懦夫無能的傢伙。羅多爾夫輕浮的安慰著前者,思考脫身之計,又得不時粗野回罵後者要她閉嘴!最後他狠狠甩開可憐艾瑪,衝去與憤怒艾瑪對峙,劍拔弩張之際他舉起手正要揮下……用盡力氣注視著對方之後,羅多爾夫的手卻緩緩放下,猶疑著但仍輕觸了艾瑪的臉;而她垂下眼簾蜷起膝,像隻受驚的小貓,退到無路可退,一整臉的脆弱與不知所措,偽裝瞬間崩解。 

      那瞬間我多希望彿過艾瑪的臉的是我的手;我懂那張臉,我想抱著她低語,我懂。 


     
     C'est la faute de la fatalitè.
  「都是命運的錯」,夏爾最後這麼對羅多爾夫說。 

------------------------------------------------------------------------------------------------------------------------------

包法利夫人們官方網站請按此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後記一: 演林志玲那位男生,腿很長很直臉也美,而且穿高跟鞋走路真是婀娜多姿~
後記二:誠品展演廳真是狂冷的,近結束時我牙關都打顫起來,直到晚餐熱湯下肚才變好些。
後記三: 後來在信義誠品書店區閒逛時發生妙事,晃到命理書區,順手拿起「你最想問的占卜99題」(之類的書名),我一翻是「減重會成功嗎?」朋友是「分手的對象還會做朋友嗎?」喵的怪,果然是占卜書。
後記四: 林小安在兩廳院購票時不小心把兩張買成四張,只好在ptt上急售;火燒眉毛之際在4/14早上售出(我看下午兩點半的),沒想到買票的是當年蹲補習班的戰友,而他的朋友則是去年在國泰遇過的clerk,世界真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