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雨天(不多)或是空汙紫爆(常常)的時候,我會帶小噗去騎士堡玩。平日下午人通常不多,工作人員(小朋友稱為老師)跟小朋友的比例,約是1: 3~ 5,個人覺得頂理想的。遊具的防護設施做得仔細,地方夠大能讓孩子爬上爬下,我們一個月總也會造訪一兩次。兩年下來,小噗對裡頭的設施很熟悉,有些熟門熟路的孩子甚至是自己在裡面玩,家長在某個角落滑手機。
   
       溜滑梯永遠是最熱門的設施,尤其底下有大球池,許多孩子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溜到滿身大汗,樂此不疲。小噗只有在初期由媽媽抱著溜過一兩次,之後就拒絕再溜。但她會在入口認真看著別的孩子上上下下,有時候會揀起落單的球,『讓球球溜滑梯回家』。工作人員親切問她說要不要溜的時候,總是靦腆地搖搖頭。有天,小噗三歲兩個半月的時候,抱著玩具熊撿起球,我以為她要玩『熊熊送球球溜滑梯回家』,沒想到她突然(並帶著抹害羞地)說,我要溜滑梯,然後又趕緊補充,要和媽媽一起溜滑梯。於是我抱著小噗,小噗抱著熊,我們一起溜滑梯, 然後從球池裡爬出來,好幾次。
 
IMG_9760.JPG
(底下有大球池的主滑梯,還有更高的螺旋滑梯與比較陡的高速滑梯,都是滑進球池。照片的小朋友是路人,故而塗臉)
    
 
      這天她不知道哪兒長出來的勇氣,不只溜滑梯,還特別吩咐媽媽『妳坐在那裡不要動喔,我要自己去爬樓梯,然後去喝水』; 首次在我眼前消失幾分鐘。看著她自己往前跑去的背影,不誇張,為母的突然有一點點鼻酸。我坐在原位一邊感慨,一邊按捺孩子不在眼前的輕微焦躁,等她回來。孩子就這樣長大了一點,能夠離開母親遠一點。一點一點的,她就會飛離我的身邊,真是令人又期待又遺憾(明明還有很多年要熬 -_- )。
 
IMG_5770.JPG
   (小噗第一次去騎士堡,快要一歲的時候)   
 
      騎士堡定時會有不同的活動,說故事帶遊戲或是一起唱跳,通常我們都會遇上唱跳活動。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對唱跳活動沒什麼抵抗力的樣子,都會跟著老師扭腰擺臀。小噗正好不是跟著跳的那一型,但她會要求我陪她在旁邊看。突然孩子群中一個大概不到三歲的女孩哭了起來,似乎和旁邊一個約莫四歲的男孩起了衝突。女孩的媽媽過去拉開兩人的距離,女孩繼續嚎哭。唱跳老師在歌曲結束之後趕緊過去秀秀女孩,聽起來男孩有動手打她。唱跳老師好聲好氣的跟男孩說『騎士堡裡不可以打人喔,打人的要說對不起。我們說了對不起,大家都還是好朋友好嗎?』小男孩堅持不要。唱跳老師說『你不說對不起的話,老師要告訴媽媽喔!』,小男孩還是堅持不要。最後另一個在場的男老師,半笑鬧半強制的把男孩抱開現場去找媽媽,結束這場衝突。
 
       看著看著,小噗就哭了!!趕快先抱緊處理,再開始猜測。『是妹妹哭哭的關係嗎?』『因為哥哥打人?』最後猜出來是『因為剛剛那個叔叔把哥哥抱走』。 我們絕少把小噗從哪裡強行抱走,儘量好好跟她說,等她同意起身(雖然得承認多少會用到威脅利誘心理戰),因此她看到別的孩子被半強迫的帶開,對方沒哭,反而小噗嚇哭了。試著跟她討論一下哥哥不知道為何麼打人,到底有沒有覺得對不起等等  畢竟過程中,並沒有人詢問男孩為何動手,只是叫他道歉。小噗不是個很願意討論細微想法的孩子,也或者她沒辦法很快消化這麼多情緒,當下媽媽希望能傳達給她的是:衝突的兩邊必須公平的被瞭解,動手打人不對,但原因必須被探討。
 
       事實上我從來沒有要求小噗道歉,雖然媽媽常常被惹毛 XD  孩子表達歉意或是化解尷尬的方法,通常磨蹭磨蹭找點別的事情,然後尋個梗撒嬌示好。若是感到她的這種小企圖,我就會抱著小噗說『媽媽知道你覺得剛剛自己做錯事情,這個時候應該要說對不起。』通常小噗會委屈又傷心又帶點不知所措地給我一個哭哭抱抱,雖然嘴巴沒說,但是我收到她的歉意,這樣就很夠了。
 
IMG_2636.JPG
    (大概幾個月前,小噗才願意玩這個扮妝區。而且完全不想嘗試搞笑裝扮 -_- )
 
       去一趟騎士堡心得也這麼多,這就是為人母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