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30.JPG    

    (第一次在公園玩石頭的小噗)

 

      小噗快要十一個月了。

 
       每天我盯著這個粉嫩嫩的小娃,總覺得不可思議。生命本身自有祂的道理,從躺著,翻身,一屁股坐起來,四肢並用地往前爬,到現在只要一有攀附物就即刻站起,甚至迫不及待地想要走路。看著很努力想要站,墊腳尖伸長想要拿高處東西的小噗,就覺得人其實天生是有一股「我要積極向上」的態度。為甚麼長大之後,有人保有積極向上,有人卻墮落沉淪? 想到這兒,就覺得為人父母真是任重道遠,不可鬆懈。
 
 
卡關
 
     有人說,養小孩就是不停地破關,關關難過關關過,一關過完又一關。對我來說,最近卡關的就是睡眠問題。
 
    IMG_5211.jpg  
   (近十個月的小噗,那時候算好睡)
 
     聽過很多育兒經還有朋友分享,如何讓小朋友入睡。沒經驗又心軟的W和我,一路走來有點艱辛。還在母奶的時候,小噗是奶睡的 — 常常媽媽都睡著了,小噗還不肯鬆口,完全是人體奶嘴。逐漸轉換配方奶的時候,決定要重新建立睡覺連結。儘管很多人說要訓練寶寶自行入睡,但心軟媽我就是捨不得放她下去哭,吾友克莉絲也說「抱著寶寶睡的時間也沒那麼長,一歲多就不要了呢」。於是我就開始了「抱抱走路+唱歌+/- 奶嘴」一途。剛開始的時候還要動用背巾抱,頭幾天小噗哭得唏哩嘩拉,累到睡著,然後突然就接受了。十幾分鐘可以放下去小床睡,當然半夜會唉唉哭哭,有時候要拍拍抓抓背,有時候要抱抱幾分鐘加上奶嘴,又睡著了。
 
    就這樣過了一陣子好日子,直到小噗發玫瑰疹為止。連著高燒三天又疹子三天,當然是很不舒服,夜半總是拼命哭,一定要抱在大人懷裡才能睡去。抱了放,放了抱地過了一週,直到玫瑰疹全消退,小噗還是夜夜討抱,惜噗如命的W先生數次抱著小噗沉沈睡去。偏生我是淺眠人,抱著寶寶很難睡,著實難過到在FB上討救兵。從拜床母,洗抹草加上芙蓉,收驚,點香,念經......方法很多。洗了抹草加芙蓉那天,小噗從一夜八次哭變成三次,我簡直覺得曙光在眼前;又在床前及客廳點了幾天艾草香(感謝陶花園的巫老師伉儷疼愛小噗!),慢慢改善不少。雖然還是夜啼,只要稍微抱哄一下子就可以入眠,大大鬆一口氣。
 
  IMG_5250.jpg  
  (上個月的小噗,天還暖。媽媽怎麼捨得妳哭哭不抱?)
 
 
    然後,她要冒上排牙了,哎。下一關出現。
 
 
 
 
失心瘋與白花錢
 
   有人說,女人的錢最好騙。正確地說,應該是媽媽的錢最好騙。
 
IMG_5321.JPG  
(代購到貨!)
 
   因為媽媽不喜歡太「可愛」的設計,又崇洋媚日,所以衣服很多購自海外。七月在歐洲遇上折扣季,連冬衣都卯起來下手,買到W先生的行李箱滿載。更別提後續透過日本代購又入手不少。直至最近終於有冬天的感覺了,拿出冬衣實穿,才發現有些是不實用的。愛爬愛站的小噗,完全不能穿包腳的褲子,會打滑。小噗很不愛穿長袖的過程,版型好看但是伸縮性不強的外套,著衣時一定扁嘴哭 (但還是穿上去了,外套好看,造型就勝了一半!)。買寶寶的衣服非常困難,因為可穿的時間也不長,最好可以入手能夠重複搭配的單品,實在考驗媽媽的腦力。偏偏媽媽腦力不是很好,最後考驗的就是爸爸的荷包了 XD
 
   玩具更是一個無底洞。小妮說小貝貝的洗澡玩具是買B. toys 感統玩具的,我立馬上網買了他家的球給小噗玩 ;酪梨壽司開的團,我也失心瘋的跟;大家都說小朋友愛啃的蘇菲長頸鹿我也早早入手,有的沒的隨逛隨買的安撫巾,固齒器,小搖鈴......結果絕大多數固齒器小噗都不屑一顧,壽司開團的玩具小噗還不太會玩,安撫巾小噗完全不愛,蘇菲幾乎不放到嘴裡啃,倒是B. toys 的球球組最近甚得她大小姐歡心,最喜歡把小球放到母球再拿出來。小噗九個月大以後就對Skiphop的健力架視若無睹,幸好她前幾個月都還算捧場,不會覺得白買。
 
 IMG_5363.JPG   
(收到翻翻書的第一件事 - 撕破它!)
 
  相片 2014-12-17 下午10 13 08  
(小噗的遊戲區一角)  
 
    買的最乾脆最不心虛的就是各式童書了,俗話說愛看書的小孩不會變壞,我自己小時候就常常看書看到不用大人管,也是豐富語彙的好方法。小噗之前很喜歡經典的「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甚麼?」,最近喜歡新到貨的「LuLu‘s Shoes」。嗯,真不愧是我女兒呀! 
 
    多出來的玩具呢? 就安慰自己說,可以給未來的弟弟或妹妹玩(還沒出現),罪惡感就少一點點了。
 
 
 
別人碗裡的最好吃
 
      小噗整體來說,愛吃而且不挑食。近十一個月的她8.8公斤,只是中等身材,但胃口奇佳;保母總是讚嘆「小噗吃的比我兩歲女兒還多!」。剛開始加配方奶的時候,小噗完全不挑剔,換品牌也不需要過渡期;進入副食品階段後,也沒觀察到她特別討厭哪些菜色,大人不見得會捧場的茄子,青椒,紅蘿蔔等等,小噗都乖乖吃下去。她最喜歡的是晚餐後的新鮮水果加上無糖希臘優格,有時晚餐粥吃到百般聊賴般地玩玩具,端出優格,小噗就立刻直起身子哇哇大叫,吩咐媽媽趕快送上口。遇上大人在吃水果時,小噗也會上演「餓噗撲媽」的戲碼,一定要到嘴才行。
 
     IMG_5429.jpg  
 
       現在小噗看到大人吃東西,嘴巴也會咂巴咂巴,很想分一杯羹的樣子。有時候我們會分一點點大人的食物給她,礙於小噗只有兩顆牙,多半也就是撥散的魚肉,蛋或是豆腐等。基於順手,這時候通常是用筷子餵。可能是這樣,小噗對於用筷子送上的食物,特別興奮。有天保姆餵小噗吃午餐的時候,我正好做了清燉牛肉,撥散了一些給她試試,吃得下,我就弄多些放進小噗的碗裡。沒想到,用湯匙送上的牛肉,小噗竟然不肯吃!閉嘴又搖頭,還企圖把湯匙撥走。靈光一閃,我把湯匙上的食物換到筷子上,小噗就開心的張嘴。當場保姆和我真是笑翻。無獨有偶的,某天我弄法國吐司給她試,一樣先用筷子撥散試餵,再換成一般的湯匙,小噗又生氣地不肯張口了!我只好當著她的面,用筷子夾起吐司,轉到湯匙上,一邊說「都是好吃的新東西喲,一樣的!」小噗才甘願。哎,別人的東西就是比較好吃,嬰兒也懂這個道理呀。
 
       
 
高笑點
 
    寶寶的笑聲最是純真悅耳,也甚有感染力,聽了心情都會變好。偏偏我家小噗是個高笑點的孩子,要逗她咯咯笑出聲,還真是不容易。
 
IMG_5481.jpg  
     (因為有兩台計算機可以玩所以很high的小噗)
 
 
    小噗第一次咯咯笑,是四個月大時W先生對她吐舌做鬼臉。不過,這招自此之後就沒用了。W先生常常要又蹦又跳起立蹲下才能搏美人一笑,娛親兼健身也可說是一舉兩得。買童書的時候,看網友風評說Ubsorne這本「Noisy bottoms」甚得小朋友歡心,很多寶寶都笑到不支一玩再玩。小噗卻甚是害怕,又要嘗試,伸出食指按一下就趕快縮回媽媽懷抱,爬來爬去不小心踩到還嚇哭。過了一週比較不怕了,也從來沒有因為這本書笑出來過;同時入手的Musical Christmas 則是愛不釋手,三不五時就要伸出小食指按一下再跟著音樂跳舞。
 
    有時候我們會突然發現一些新笑點,像是玩襪子ㄉㄨㄞㄉㄨㄞ的小噗,小球丟丟的遊戲,但幾乎都是一兩次以後就失效,最多換來一抹微笑。而且,小噗也不怕癢。到底要怎樣才能博噗一笑呢 ? 好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