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噗寶貝:

 
    妳滿兩個月大了,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外公外婆都好高興,樂呵呵的到處發蛋糕。大家都說小噗寶貝眼睛好大好可愛,有的人說妳像媽媽,也有人說妳像爸爸。外婆說媽媽小時候不長這樣,小噗長得像爸爸,而且小噗比媽媽小時候可愛!
 
 DSCF1471_2.jpg  
 
 
    小噗現在越來越會玩,越來越會笑;妳趴在媽媽胸前喝奶的時候,媽媽都覺得很幸福很滿足。不過前天早上,媽媽一邊餵奶一邊瀏覽FB,卻難過地哭了。小噗寶寶幸福的在喝奶睡覺時,沒有很遠的臺北,卻有一些哥哥姊姊叔叔阿姨被警察拉足扯髮,甚至被打得頭破血流。媽媽想,如果小噗寶還沒有來到世上,很可能媽媽就坐在醫護站盡己之力。FB上好多叔叔阿姨都去表達支持,有醫生,有商人, 有藝文工作者,有律師......大家都很想替這個島國盡心盡力。說晚安的時候,現場還很有秩序很平和;可是為什麼媽媽和妳睡一覺起來,看到的都是頭破血流的畫面?
 
    親愛的小噗寶貝,媽媽是很幸運的人,投胎投的好,外公外婆給媽媽很棒的成長環境;長大了又嫁得好,所以才有小噗寶的出生。媽媽不敢說學有專精,但也有一技之長;有健康的身體再加上幸福的家庭,對這個世界應該沒什麼好不滿的。
 
    但是最近不一樣。妳在肚子裡的時候,媽媽因為反胃沒有去白衫軍遊行;妳急著想出來的時候,媽媽因為安胎所以沒有去支持伴侶盟;現在要照顧嬌嫩的妳,所以媽媽沒有去立法院的醫護站。媽媽能做的是去提款機轉賬,而且還因為太多人響應使網路塞車,沒趕上捐款。這幾天大人們在吵「服貿」這個東西,這玩意兒對媽媽以及小噗的生活來說,短期影響不大。可是媽媽為什麼還要生氣?還要哭?還想要捐款支持?媽媽這兩天一直在想:是什麼讓可以偏安的媽媽,在這幾年動起走上街頭的念頭?
    
    小噗寶貝喝晚安ㄋㄟ ㄋㄟ 的時候,媽媽終於想到了 — 因為我不信任這個政府。媽媽不認為這個政府團隊,有在考慮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後的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
 
    一開始是因為媽媽當醫生,老是被健保壓著打,時不時被鯛民惹毛,但是政府都講一些虛假的空話,再不然是挖東牆補西牆的鬼話,所以媽媽開始不相信了,這些空話和鬼話,根本不會提升醫療從業人員的就業環境,甚至還越打壓越嚴重。整個政策走向像是在快倒塌的建築上擦玻璃與貼瓷磚,醫療從業人員就像建築工與水電工,超時工作維修時又呼籲大家必須改建。很多人看著亮晶晶的外牆說漂亮漂亮,叫工人確保廁所通暢電燈會亮就好,管什麼牆裡面的事,殊不知工人越來越少,建築越來越斜,總有一天...... 
 
    然後媽媽還看到,一個三角通的房子,因為一個莫須有的科學園區被拆掉;健壯的年輕人死在軍中,倒霉的醫官差點變成代罪羔羊;美麗的樹木因為不需要的道路倒下;純潔的沙灘與幽靜的山谷蓋滿不合法的建築......還有很多很多。政府說什麼?政府說依法行政謝謝指教,說管定了但這話語在當下就蒸發無蹤影。媽媽的感覺是,整個政府,從那個叫馬總統的開始,彷彿翹著腳雙手一攤無賴地說「房子都拆了/人死不能復生/旅館都蓋了,就這樣算了吧?來不及了嘛」。好像摸摸媽媽和其他大人的頭,嘆個三聲無奈撇個兩袖清風就行了。他們好像沒有在考慮,十年以後真的農田裡會有或需要有百貨公司嗎?軍中的年輕人可以平安健康的受訓嗎?十年二十年後,台灣還有美麗的山頭與海灘吸引旅人嗎?
 
    親愛的小噗寶貝,做人要看長遠,實事求是。媽媽希望妳,應該說媽媽會教養妳,長大以後不可以有這種不負責任,得過且過的態度。
 
 
    等妳長大的時候,服貿條約應該已經在運作了,不過媽媽希望不是現在這個版本。媽媽不懂經濟學,但是看著醫療產業的相關條款,媽媽得出三個結論:台灣雖然可以去大陸獨資經營醫院,但目前執行起來都如履薄冰;台灣醫療從業人員因為現有健保體系,就業環境不會因為陸資進駐變好到哪裡去(而且陸資為什麼要進駐?);台灣整體民眾的健康品質或是就醫選擇,也不會因為服貿而提升。因此雖然媽媽相信服務貿易是必須的,但是對現在這個版本很疑惑。
 
    另外,媽媽對「依賴中國」這件事情也不太舒服。我們和中國關係詭異奇妙,以前是脣齒相依,現在感覺好像變成得扒著人家大腿不放。「走出台灣」不是應該和世界交流嗎?怎麼好像政府拉著大家往西看?台灣到底可以「輸出」什麼?要在這個世界的經濟體系裡面扮演什麼角色,媽媽眼界淺,看不出來。和中國交流沒什麼不好,不過媽媽實在不相信中國政府體系的誠信(可能中國人比媽媽更不相信),這點就看台灣政府能不能說服媽媽了 — 因為台灣政府說他們會「把關」,不會有個資啦,國安啦,以經濟控制言論啦,大量移民等等這些恐怖的情況 — 可是就前面的例子來看,媽媽實在不敢對台灣政府放心。
 
   至於媽媽為什麼要哭?因為媽媽看到很多不必要的血。抗議人士好好地坐在地上,值得鎮「暴」警察打頭踹臉踩背?媽媽以為鎮暴警察是對付暴力的,至少像是喝酒來急診鬧事揍人的那種流氓才是「暴」吧,怎麼會是坐在地上的自主公民?媽媽覺得很難過,這些受傷的人的親友一定更難過。媽媽的工作常常見血,所以很了解肉體的脆弱;因此更佩服那些年輕自主公民的勇氣,更佩服他們的論述!希望可以有更多人,仔仔細細地聽他們說。
      
      親愛的小噗寶貝,這些紛紛擾擾對現在的妳來說太難了。媽媽希望妳不會是社會運動裡面流血的那一方,希望妳永遠健康平安。所以媽媽不能認同執法過當,不能認同說服不了民眾的政府。等妳長大的時候,不知道「太陽花運動」,在妳眼中會是什麼樣子。這個運動不「合法」,應該說整個服貿事件中間的法律問題滿天飛;所有的資訊媒介都在喧嚷,闡述,有些甚至攻擊。媽媽選擇支持「太陽花運動」,這是媽媽看了許多論述以後的選擇。小噗寶貝以後說不定不認同媽媽,沒關係。等妳長大了以後,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腦袋想。如果妳想要了解,媽媽可以介紹一些支持或是反對的叔叔阿姨給妳認識,讓妳自己決定。
 
10152564_10151956037695737_185580374_n.jpg  

     媽媽希望妳,面對衝突與抉擇,可以自己思考再決定。媽媽等著妳來說服我的那天。 在這之前,我們一起為台灣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