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前就聽說23日的頭城搶孤本院要支援醫護站,無能小R1一直非常想要加入團隊,開開眼界。畢竟這種傳統民俗活動,不知道能延續多久呢,趁機會瞧瞧是一定要的!死皮賴臉的在傍晚跟上救護車,EMT大哥載著一行人與急救用品前往會場 頭城烏石港,賞鯨之旅也是在這兒出發唷。

 

    天公最近不作美,宜蘭鎮日飄雨。會場在草地上,更是一片泥濘。大家忙著卸裝備舖桌子,第一次來搶孤會場的林小安就先照起相來啦。EMT大哥看我一臉城市佬,就幫我介紹。

    參加搶孤的共有12隊,必須爬上綠竹後翻上平台,再攀上「孤棧」,各孤棧是由地方人士捐贈而成,每一個孤棧都有不同的獎品。參賽者要用孤棧頂端備好的鐮刀割斷上頭的竹子,搶得順風旗。順風旗對漁民的意義頗大,傳說船上有順風旗,則航行處無風無雨,魚貨豐收。困難在綠竹塗滿了油,參賽者只能用兩條繩子輔助攀爬,一個失誤就會滑回地面;更慘的是即使到了頂端,也可能因為脫力無法翻上平台……因此首位翻上平台的參賽者,去年的獎品是一台車!翻上孤棧的過程,還要把孤棧上綁著的供品往下丟,普渡眾孤魂野鬼,這就是搶孤在關鬼門前一天舉行的原因~

 

    佈置好醫護站,才六點多些,搶孤儀式要10點才開始,中間的時間……夜市當然要去逛逛!現場除了各式各樣的吃食,還有投籃機彈珠台夾娃娃機咧,這種道地的流動夜市已經好久沒遇到了呢。不過跟烤魷魚的老闆閒聊才知道,其實這些攤販大多來自外縣市,本地的業者沒有優先權,魷魚攤老闆超感慨的。

 

   
    天黑之後,人潮跟雨勢都漸漸大起來。坐在醫護站其實頂無聊,當然這是好事啦!表示沒有出意外。本醫護站最大的功用是:借衛生紙。下雨天又逛夜市,總是需要衛生紙擦擦低。除了觀光客,現場還出現許多背著專業相機的攝影師們,各自架起腳架搶位子。

 

    逛了兩遍夜市,找到奇臭無比的流動廁所(那個廁所不準備燈就是怕大家被實況嚇到吧),好不容易熬到十點,典禮終於要開始。縣長鄉長鎮長主委立委一堆有的沒的致詞就耗掉了50分鐘。終於電子花車進場啦~選手們也各就各位,1115(有看時辰)正式開爬。

 

    起初我們都超興奮的,不停引領張望,看到有人滑落就齊聲嘆息,有人後來居上就一陣歡呼。可是這份熱情沒有持續多久,因為絕大部分參賽者在一兩層樓高度處就遇上瓶頸,只有一位爬到綠竹2/3高度後,大概是脫力而滑下。20分鐘過去,已經沒幾位參賽者在奮鬥,都在等著1150分大會研討放寬部分規則。主播台不停廣播「選手們應該要有運動精神……」感覺真XD 好不容易到了50分,各隊隊長跟裁判開會研討新規則:可以先疊羅漢疊三人,這樣就省去一層樓多的辛苦啦。現場氣氛又重新被燃起,攝影器材再度卡位,擋住醫護站好視野的人也越來越多……十來分鐘後有人翻上平台,進攻孤棧。看著他往上爬,就讓我想到小時後我家還在裝修時,從沒有玻璃,十幾樓高的窗台往下看就感覺無敵恐怖,何況是在夜空中顫巍巍地攀附竹枝的選手?

 

    整個搶孤活動要到全部孤棧的順風旗都有人摘下才結束,雖說上了平台的選手可以重複搶棧,但畢竟體力有限。醫護站的大家也都累了,開始祈禱選手活力四射迅速把棧通通搶光光!就在我起身去夜市閒晃回來,卻看到醫護站的人全部往會場衝,原來是有人失足直接落下!!拔腿衝進會場,本院蔡醫師已經先一步在診視病患,更誇張的是媒體已經圍成一圈,差點我就擠不進去……幸好暫無性命大礙,由同事先護送去本院急診。

  

   
整個活動到一點多結束時,工作人員都已經疲憊不堪 雖說不曉得是逛夜市逛的,還是被意外嚇的 突然接到沒來支援的學長電話「學妹,你們上電視了啦」原來是剛剛搶孤意外的畫面有SNG,真是有效率的台灣新聞(但是不見得有足夠水準)。總之真是有意思的活動,出這趟公差真是太值得了~可是連discovery頻道都在現場採訪取景的傳統民俗活動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