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月的那天,小噗回家了。
 
IMG_3039.jpg  
(此圖汽座用法不對!後已更正)
 
    原本懷孕後期要搬家的,之前買的嬰兒床也送去新住處,偏偏遇上一個慢郎中設計師,月子都做完了還不能入厝,準備的嬰兒用品全堆在那兒沒辦法拆封定位。於是回家(原住處)的第一天,趁小噗在汽座上哭的累了,趕緊奶睡她,展開布置大業。很多東西都是前幾天透過PCHOME添購的,例如尿布,濕紙巾,奶瓶消毒器,乾洗手.......拆封起來真是嚇人,更別提還臨時組了個嬰兒床(原來買的高價床,怕搬來搬壞了!)。
 
 
處理家務不簡單 
 
   回家以後,才發現自己太傻太天真,竟然以為可以照顧寶寶又處理簡單家務,事實上光是應付寶寶,就已經手足無措。幸好家母抽空來了兩天,幫我們起個頭大大整頓;婆婆幫我們找了半天的家務幫手,也時不時來抱孫,才讓我沒那麼手忙腳亂。W先生更是受到眾多女人 — 媽媽,丈母娘,老婆以及寶貝女兒的哭聲 — 指使,忙的團團亂;買這個添那個搬東搬西,還常常想把女兒抱在懷裡;再加上上班,真是忙到不可開交。吾友克莉絲說「有沒有嫁錯人,生小孩以後看最準!」,真是不能同意她更多了。還好嫁給W先生,是個好兒子好爸爸好老公!
 
IMG_3133.jpg  
(中午跑回來陪寶寶,順便撿月子餐菜尾的W先生)
 
    小噗吃母奶,那媽媽我本人要吃什麼?萬幸聽了好友Jolin的建議,加定了兩周的月子餐;不然光是伺候寶寶就足以讓媽媽焦慮症發作,哪兒來時間洗手做羹湯。家母更是了不起,做了很多我愛吃的好菜凍在保鮮盒裡送來,只要解凍加熱,就有獅子頭,咖哩肉或是燒排骨可以享用,免得W先生老是撿月子餐的菜尾。享用家母可口的愛心的時候,除了感謝媽媽的辛勞與愛心,我腦袋裡竟然浮出「以後等小噗生寶寶的時候,我也要幫她做菜!」。天哪,這念頭浮出來第一個嚇到的是我自己!竟然想到這麼遠去了,難怪人家說做父母的思維會大大改變。     
 
 
百歲派?親密派?
 
IMG_3088.jpg  
 
    剛滿月的寶寶,光是吃睡就占去大部份的時間。頭幾天晚上我真是膽戰心驚,生怕小噗半夜不睡。因為在產後照護中心都沒有夜間母嬰同室,第一天真是緊張無比。沒想到小噗乖乖地奶睡後抱上床,就睡了近五個鐘頭!聽從我媽的吩咐,先幫寶寶洗個熱水澡,再吃的飽飽的給寶寶睡;大部分都可以撐個五個鐘頭上下。只是剛開始的時候,新手媽媽我非常緊張:寶寶熟睡不出聲也擔心,寶寶小小哎兩句也擔心,小噗睡五個鐘頭我可能會醒來三次,累死自己。 當然不是夜夜都這麼好運,也有數次小噗硬是不睡,W和我接手哄抱;夜半就看睡眼惺忪的爸爸或媽媽,用背巾抱著寶寶搖來晃去。小噗尤其喜歡爬樓梯,常常爬著爬著就突然睡著了。W先生有次硬是爬了十幾層樓梯哄睡小噗;我只能安慰他「有看過爸爸因為哄小孩,所以屁股變翹的嗎?」。某日W先生值班不在,小噗卻正好大哭不睡,那晚我真是想要和小噗一起哭。但是隔天看到她睡的香甜的小臉,怨氣立刻煙消雲散。寶寶的睡臉,真是無敵療癒!
 
    「超級嬰兒通」說要儘量固定「吃- 玩 - 睡」的模式,我們也打算依教奉行。為了記錄小噗的作息,還特地找了記錄寶寶作息的App『First Year寶寶全記錄』詳加記載,比醫院的輸入排出記錄還要仔細,舉凡小噗吃奶睡覺還是洗澡換尿布,第一動作就是打開手機鍵入。吃奶這方便小噗倒是配合,差不多都是兩個半小時到三個半小時討奶。玩的部分,一開始我還真是困擾:連笑都不太常見的寶寶要玩什麼?反正就捏捏手腳,按摩肚子,同寶寶唱唱歌說說話,拿玩具在眼前動來動去。睡覺就麻煩大了,小噗幾乎沒有自己入睡過!完全就是因為新手爸媽心軟。根據這一個月來的觀察,除了晚上以及半夜的親餵奶睡之外,其他時間小噗都要人抱抱哄才會睡著。於是白天常常就是用背巾掛在媽媽我身上,搖來晃去期待她睡著;每次放回搖籃都膽戰心驚 — 通常小噗沒多久就會醒來,發現自己不在溫暖的懷抱裡,立刻哭哭。
 
IMG_3119.jpg  
(為了要讓妳睡著,媽媽要又抱又搖好久啊~)
 
 
     是啦,書上都說讓寶寶哭個十分鐘,甚至四十分鐘都不會怎樣;可是心軟的新手父母實在捨不得啊~~等小噗越來越大隻的時候,真不知道怎麼辦啊…... 於是有一天,我赫然發現,自己不知不覺變成了親密派嘛!只是小噗的作息正好大致符合「吃-玩-睡」這模式,大致上還抓得出來。虧我自己之前還信誓旦旦的說要訓練寶寶,現在看來簡直自打嘴巴。
 
 
小噗出門去 
 
    小噗回來幾天後,我試著用揹巾帶她到社區中庭散散步,看看遠一點的距離,不同的顏色以及聽多一點聲音。那天有點風,我用包巾蓋住小噗的頭和她說「小噗第一次吹到風喔~」,然後想到「啊,媽媽我也好久沒吹到風了......」從生產到月子,都獃在同棟樓裏頭,一個多月沒在外頭走走。難怪有的新手媽媽會產後憂鬱,整天都面對寶寶,心理壓力其實不小;畢竟寶寶是獨立個體,不可能順著大人的意思,又只能用哭聲來表達,媽媽成天關在室內聽寶寶哭,若是沒有適當的支持,不憂鬱也難。有了寶寶以後,時間過得很慢又很快   -    媽媽每天都是類似的重複,但是寶寶好像又不一樣了!幸好小噗的阿公阿媽幫了很多忙,讓W和我偶爾可以抽兩三個小時上館子,或是走走逛逛,放鬆心情。誠然看到寶寶越來越有反應,對妳展開燦爛的笑容,是難以形容的滿足;但也要讓自己放風一下,才不會悶壞了。
 
IMG_3199.jpg 
     在國外常常見到很小的寶寶,躺在娃娃車裡東張西望;台灣則是少見,大概是因為傳統習俗三個月不出門吧。光是用揹巾懷抱小噗在社區中庭散步,就有人很吃驚的說「才滿月沒多久就帶出門噢?」;也有從風中飄到我耳中的「這麼小我們通常不帶出門的」。小寶寶每天待在室內,不覺得太少外界刺激了嗎?我們還帶小噗去採買,看車,以及公園散步呢!有天我們挑戰帶寶寶去台中文心公園,順便試試看Stokke scoot推車好不好推。結果發現路況不是推車可以解決的!我們甚至找不到一個無障礙缺口可以把推車推出停車場;而人行道上的無障礙坡道,和斑馬線平行距離大概五公尺。各棟建築之間的步道高度以及材質差異也很大,寬窄也不一,到達公園散步還得通過路況障礙賽。難怪推車都在百貨公司裡,因為要在路上前進還真不容易。
 
小噗雙滿月 
 
IMG_3196.jpg  IMG_3174.jpg  
 
     在家帶寶寶一個月以來,從一開始的緊張,到現在稍稍有個規律,真的太謝謝長輩們的幫忙,好友們的意見與打氣,以及W先生的體貼。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請育嬰假,不是人人都有的機會。看著小噗窩在胸前喝奶,或睜大眼睛東張西望,有時聽到媽媽的聲音會笑笑,咿咿呀呀說些我也不懂的嬰兒話,就覺得能陪在小噗身邊真好。
 
    懷孕的時候我很擔心,若是自己不愛寶寶怎麼辦?不想為寶寶做那麼多怎麼辦?但是小噗出世之後,才發現原來心可以這樣柔軟,愛與感恩可以滿溢。曾經我打算不要生小孩,現在回首看來,那是另一條路。當頂客族的確可以更輕鬆,逍遙快樂;若是選擇不生育,多半可以活出另一種精彩。在曾經以為不會踏入的育兒領域裡,我聞到了綿綿的奶香,看到無保留的笑顏,感覺到全然的信賴與愛;當然還有不眠的夜,淒厲的哭聲,痠痛的手臂及辛苦的乳房。育兒不是全然美好的事,但是我很高興自己踏了進來,看到另一片天。
 
    親愛的小噗,謝謝妳讓媽媽的世界變了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