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的馬 
 
        幼兒園的五月要謝謝媽媽,八月要感恩爸爸,這是不變的鐵律。今年的活動是讓孩子用色紙剪刀畫筆做一個「爸爸像甚麼動物」的作品。去接小噗時老師用一種忍俊不住的口氣說,小噗想爸爸像甚麼動物想了超級久的,因為「我爸爸只有一點點兇啊,他甚麼都不像。」(應該是有同學選擇獅子老虎吧? )。老師引導她翻翻書找靈感,小噗思考良久,老師的結論是「她是個很慎重的孩子,不會口出狂言」XD  後來我問小噗她選了甚麼動物「因為爸爸跑得很快,所以我覺得爸爸像馬!」
 
        每天小噗會跟我報告作品的進度「因為我很慎重的考慮很久,所以做的時間不夠,今天只有做了草地,還沒有做到爸爸。」「今天做了我自己,不過馬的尾巴有一點難做,很難剪」「小滿也有在作品裡面喔,我有幫小滿的馬畫了睫毛」「不過做了我的馬跟小滿的馬以後,草地上就放不下爸爸媽媽了。所以我決定讓你們在天空飛。大家都有翅膀。」
 
        最新進度是,媽媽馬跟小噗馬跟小滿馬都做得差不多了,但是爸爸馬不太有空間也還沒有尾巴。所以這是一個關於爸爸的作品,但是小噗在中間。真期待看到本尊啊 XD 
                                                       
IMG_9197.jpg
    (結果文章還沒發,九月收到作品了 XD  小噗有點點懊惱: 因為時間不太夠所以爸爸馬跟媽媽馬的尾巴沒有一條一條的 。)
            
  
   期末大掃除
 
        上學期末的時候班上大掃除,孩子要打掃自己的小桌椅以及櫥櫃。老師說「今天小噗擦桌子說『怎麼擦這麼久啊,甚麼時候才可以停?』」我大冏,表情應該是非常尷尬一時擠不出話。老師趕忙追加說「不是說小噗做得不好!! 她都擦好了但是老師沒有說可以收抹布,所以她是在發問。」「因為有的小朋友是隨便抹兩下就好了,但是小噗很仔細。」 
 
        問了小噗關於打掃的情形,她說老師有請四個小朋友站起來讓大家拍拍手喔,因為做得很好。她有站起來。表情非常認真,有點自得。要等老師CUE點再收工的孩子,以後會不會因為寫字不整齊撕作業簿?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G_4460.JPG
  (圖文不符之小噗在公園撿花瓣)
 
 
 LaLaLa 音樂魔法會
 
       去年 謝欣芷老師  來台中歌劇院演出『LaLaLa音樂魔法會』 時,我帶小噗去觀賞。兒童音樂劇通常是這樣:開場很歡樂 — 發生一些緊張/刺激/傷心/令人期待的劇情 — 中場休息 — 主角用 愛/機智/勇氣/無私的心 等等正面能量化解危機 — 結尾開心大合唱。欣芷老師的故事大致走向也是如此,只是兒童音樂劇加上親子的元素,嗚嗚嗚,去年上半場結束時媽媽我就內牛滿面了,小噗也哭得稀哩嘩拉。
 
     去年中場時,小噗非常煩惱走進走出,她說『我很想看可是又不敢看,不知道怎麼辦』,我說後面一定會有開心的事情喔~~ 不會一直傷心;可她大概在劇場門口徘徊了三次,最後決定不看,所以媽媽我不知道下半場的劇情 XD
 
     今年同一劇目重新排練再度巡演,我挑戰一人帶著噗滿去看。說真的很怕一個要看一個不看怎麼辦,要是兩個都中場不看還省事呢!這次小噗上半場結束時沒有哭,倒是媽媽我本人一直偷偷落淚...... 明明看過還這樣,實在劇情太打中媽媽的心情了。小滿顯然是看不太懂劇情,但也被美好的音樂舞蹈還有舞台效果給吸引,目不轉睛,中場結束兩個人都迫不及待返回劇場,媽媽鬆一口氣。 下半場果然有親子充滿愛與勇氣克服一切的劇情,媽媽再度情不自禁落淚,小噗投入地放聲大哭!!差點母女抱頭同泣了。還好返高潮的算快,不然妝都要哭花~ 
 
     隔一年再度觀賞,感覺到孩子這一年的長大。小噗可以忍耐情緒,小滿能專注觀賞(小滿可是第一次進劇場!)。謝欣芷老師的音樂劇採用專輯歌曲,用原創的故事劇情以及歌舞演繹,大人小孩均沈浸其中(看我哭的,偷瞄前面的媽媽也一直在抹淚),很多孩子都站起來手舞足蹈,結結實實享受劇場與音樂的魔力。
 
     後來我問小噗『下次還要來看欣芷老師的表演嗎?』她竟然說不要!! 我很震驚再度追問『可是妳說很好看,為什麼下次不看呢?』小噗回答『真的很好看啊,我很喜歡。不過中間有點太傷心了,所以夠了。』啊啊,高敏的孩子果然看重的跟大家不太一樣哪。
 
IMG_7821.jpg
  (圖文不符之噗滿跑操場)
 
 媽媽好兇
 
      小噗是個溫和講道理的孩子,但她也出乎常人的倔強,不會輕易低頭。雖然會指正行為,我從來沒有要求她道歉。個人相信道歉不再於那聲「對不起」,知道錯的孩子,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例如磨磨蹭蹭要抱抱,幫大人做點甚麼,突然自動自發之類的,只要到時候再輕輕點明即可。不過我們是大人了,大人總是要以身作則,不然孩子那聲對不起怎麼發的出來?
 
      日前旅行的時候,小噗為了挑選衣服把我打包好的東西撈出一片凌亂,我火氣很大氣勢洶湧地念了她幾句,小噗一句不回頂著倔強的臉去跟小滿玩。事後我蠻懊惱,覺得不需要發這麼大的脾氣,自己把打包壓力轉嫁到小孩身上出氣。等登機的時候我很認真地跟她說「小噗,今天妳把行李弄亂了媽媽很生氣,但我覺得我那時候太生氣了,所以很兇。其實不需要那麼生氣,我覺得很抱歉。對不起對妳太兇了。」小噗瞬間眼眶一紅,抿著嘴安靜一下,快速抹個眼淚點點頭說「嗯,我知道了。」然後再沉默了一會兒,笑笑說「那我們來吃麵吧。」
 
     wow這個反應也太成熟了吧。媽媽有點心酸又有點得意啊。
 
IMG_6044.jpg  
   (好心酸的時候來個搞笑噗滿,她們看到地上噴泉就一直假裝在尿尿orz)
   
 
 小滿的哼哼  (終於輪到小滿了)
 
         第二個小孩為了生存,通常都會語言大爆發。小滿總是會講出一些很關鍵有趣的話。例如上文收行李事件,我很不開心地對小噗說「妳把整理好的東西弄這麼亂是誰要收??」小滿秒答「馬麻呀~」。瞬間我就氣不下去了...... 
 
        小滿氣性很大,也許是因為她一出生就必須與姊姊分享媽媽,雖然很能自己玩,但一旦提出要求,常常不達目的不罷休,驚天動地。不開心的時候會抱胸大叫『哼~~~~~!!!』有時候還五連發,哼哼哼哼哼。倒地大哭翻滾也有,不准大家靠近也有,尖叫也有,怎麼胡鬧怎麼來。每次她發脾氣的時候我都會想「啊,人正真好.....」因為小滿這麼可愛,鬧起來我常常是好笑多於好氣。情人眼裡出西施,媽媽眼裡出小滿。 
 
      氣急敗壞的時候,小滿聽不得勸。通常我也不企圖止住孩子哭的,當然公眾場合注意安全跟避免打擾安靜場域是一定要。姊姊拿了某玩具,小滿也很想要(「別人手上的比較好」是幼兒界的真理嗎?),小噗道理很多,小滿使出哭泣大絕。「轉移注意力」(妳看那個XXX很好玩耶)在小滿身上不管用,講道理說「等等會輪到小滿」也不成,哭泣滿驚天動地時連媽媽抱抱都不要,有陣子我就放著給她哭一下再說(老二的悲哀XD)。後來發現,「同理」真是不管大人小孩的溝通第一法則。
 
IMG_B5D814A1E746-1.jpeg
   (有一天離開哭泣現場幾分鐘以後覺得好奇怪怎麼變好安靜,滿滿竟然這樣睡著了!)
 
      媽媽很冷靜溫和的敘述她的困境「小滿好想要OO玩具」「小滿好想要姐姐玩的OO玩具」。說中了,小滿就會點頭或是涕泗縱橫地回答「嗯」。說中了,通常小滿就願意給媽媽抱抱了。抱著小滿再一句句重複她的困擾「小滿想要先玩OO玩具」「可是姐姐還在玩小滿很傷心」...... 換句話說大考驗一番,滿滿稍微冷靜下來。此時大概小噗也玩好該玩具,或是小滿就放棄執著,轉移注意力。
 
      一開始常常猜不著,小滿更生氣;猜多了媽媽就靈光起來。週末晚餐時分小噗對爸爸的酒很有興趣,W先生給小噗舔了一口杯口。小滿說我也要喝! 我第一反應說滿滿這個不能喝喔~ 小滿立刻傷心大哭。趕緊使出同理心第一步「小滿好想喝把拔的酒啊」之換句話說一直講,迅速思考喝與不喝的後果,覺得給她舔杯緣根本嚐不到什麼,改口「滿滿小小的,舔一點點就好,好嗎?」沒想到小滿竟然拒絕了!再度確認「滿滿可以試試看喔,真的不要嗎?」還是哭著搖頭..... 此時不知我腦神經怎麼接的突然靈機一動「滿滿想喝,但是滿滿又想聽媽媽的話不要喝嗎?」小滿把嚎哭提高一個層次,大聲的『嗯』。哎呀哎呀,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困擾?? 媽媽趕快抱緊處理啊~~ 「滿滿好想試試,滿滿又想聽媽媽的話,滿滿不知道怎麼辦所以哭哭」「謝謝滿滿配合媽媽,滿滿好棒」。過關。
 
     總之,人正真好。媽媽沒辦法生氣呢。 
 
 

IMG_7415.JPG

IMG_5514.jpg

  (哎唷,生什麼氣,看到小滿的嘟嘟臉媽媽氣不起來啊~~ )
 
 
 
      
 
      
 
 
arrow
arrow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