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噗三歲九個月,上學了。第二天。
 
     
     大半年前開始研究的時候,才知道原來熱門幼兒園是一整年前就招生額滿。某知名私立雙語幼兒園,在我三月去電的時候說『我們最快的參觀時間,要預約到今年11月。是明年(107年)入學喔。』驚的我說不出話來。幸好我心中的第一名,既沒有ABC也沒有ㄅㄆㄇ,有廣大戶外校地的學校竟然給後補上,也就這麼決定了。
  
      一般孩子是八月或九月入學,因為隨W先生出國進修的關係,我們延到10月入學。從八月開始,我們時不時在放學時間去學校走走,認識一下老師; 一起準備上學要用的東西;上週五,老師和小噗一起把棉被,牙刷漱口杯等等放進櫃子裡;然後昨天,我們正式去上學。
 

     IMG_0032.JPG 

(圖文不符之噗滿二人組在家)

     
        面對比較容易分離焦慮的孩子,尤其是老大,老師建議家長在辦公室候著,不要進教室;孩子真的不行的時候可以出來看到媽媽。一開始的時候小噗當然不願意進去,要我帶她去遊戲區玩,後來進教室的原因是...... 外面太熱,只有教室有冷氣,她說『我進去吹冷氣一下』(這理由超可愛又實際的XD)。而且希望媽媽坐在門口的凳子,她可以從窗外看到我。然後老師使出各式轉移注意力的招數,過一陣子之後偷偷把窗簾拉起來示意我可以閃開。
 
      昨天正好有家長一起做月餅幫孩子慶中秋的活動,老師和她說『媽媽在外面做月餅給小噗吃喔』,中間小噗也和同學一起出來看媽媽們做月餅,然後進教室。再下一次出來,竟然就是吃完午餐睡了午覺又吃完點心的下午三點半!!!!而且走出來的第一句話是『我怎麼滾一滾就睡著了啊?』『我睡覺起來有揉揉眼睛,沒有哭喔!』。
 
 
     媽媽我好吃驚,心情又好複雜。中午老師出來好笑地說,小噗中午說不要吃飯。老師說『那我給妳一口飯就好』。小噗吃掉以後說『可是我怎麼這麼快就吃完了,沒有飯了耶?』結果一口一口也吃不少。午睡的時候說不要睡,老師說那躺躺吧,當然睡著了(畢竟早上哭了好幾次)。起床以後說『我怎麼說躺躺,然後就睡著了?』
 
     昨天坐在窗外,看著小噗牽著老師抽泣,時不時找媽媽的時候,其實我心裡好掙扎。明明她還不到四歲,又很喜歡保姆;人手時間擠一擠,噗滿一起在家和貓貓狗狗玩,也還辦得到。雖然說開始想要交朋友,但高敏,觀察型,破冰慢界線也多的孩子,不知道能否適應學校這種團體生活,是不是該延到四歲多再來上中班?反思著自己為什麼想要送她去上學,是為了讓小噗交朋友?消耗體力?媽媽多一些自己還有陪小滿的時間?似乎是為了我自己多一些,罪惡感油然而生。我一點也不想要勉強她上學,希望她是喜歡學校而去的,如果這樣抽泣個兩天,然後回家哭著說不要去上學的話,我大概會二話不說地讓她留在家裡吧。
 
     胡思亂想了好多,明明好黏好黏的孩子,就這樣牽著老師的手,在教室裡過了好久。原來有分離焦慮的,是媽媽本人啊!
 
     回家的車上,小噗興致高昂,顯然因為自己沒有哭而覺得得意。我們建立了隔天來學校的連結:教室門口有桃紅的乾燥九重葛,我們要帶家裡的白色九重葛給老師還有同學看。
 
     今天早上小噗說『可是我不要去上學耶』『我是要去上學嗎?』我說『我們要拿白色的花給老師還有朋友看啊。還要把媽媽昨天做的月餅帶回家』。然後她就開心的出門了。送進教室後,老師說,媽媽妳就離開吧。我們中午聯絡一下告訴妳情形,然後三點半(平常的放學時間是四點半左右)來接。於是我就離開了,因為沒有正式地和小噗說拜拜所以心裡不大舒服,也很擔心她會不會覺得我丟下她在學校。不過凡事要交給專業的來,昨天我豎著耳朵在學校焦慮了一天,結果小噗下午就樂了,回家心情也好。
 
     回到家不過九點出頭,突然多出大把時間可以揮灑結果我好不習慣。明明準備了一堆文章還有書要唸,坐在星巴克裡,結果我寫了這篇文章。紀念小噗與我的第一個分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幼稚園 上學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