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月,我們家正式迎接了第五個成員 — 小貓咪 Uni ! 
 
  從小到大我都很想養貓,本來去年夏秋之際要接一隻貓咪來暫住,作為正式養貓前的踏板,沒想到W先生突然揀了隻狗回來,開啟手忙腳亂的養狗人生。過了一年,一切算是穩定,養貓的念頭又浮上來。 有時候會瀏覽些貓咪領養的資訊,不過沒有真正付諸行動。
 
相片 2016-10-25 下午4 47 11.jpg
(Uni,Ika 與小噗)
 
  
 
    Ika 來我家一週年的那天,收到訊息說友人的友人撿到一隻小貓在找尋飼主,根本上天旨意叫我養貓嘛~~  我興沖沖地徵詢W先生的意見,獲得同意以後喜孜孜地安排,結果...... 對方竟然改變主意說要自己養(淚),好吧,這也算是一個歡喜的結局。但是養貓的念頭就這樣野火燒不盡,燒得我瀏覽各大領養資訊,發現住家不遠處的信揚動物醫院是動物中途之家,正有幼貓需要認養,立馬衝去。
 
  相片 2016-10-17 下午3 21 53.jpg
(與同胞兄弟還是姐妹等待有緣人的Uni)
   
 
   第一眼看過去,小橘貓怯生生的躲到角落,看起來有點驚慌但是氣質不錯。所以當下就決定是牠了!留下連絡資訊,請院方安排一些健康檢查 — 畢竟家有小噗年底又要迎接二寶妹,務必要確定貓咪健康才行。再跑去寵物用品店大肆採買,過兩天就接了貓咪回家。當初狗狗是在我們的微創手術訓練中心IRCAD (念:依兒卡的)門口撿到的,所以取名Ika (依卡),這發音在日文裡是烏賊的意思,正好符合牠黑狗的意向。這次領養了小橘貓回來,我們(其實是我)決定叫牠Uni (屋你),日文的海膽,因為這橘色真的和海膽壽司很像XD   
     
  
     兩個多月大的健康貓咪已經會用貓砂和吃飼料,照料方面問題不大。主要還是擔心Uni和Ika能不能相處  — 畢竟Ika 是隻很容易激動的小狗,常常因為太想跟別的狗玩但卻『見笑轉生氣』演變成爆衝的局面,以往幾次在動物醫院或美容遇到其他貓咪,雖說都相安無事,但誰知道同處一個屋簷下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這也是為何我選擇領養幼貓,因為成貓成犬同處,變數實在太大了。
 
 
     我們先把Uni放在客衛淋浴間,玻璃門關上,貓咪出不來但是又可以看到牠的一舉一動。過兩天後再打開玻璃門,但是把浴室門口用狗柵欄擋住,貓狗可以遙望。再兩天以後,把Ika留在洗衣間讓Uni探索一下公共空間,最後才在監視下貓狗共處。 
 
相片 2016-10-19 下午8 39 39.jpg
(一開始都窩在貓砂盆的Uni,可能是因為有安全感?)
 
相片 2016-10-20 下午2 05 49.jpg
(暫時的家:淋浴間。聽朋友建議準備了紙箱和毛巾給牠)
 
     Uni 熟悉些後,我們把貓砂盆留在浴室,食物和小跳台則挪到客廳有陽光的角落,鼓勵牠出來。從Uni到家那天,Ika就成天往客衛撲,隔著狗柵欄拼命搖尾巴。一旦共處,更是興奮的不得了,拼命往Uni身上招呼 — 狗的招呼就是熱情地舔咬。貓咪一開始頂驚嚇的,三不五時拱背蓬毛,幸好有沙發上下或是床上可以躲(Ika因為有出門所以絕對不准上沙發和床)。沒多久牠發現一旦踩到制高點,Ika就拿牠沒輒,也就膽子大起來開始回手,天天上演狗追貓然後貓爪對狗牙的大戰。說是大戰,其實Ika幾乎都是下風,或者說牠禮讓小貓,只要小貓一跳高或是蓬毛,Ika就收牙蹲下搖尾巴示好。Uni進家門大概兩週,就開始大搖大擺,沒在怕狗了。
 
相片 2016-11-1 下午12 34 46.jpg
 (好像很安詳,其實拍完三秒鐘兩獸就開始滿場飛)
 
   說起來對Ika不公平,Uni來了以後牠就不再是專寵,小貓可以爬到沙發上腿上咕嚕撒嬌,Ika只能在地上搖尾翻肚,地位高下立判。一開始Ika還數次在貓砂盆邊和家裡尿尿,應該是企圖立威,但最後都落到欠揍的下場。難怪牠都會禮讓小貓,大概是流浪狗總是要有點眼色才能生存。彼此都習慣以後,也就沒有亂尿的情形。有機會我還是多和Ika玩,免得牠吃醋。
 
    小噗特愛管教Uni  (我想她以後應該很會管妹妹),厲害的是她總也找得到貓。好幾次W先生和我到處找貓,突然一回身就看小噗端著貓說『Uni在這裡呀~』,真不知道她哪兒找著的。幼貓愛咬又愛抓,我們正在教育Uni不可以隨便伸爪張口;這時也慶幸家裡先有了Ika,彼此消耗了玩樂的體力 — 上次朋友建議我看看Ika身上有沒有爪痕,但是Ika是隻黑狗,我翻了半天實在看不出來...... 最棒的是,Ika因為有了伴可以追逐,出門的時候情緒更穩定,爆衝的門檻變高了!! 真是意外的好收穫(灑淚放煙火)!!
 
 
相片 2016-11-5 下午12 05 43.jpg
  (Uni最喜歡的睡覺位置:小噗推車。座位或是底下的置物籃都有可能,有次我差點把貓連小噗一起推出門)
   
 
     一家五口真的有夠熱鬧,一下子狗追貓,一下子貓撲小噗,一下子小噗哭說不要Uni坐她的推車,過一會兒又是小噗管教Ika不可以兇Uni。開門收包裹都要小心貓或是狗衝出去,也要隨時記得關上衣帽間免得貓躲進去,身上還多了不少小爪痕。不過真是開心,謝謝W先生圓了我從小到大的養貓夢。下個月就要變成一家六口了,不知道會熱鬧成什麼樣? 
 
 
 
關於我家狗兒Ika ,我曾經這樣寫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狗狗 寵物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