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周 -  婦產醫學真偉大
  
 
      產檢的時候個管師提醒我要注意胎動,例如晚飯後仔細觀察,至少每兩小時要有十次以上。我問:「為何要晚餐後?其他時間不行嗎??」,個管師說:「因為有時候上班沒辦法仔細注意啊,晚餐後或是一個可以靜下來的時段仔細觀察比較準。」喔~原來如此!我利用空蕩蕩的門診時間就可以好好觀察了XD
 
     婦產科醫師也在照超音波的時候再度提醒我監測胎動這回事,因為寶寶若是沒了生命徵象,可能要兩三天後母體才有出血或其他不適的徵兆出現;若是發現的早都還有機會,若是晚了就是憾事一件,聽得我心驚肉跳,懷孕真是處處有風險。想想看我的同學朋友裡面,有人安胎數月,有人生不出來所以剖腹產的,有臍帶繞頸剖腹產,有胎位不正剖腹產後順便發現臍帶繞頸三圈,有子宮肌瘤壓迫臍帶血流所以急剖腹產,還有一個懷雙胞胎的因為子宮破裂所以提早剖腹產...... 難道是我認識的人比較命運多舛嗎??要不是有產科學,以及不分晝夜為了孕婦胎兒拼命的婦產科醫師們,可能我這些朋友與她們的孩子,都沒辦法存活!難怪古諺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懷孕生產真的是鬼門關走一遭啊!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想要當婦產科醫師 — 不過是為了開婦科刀,倒不是為了產科學 — 當時因為制度的問題,我加入了外科的行列;R1 結束那年曾有過機會可以加入婦產科,但我選擇繼續當外科醫師,最終拿到大腸直腸外科專科。我並不後悔,只是回頭望望這些分歧點會很驚愕:啊,如果當初轉了念,人生一定大大不同。也許照著胎兒超音波的,迎接新生命的就是我。
 
     婦產科醫師的風險極高,工時長,而且很多時候因著產婦的信任,還得犧牲不少自己的非值班時間。曾有嫁給婦產科醫師的朋友說,她先生總是排不出休假,因為總是有產婦約了屆時要生產。天哪,真是辛苦!其他科醫師可以稍微挪前移後本科手術,可產婦何時要生真是上天的旨意,只能犧牲自己照亮他人了。
 
    婦產科醫師真的好偉大,希望台灣民眾能好好珍惜。
 
 
 
 
第二十六~二十七周 - W語錄
 
 
     關於小噗,W先生總是有些很妙的話,紀錄如下。
 
 
其一:
 
    W的弟媳也懷孕了。人家懷孕16周還有馬甲線不說;產檢照超音波時,小朋友都扭來扭去的動,還可以翻滾。小噗在我肚子裡看起來總是很憋,不是盤腿就是坐姿前彎,時不時發大拳踢大腳,頗有一個打十個的氣魄。
 
   W:「是因為人家家坪數比較大,小朋友才活動自如吧!」
 
   誠然弟媳整整高了我十公分,難怪她的小朋友可以動來動去啊..... 可憐的小噗沒有豪宅可以住,一定覺得很擠,才會老是頂著我的肚子。
 
 
其二:
 
      前陣子W先生因為醫院的很多事情稍忙,常常在外晚餐,比較晚回家。
 
      某日他回來突然很感慨的說:「一陣子沒看到老婆,老婆妳肚子變這麼大了!」
 
      我:  「...... (難道這時候你才發現要負責嗎?)」


 
其三:
 
   肚子大起來,坐下、尤其蹲下時腳一定得開開地,非常之不淑女。
 
   W先生某日見著我不得己的不優雅姿勢,他說:「好想在妳耳朵上挾根煙,感覺好適合啊!」
   
 
其四(雖然和小噗無關):
 
 
    某日看電視碰上恐怖片預告。我最怕什麼陰宅陰兒那種陰森森的惡靈鬼片了!感覺那些兒童演員會因為演了恐怖片身心發展受影響啊!!預告片有段是小女孩肚子的X光片,竟然有個惡靈的頭像在X光片上顯影......
 
    W :「X光片這麼明顯的話,開腹腔鏡的話應該看得到喔。」
 
    我:「這樣講很恐怖耶!!」 (不由自主地開始想像 >< )
 
    W:「不用擔心,我開刀都有用ligasure (手術中常用的自動凝集器,以雙極電流應用在組織的止血與切割)。」
 
    我:「...... (要是可以如此解決,電影還要演嗎?)」  (又不由自主的開始想像拿ligasure燒惡靈的畫面.....應該會跳電吧 orz )
 
 
其五: 
 
    每次當我躺下想要睡覺的時候,小噗就會動得特別厲害,若是有在活動或是拍拍摸摸肚子,似乎小噗就會比較安分。
 
   我:「小噗好像喜歡我拍肚子耶,拍拍她會比較乖。」
 
    W :「妳怎麼知道小噗不是因為被巴到頭所以乖乖?」
 
    老公,我比較想巴你的頭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中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