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看不出來,林小安其實頗喜歡當宅妻與煮婦。以前學生時代偶而會下廚,尤其喜歡做甜點,可是進醫院工作後就再難用玩樂的心情下廚。來到澎湖以後工作壓力輕鬆許多,而且因為不常在家,能在家晃蕩的時間我都很珍惜;因為煮飯不是壓力,看到品嘗食物的人滿足的表情,格外開心;感覺有點類似開了台好刀病人順利康復出院般的成就感!

 

     W先生生日,為了生日禮物本人可說是愁眉不展,生日蛋糕倒是很好解決。之前我們去 San Diego開會時,W就提到他很喜歡key lime pie (是他的甜點必點,我的甜點罩門是creme brulee 烤布蕾),所以我早早決定要自己做一個給他當生日蛋糕。做甜點其實不難,檸檬派我以前也做過(大概十年前吧XD),要備齊工具反而聲勢浩大。特地跑了一趟百貨公司,入手philips 食物調理機- 標榜幾秒內享受自家製作的食品,感覺就是買來不只可以打發蛋白,才不會覺得太浪費-,烤盤模型,烤盤紙,桿麵棍和桿麵盤,及其他生鮮材料等等。收銀員一眼識破我做點心的企圖,還打趣說「買這些材料比直接買蛋糕貴的多了喔!」,收銀員大姐說得沒錯,用心本來就是無價的嘛~

IMG_0037  


 

   食譜來自「4F cooking home」,一個有機會我想要揪團去上課的地方。網誌上的食譜是針對六吋派模,我手邊的是8吋模型,我把材料倍增之後略微減糖,因為不喜歡過甜。根據我十年前做甜點的心得,幾乎照食譜的比例做都會非常甜,把糖分減到2/3都不為過。但是奶油量比較難降,因為和麵團的香氣及穩定度有關。

 

IMG_0002   

150克的奶油其實蠻驚人的。

IMG_0004 IMG_0007   

揉麵團,一邊攪和,奶油香氣會隨著手溫逐漸散發出來。揉好以後進冰箱冷藏一小時。

 IMG_0011 IMG_0013  

桿麵團的技巧是參考「Masa 的料理ABC」網站,超詳盡!托Masa的福桿出很平整的派皮,而且鋪上烤模時都沒有破掉。

 IMG_0012  

City super 烘培專區找到的好物:葵花籽油為基底,噴在烤模底部就不會沾黏,很好脫模,大推。

 IMG_0015 IMG_0021   

烤之前避免膨脹裂開,要先戳洞再用東西壓住。據說是用米粒或是綠豆即可,我用了米粒去壓,烤完之後非常困惑,畢竟用180度烤過15分鐘的米還沒熟,但是丟回去米袋裡也怪怪的,最後只好丟掉,好討債。

 IMG_0018 IMG_0019  

 

烤派皮的時候來作內餡。檸檬內餡和大部份皮一起打汁(philips的食物調理機首上場!蠻好用的),一部份皮留下來切細絲,這樣口感比較豐富(我自己說的)。和奶油一起低溫加熱之後,混入拌好的蛋液與砂糖。

 IMG_0044 IMG_0025  

加入香草籽 - 稱讚一下City super,竟然有賣進口的整隻香草!混勻以後過濾。此時我體會到之前犯了錯誤:切絲檸檬皮應該要最後加的!它造成過濾時的困擾,因為內餡會和絲一起卡住濾網,平添時間。

 IMG_0027

IMG_0028    

派皮烤好以後晾在一旁;把濾好的檸檬餡小火邊攪邊煮到有點凝固。離火放涼。

 IMG_0030  

打發蛋白。想當年我還年輕的時候曾經想要用手打發蛋白,結果戚風蛋糕打發不起來,只好偽稱是布朗尼,挺蠢的。所以電動打蛋器是絕對不能省的東西!這步驟我沒有照4F cooking home的食譜做,純粹用蛋白加糖打發而已,比較簡單。

 IMG_0676  

IMG_0031  

派皮和內餡都涼了以後,填入檸檬餡,再抹上蛋白。

 IMG_0678  

放進烤箱用上火烤幾分鐘,讓蛋白增色。放進冰箱冰透透~

 IMG_0042  

直到W切開來入口之前我都好緊張啊,畢竟不能先偷偷試吃。作為一個生日派,個人覺得它還蠻稱職的啦,最起碼我自己覺得很好吃(真不要臉)。W很捧場的吃了兩塊,目前為止還沒有拉肚子~

 

很久很久沒有做甜點的我,一邊做一邊想起很多事。多年前剛開始做點心時的忐忑,嘗試,還有那時的心情。有陣子好多同學都來我家做點心給心儀的對象,男生女生都有,真是可愛的一段時光。蛋白檸檬派特別適合那段回憶:不只是甜味及奶油香,檸檬皮的苦味更襯出新鮮檸檬的酸香; 簡直和初戀一樣,又酸有甜又有苦,但是整體感覺是美好的!能夠做食物給親愛的人吃,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等我再精進一點,希望有天可以請好友們來我們家享用美食!

 IMG_0039  

順便藉此文章再跟我親愛的老公說一次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