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kor thom 大吳哥 The Bayon --> 痲瘋王台-->皇家宮殿 --> 天空之城 --> 鬥象台 --> The Baphuon(維修中) --> Phnom Bakheng 觀日落

(本行程最棒的一點就是每天中午還可以回飯店沖個涼小瞇一下。順便還可以把照片存進電腦裡簡單做個紀錄。)

The BayonJayavarman VII最著名的作品。建築中有54個四面佛,也就是有216張微笑的佛陀。每張笑容又各自有些微的表情差異。對我來說更有趣的是外牆密密麻麻的雕刻,傳神地刻畫當時的生活。而且還很有幽默感!竟然還有烏龜咬人屁股……

 

寫到這裡我決定來個心意一轉!歷史不寫了,好無聊唷~

還是寫一些有的沒的就好啦。

Angkor Thom中間的phimeanakas "天空之城"是古代皇城中心的祭壇。有點崩毀,不大好爬,所以只有幾個同團的爬上去,大部分的人在下頭逛逛晃晃。

    爬這種70度的階梯其實是頂恐怖的事情,手腳並用,還不敢回頭看。好不容易上去了,有個八九歲的當地小孩在那兒等著,旁邊擺著個籃子,裝著很多堡特空瓶,想來是要回收去賣的。

    小朋友操著文法怪怪但是十分流利的英文。跟我們說,這邊景色還可以,另一邊比較美可以看比較遠,帶我們過去。又說那邊的小徑比較不好走,小心腳步等等……批哩趴拉講了很多,還幫大家照了相。

    哇!真貼心的小弟是不?小弟很辛苦的爬上來,當然是為了謀生的。觀光景點,不賺觀光客錢要賺什麼?於是我掏出三千柬幣要給他,另一對姊妹則拿出一些糖果零食想送他。非常意外的他竟然不收!還說:「No, no, I just take you look around, look beautiful sceneDon’t need money!」還堅決不收咧。姊妹花跟我只好把錢跟東西收起來,照照相又手腳並用爬下去了。

    前往下一個景點的時候,同團另一個剛剛也爬上去的大哥跑來說。當我們其他人都下去,剩他一個人在上頭的時候,小弟就找他娓娓道來了……

     

     說他其實家裡很需要錢。

  當然這位大哥義不容辭的掏出一把柬幣要給他,畢竟小弟剛剛帶大家走來走去,本來大家就抱著付錢的心理準備嘛!也許他不好意思跟女生要?

  小弟不收。說他不要柬幣。

        好吧當地其實根本也通用美金,大哥又拿出美金幾元要給他。

       竟然還是不要!說要台幣?

  我們這位大哥也是真慷慨……掏啊掏,掏出三百台幣給他。

(這裡要換算一下幣值:一美金=四千柬幣。所以三百台幣差不多是36000柬幣喔!公務員的薪水一個月可能不到100000柬幣。)

       很多了吧!!沒想到小弟繼續說,希望可以再有五元美金,因為他很想讀書,要買書買紙筆才能上學……

      聽到這裡這位大哥就火了,堅決表示不給錢。可惜的是他當時還沒照相留念,上頭又只有小弟跟他,要是把相機交給小弟難說他會不會以此要脅要錢?

  所以他就鬱鬱的爬下來啦。

      

     要錢的賣東西的小朋友在這裡比比皆是。這是一個非常兩難的局面:也許你給了他錢可以幫助他家裡生活,於是小朋友就有餘暇唸書;但是更有可能因為這樣有錢賺,乾脆放棄受教育的機會好了。反正讀了書做公務員,錢也不會比較多。每天在這裡跟外國人講話練習外語,長大一點就可以當地陪,薪水好很多很多。

    所以對於這些兜售與乞討的行為,我都可以理解。但是恐怖的是,一個七八歲的小孩就已經在這種環境下,養成了心機。他知道怎麼樣迂迴,怎麼樣先給觀光客好印象,怎麼樣以退為進來獲得更多報酬;雖然還沒學會適可而止,但是也夠了。又佔盡了地利,祭壇上只有他一個人在做這種「生意」。這真是個聰明的孩子,英文講的不錯,手腕好,機伶,積極,具有生意的頭腦。這生意比底下賣圍巾賣紀念品的小販,投資報酬率不知道高出幾倍。

    於是我真不知道要誇讚他的天份還是要惋惜他本該有的童真。在貧窮的世界裡,童真或許本不是生存的必須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