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正式展開之前

關於遊記該怎麼下筆(下鍵盤?),一直十分躊躇。歷史風土景點介紹,看倌會無聊,寫的人也無趣,不是人人都能當史景遷還是蔣勳的。所以景點條列介紹一下,那些旅途中曾經閃過腦海的念頭,對我來說更是值得紀念。

飯店的自助早餐很不錯,小法國麵包一流,火龍果超甜^^ 八點出發正式開始參觀之旅……

 早上的行程:寶劍塔 --> 涅盤寺 --> 達松將軍廟 -->   東梅蓬寺 --> 變身塔

往寶劍塔的入口橋旁 菩薩微笑

寶劍塔 Preah Khan 1190年左右由Jayavarman VII為了紀念他爹而蓋的婆羅門建築。(事實上這個皇帝建了很多廟來紀念很多人跟很多神)。整座廟有515女神雕像,一年有18個慶典在這裡舉行……不知道當年要多少人力來維持?

涅盤寺 Preah Neak Pean:其實可以說是古代醫院的地方。Jayavarman VII蓋的。由一個大池子和四方位的小池組成,池中央有祭壇。中央的大池子以前種滿了藥草,生病的時候來這兒求巫醫,依照指示從不同方位取加持後的水來治病。

達松將軍廟 Ta Som:旅遊書說…surely not him again…Jayavarman VII。這是紀念他的某個將軍。"The most impressive feature of Ta Som is the huge tree completely overwhelming the eastern gopura,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photo opportunities in the Angkor area

東梅蓬寺Eastern Mabon:吳哥東西各有一個超大池,Eastern Baray 7x1.5km, Western Baray 8x2.3km,池中各有一個寺廟。建於西元950年,應該算是水利建設兼宗教崇拜吧?東邊的池子已經乾了,倒是西邊的還有水。

變身塔 Pre Rup950年左右的建築。算是火葬場吧~在這裡進行淨身火化的儀式之後,就不再是凡人囉。

飯店離吳哥遺址群極近(本來整個地方就是因為吳哥所以發展的)。小巴上我整個人非常混亂,一邊想看外頭的景色,一邊研究旅遊書還有地圖,希望可以了解一下等下要去的地方(在英文很差的狀況下更是吃力),又得騰出耳朵聽導遊介紹。慶幸車程極短,不然以我低劣的平衡感,半小時以上絕對會吐!

    第一眼看到這些遺址的感覺很難形容。湮沒在雨林裡幾百年的建築,是一千年前的繁華落盡。慈眉善目的菩薩與努髮衝冠的羅漢,站在入口橋旁的兩邊,看著皇帝來朝拜,看著平民百姓來祈求,陪著王朝興起衰落,陪著百姓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四方而來的人們,最初膜拜婆羅門教的眾神祈,再來是慈悲為懷的菩薩佛陀,而現代的我們,瞻仰的不是宗教力量,卻是石刻本身。過往的榮華與衰敗,影響不了仙女的柔軟腰身或是嘴角淺笑。

    人們來人們去,雨林曾經纏繞攀附,石刻仍靜靜的站在那兒不發一語。千年的變遷,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瞬吧。

   

    千年來人們所求的,或許根本什麼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