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浩劫  Sunshine 

      看完出來的時候,同電梯的美眉們罵個不停;網路上紛紛批評說「場面不怎麼樣」「劇情交代一點也不清楚」等等負面評價。這真是讓我大吃一驚,因為整部片(尤其中後段開始)林小安都抱著胸聳著肩皺著眉一直非常緊繃,看完以後的心得是「好久沒看到這麼讓人”難過”的片子了!」



  所謂的「難過」是指:期待又害怕下一秒的劇情轉折所造成的緊張情緒連帶引起生理反應導致看完電影的肩頸僵硬。 

  太陽快要死亡,有一批精英中的精英(抱著很有可能犧牲的心情)出發去拯救世界。天才孤傲的物理學家,冷靜自持的艦長,聰明自恃的數學家,總是凝視陽光的精神科醫師……八個人類精英在無垠的太空,有限的太空艙裡,能發生什麼事情?簡介起來像是轟隆隆的電影嗎?大家都期待轟隆隆的場面嗎?因為不停的有人批評「世界末日」「明天過後」等片好看的多。除了轟隆隆以外,你還希望電影給你什麼?

       本片導演的著名佳作有「猜火車」「28天毀滅倒數」。看到這兩部片就會想到他的風格,有點跳躍的畫面,非常陰暗痛苦的過程,最終卻又透出溫暖的希望之光。很多觀眾批評場面不怎樣,過程不熱血的時候,林小安只想吶喊「本來就不是拍場面跟熱血的片子啊~不要拿世界末日跟明天過後來比!」太陽毀滅是一個假設的介面,目的是帶出各個腳色在面臨犧牲跟付出,以及關鍵時刻前的漫長等待與掙扎,還有寂寞(而且,說實在的,場面頂不錯的啊!)。最後一墓席尼墨非貼近熾熱眩目的太陽時,真是好~~美~~啊! 

         共生[ 報導 -溶化的翅膀] 是個好blog,看完電影再看這段演員的背景介紹,非常非常之有意思,感覺血肉都跑了出來。



      另,本片男主角席尼墨非同時也是「28天毀滅倒數」「冥王星早餐」的男主角,廣為人知的「蝙蝠俠 開戰時刻」那個俊美妖魅的稻草人也由他飾演,如果年輕演員要我男女各選一位當偶像,女的是史嘉蕾喬漢森,男的就是席尼墨菲。

   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配樂、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化妝等共六項提名,並一舉奪下後三項小金人;如此來頭巨大的片子,再加上「羊男」兩字給人村上春樹般的聯想,第一時間就去電影院報到。


       
     西班牙內戰期間,愛童話愛幻想的小女孩奧菲莉亞隨母親投靠嚴厲軍官繼父;在戰區她遇見羊男,宣稱她是地底王國失落的公主,必須完成三項任務,確認她純潔的本質沒有遭到污染,才能重返榮耀。聽說很多人以為是夢幻的故事喜滋滋進電影院,其實本片完全不適合兒童,根本是成人的黑色童話。

 (底下變色字體有雷 請小心)

      看完之後我不禁殘忍的想像:從來沒有羊男。從來沒有地底王國。那只是一個女孩在面對殘酷的戰爭,面對嚴厲無人性的繼父,面對連生命都被犧牲的母親,看著曾經美好的世界一塊塊分崩離析,所能做的「逃離」。因為不想出席繼父的宴會弄得一身髒汙;因為貪食害怕責打;而下意識的想要殺掉「害死」母親的弟弟(所以她開啟的門後會是刀子)。
  死亡反而變成她的解脫,回到溫暖的大地之母懷抱。

   林阿爹倒是有另一種看法,他從西班牙內戰的角度來看,西班牙獨裁之於游擊隊其實就像是社會之於奧飛莉亞,是那麼殘酷,人民尋求反抗換取自由,不惜犧牲性命。奧菲莉亞的遭遇也是西班牙人民的遭遇(後來又有十分鐘左右的西班牙近代史教學,但是睡一覺起來全忘光啦)。阿爹還嘆息說「你們年輕人真的看的懂嗎?」(呃,好看就好了嘛……) 

       本片有些關於外科手術及縫合的畫面,似乎是有些血腥?因為現場有倒抽一口冷氣的回音……不過林小安的反應是「這樣縫不會長吧?」於是換得一句評語「這種場面跟外科醫師看真無趣啊……」

    武士的一分

      木村拓哉大帥哥飾演低階武士,專門試食領主的餐點以防下毒,也因此失明。看不見世界,卻感覺到婉約動人的妻子有些失常?失明的武士即使有長官的照顧跟優厚的俸祿,還有存在的意義嗎?「一分」意指「尊嚴」,「武士的一分」即是作為武士,所要承擔、遵循的責任與榮譽。《武士的一分》是山田洋次「武士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前兩部是黃昏清兵衛與隱劍鬼爪),也將是他最後一次將日本作家藤澤周平的小說改編成電影。



       本片完全沒有華服,壯麗場景以及炫目特效。只有簡單的場面跟對話。但是集合了多位硬底演員,本片在對話中揚起動人火花。「武士」彷彿帶有刀光血影的宿命,但畢竟生活是由簡單的吃喝拉撒睡堆積而成的。從簡單的日常舉動雕塑出角色的生命,就是本片魅力之所在。武士與妻子含蓄的深情,屢遭戲謔但仍忠誠無比的家僕,三八熱心又關懷姪子的姑姑,關心同儕又慶幸自己沒事的同袍等等。一個個小人物,累積成一部簡單動人的片子。

   巴黎拜金女 

      劇情超簡單,憑著美艷外型想嫁入富貴之家享榮華的艾琳,偏被窮旅館酒保尚給纏住;艾琳三兩下把尚的錢花光想讓他知難而退。尚為了還債誤打誤撞成為貴婦的小狼狗,這下兩人變成同行?艾琳傾囊相授吊凱子秘訣,卻不知不覺也被吸引……



    還真是簡單的愛情故事。幸好拍的一點也不無聊。愛情故事美好在剛開始的那一秒,如此千真萬確毫不猶疑。至於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瑣碎無謂的爭吵就留給我們這些銀幕外的非俊男美女吧。

   蜘蛛人 

    這不用劇情簡介,但是兩字以蔽之:無聊。特效不錯,場面不錯,但是過程中林小安不停的翹左腳,翹右腳,再翹左腳,再翹右腳;蜘蛛人飛過美國國旗前時還忍不住發出一聲「吼~~~」。



 唉,套句ccfan的評語「多麼正向的一部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