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被公投結果『教訓』的一員,投完票才知道自己的同溫層這麼厚,可放在社會上是這麼薄。 
 
46171963_10156831911874127_4606343177895411712_n.jpg
 
      本身已婚生女的異性戀,支持同性婚姻直接入民法,支持性平教育。同性婚姻已經被表述的已經夠多了,我想談談性平教育,尤其是『我的孩子我為什麼不能決定』這點。 

 

 

      首先,孩子真的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嗎??  我們能決定孩子的什麼呢?? 決定穿著,決定學校,決定他的科系與人生方向嗎? 就算是孩子不到五歲的我,都覺得我其實不能決定孩子的什麼。我以為的撫育,是提供足夠的生活物資(當然足夠的定義大家不同),足夠的安全感,足夠的尊重與支持,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路。因為我接觸的教養原理是這樣。也許我提供的選擇會有一點影響(例如私校與否,英文要多努力學.....),最終,都是要靠孩子自己的。 
 
      再來,學校的科目為什麼需要『部定內容』 ,部定內容就是普世價值嗎?  想也知道不是嘛,要不要學古文跟微積分都可以吵不完了,只有學英文是普世價值XD  但是我個人認為性平教育應該是普世價值的,除了尊重性別差異,避免少數性別光譜被霸凌之外,對於這世界上大部份的異性戀來說,其實更加重要。
 
      選前我和一位家有兩位青少年的母親聊天,她贊成同性婚姻但是不贊成性平教育,理由簡述:『太早知道很危險,我們以前也只有教一點點,但是結婚以後也沒問題啊』。我頗後悔沒回說:『問題不在令公子成婚以後有沒有問題,是令公子現在會不會讓女朋友懷孕啊!』。
 
      我自己1980年生,國中的時候知道同班男生會看A片,高中的時候聽聞一些同齡男女的性經驗事蹟,北一女喔。現在的孩子資訊一定很發達,更早接觸到性事,地下管道的性事內容會教避孕嗎?會教感染嗎?會告訴青少年懷孕生子面臨的困境嗎? 會告訴他們該說不的時候就要說不/對方說不的時候就應該停止 嗎? 
 
       身在醫院總不時會遇到這樣的女性患者,40不到,那股光鮮帶著疲態還有點廉價,來拿一些消化藥品跟安眠藥,因為照顧孫子又要工作所以這兒不好那兒不好的。簡直可以想像她的女兒是為何這麼早踏入母親的行列,擔憂她那初生的孫女也會重蹈覆轍。要怎麼中斷這個循環?教育。如果那十來歲的青春少女,知道自己的情緒不需要被綁架,性事不是感情的唯一方式,知道自己可以保護自己,知道不是只有靠男人或家人,還有學校,有體系可以接住她,知道這個社會是有包容力的。她有選擇。 
 
       妳說,性平教育不重要嗎?  性平教育不只是告訴孩子什麼是同性戀,什麼是做愛,什麼是尊重不同的性別光譜。更重要的是,認識這些可能性以後,學會尊重自己的身體 — 當然,守貞是一個選項。戴保險套也是。 也許我們可以在課程內容上花更多時間,做更多調整,但絕對不是假裝沒這回事。閉上眼睛,就以為看不到?
 
 
        在孩子人格的養成上,我相信家庭絕對比學校更關鍵 — 等等,剛剛不是說我不能決定孩子的什麼? — 是啊,但身為家長表現出來的一言一行,不就是孩子最大最直接的典範?孩子口吐的,不就是家長的語言?難道妳不曾驚覺『天哪,我剛剛這句話好像我媽!』?孩子總是為了迎合家長的喜好而努力著,或多或少。 如果妳相信守貞,相信孩子是張白紙不該受到戀情與性事的染污,儘管去影響吧。 但請不要影響其他孩子的權益好嗎? 學校的存在最大的意義,就是接住那些家庭功能不好的孩子。想想我剛剛提到的例子,想想她剛剛出生的孫女。
 
      性平教育,不重要嗎?
      
   
       我中班的女兒非常嚮往公主跟結婚,因為有很漂亮的禮服(儘管我曾經致力提供中性與個性化的打扮)。今天早上她說『媽媽,要先結婚再生小孩對不對?』我很認真的回答『不一定喔,雖然大部份人是這樣。但是不結婚也可以生小孩。一個爸爸或是一個媽媽,或是兩個爸爸兩個媽媽都可以照顧好小孩。』我想她根本沒有懂(笑)。我希望她可以長成一個正視自己性別氣質,理直氣壯,同時尊重別人性別氣質的人。愛情與相伴與生子的對象好或是不好,不在於性別,在於有沒有好好愛人,被愛,以及不被愛的能力啊。 
arrow
arrow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