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末,試著讓小噗去上學,結果只上了兩天。 去年的學校很自然有很棒的戶外環境,可惜頗遠會遇上塞車;今年,我們換成附近的學校(媽媽再度後知後覺的春天才排隊,差點沒擠上),騎腳踏車也會到的距離,從新開始。
 
    第二次的上學第二天,我又坐在咖啡店寫文,企圖解焦慮 —  剛剛看了去年的紀錄,才想起來去年的一開始我也覺得還行嘛XD   焦慮因此略為上升,但與去年大不相同 ,去年的我很希望小噗可以上學,那樣的『希望』包含了我自己對自由時間的渴望,周遭與我對小噗『多一點社會化』的期待,還有精英教育提早起跑的恐懼。今年的我覺得小噗可以去上學很好,不去上學的話,明年也沒關係。
 
 

相片 2018-7-28 下午4 43 50.jpg

(圖文不符之瑪麗蓮夢露噗)
 
     新生入學時間,教室內不只一個孩子在緊張與惶恐。頭三天新生家長可以陪同到十點,前五天都只上半天。想當然爾小噗是都黏在我身邊的,預見分離知道媽媽等下是要離開的;做了準備但當然還不能全然面對。昨天早上十點多我離開時,小噗哭的稀哩嘩拉;中午十二點半我在校門口等著,新生們魚貫走出,小噗看到媽媽很高興,撲過來扁了嘴哽咽兩聲,第一句話是『我有把飯全部吃光光喔』,第二句是『不喜歡的東西也吃光了』。媽媽我大大地讚賞啊,正向鼓勵啊!!馬上帶她去買答應好的珍珠奶茶。一路上她一直一直說著,說有一個老師一直講英文但是聽得懂中文,說老師吹笛子小朋友唱歌很好聽,但是她不會唱。說她想哭但是忍住了,說有個小朋友哭的比她大聲比較久(這到底什麼比較XD)。
 
      其實我不敢問小噗要不要上學,因為想當然爾是不要的 — 雖然昨天阿嬤跟爸爸問的時候,她是說要。很多前輩都說孩子哭兩個禮拜就好了,孩子進教室就變個人等等,我還不知道是不是如此。與其說希望孩子學到什麼知識與規矩,我希望的是她可以知道大部份的人際運作方式,學習認知不同人不同的界線,多一點不同的刺激。知道自己不可能是永遠的第一名,第一名需要很多的努力。
 
     最近在看『心態致勝』,看了一半覺得有點無聊,重複同樣的觀點但是沒說該怎麼培養所謂的成長心態(說不定後半有吧);最最贊同的是,培養孩子的成長心態,我們能做的是讓孩子相信努力,樂中於挑戰與學習本身,而不是輕鬆的天賦取勝。噗滿常常因外型被稱讚,外型可人的孩子確實也容易受到關注,該如何在這樣的心態下培養謙虛,更是不容易的事情。上學第一天,我說小噗好棒,做了好困難的事情(把不喜歡但是好營養的東西吃光),還有忍耐(沒有哭超大聲)。爸爸說小噗好棒,去上學跟媽媽說掰掰好有勇氣。
 
       今天第二天,媽媽早一點點,九點半離開現場。希望,希望明天會有上學第三天。希望小噗可以長出更多的勇氣,發現新事物,發現自己可以。
 

IMG_5361.JPG

 
 
 
 
關於小噗2017年去上學,我曾經這樣寫過
 
 
 
 
arrow
arrow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