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含辛茹苦,餐風宿露,堅忍不拔,掏心掏肺為了一家老小無私付出,小至兒子的襪子不見,大到下一期的房貸,通通攬在身上。儘管公婆虐待老公不忠兒女不孝,母親仍然無怨無悔,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這類故事在連續劇還有副刊的家庭版常常見到,老實說我覺得這一點也不感人,是蠢。徹徹底底的蠢。如果這類的媽要一邊抱怨一邊做到死的話,更讓我覺得蠢到吐血。每次看到這樣的人物我只會暗暗發誓,千萬別變成這樣。做人自己不快樂,身邊的人也高興不起來的。
  醫院待久了,會有些理解「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反之的是「久病床前有慈母」。會一直一直仔細看護,常常覺得哪裡有點不對然到護理站找醫護人員,把屎把尿洗頭洗腳,對病人的脾氣給予溫柔回應的,大概只有母親或是老妻吧。永遠不會不耐煩,也不放棄小孩(不管年紀多大),這真是母親的特質。   


       最近待在急診室,常常第一線接觸病人及家屬(病房的話,常常是護理同仁第一線,因為我們多在刀房)。最會來「盧」的,也都是母親們。某天病人非常的多(老實說上班前吃了芒果,大家對不起),整個團隊焦頭爛額,不停跟病人說「不好意思患者很多請捎等一下。」。有位中年婦女安靜但是頻繁的出現,抓到空檔就跟我們說「我兒子很像很痛耶,可不可以打止痛針?」骨科大夫,值班學長跟護士小姐輪番跟她應答「剛剛打過了唷」「這樣打太頻繁」「短時間內不可以再打」。

     抽空瞄了病歷,是30歲的年輕人,我接班的時候他已經來了一天,骨科醫師說他沒有住院的必要,不願出院就留在急診留觀區。他有再生不良性貧血(aplastic anemia),併慢性骨髓炎經多次手術清創,現在門診追蹤口服抗生素中。因為痛掛急診,也不是第一次;依給藥效果跟頻率來說,已經到止痛藥成癮的地步。那位母親非常客氣,長相老實而誠懇,同時也很堅持。總是出現在門口,抓著每一個空檔說「可是我兒子還是很痛,剛剛那個藥一點都沒有用。」可是護理紀錄明確寫著,四個小時內他已經用掉demerol,keto,tramal各一隻(三者都是蠻猛的止痛藥),都快是癌末患者的劑量啦。

     值班學長非常溫和也很堅持,跟病人和母親解釋數次:幾小時內不能再打了。但是母親的擔憂跟毅力更不能小覷,她就不停來回病床跟診間,靜靜的等待空檔。同時她非常的客氣,不會打斷進行中的診療,但也不放過任何機會。她的佇立傳達她的擔憂,綿延,漫長,而且沒有放棄的徵兆,任由你好說歹說,笑臉臭臉相對。她就是默默張望。

     這樣磨了幾個小時,兒子撐著柺杖一拐一拐地出現(謎之聲:很痛還能走?),一臉凶狠的說「不打藥是不是?沒關係!我出院!只要妳告訴我剛剛那個醫生叫什麼名字就行!」一邊說一邊把一個柺杖架橫起來,嗚,此時我腦袋瞬間空白,一面亂講話岔開話題一面思考逃生路線,同時暗嘆骨科學長為何不在現場(本院骨科醫師個個壯漢)。媽媽一臉慌張,拼命叫兒子「你不要這樣啦!」,又跟我頻頻道歉;我也堆起笑臉(伸手不打笑臉人,何況我是女生),裝鎮定的把他們勸出診間(其實我超俗仔,一整個嚇壞)。

  雙方僵持很久,媽媽也奔波很久。最後媽媽跑去門診又跑去病房左找右等,找著剛下刀查房的主治醫師,同意打再一隻止痛藥之後出院。媽媽顯然鬆一口氣,對我們仍是客氣無比連聲稱謝「不好意思喔,但是他真的痛啊」,小心翼翼的陪著兒子走了。

     本來對態度又差又止痛藥成癮的兒子很不滿,但是看看他的病史,年輕人拖著病體多次手術,誰心情好的起來?突然覺得可以想像他們在家的情形,兒子大小聲咒罵母親沒生給她健康的身體,而母親只是偶爾埋怨幾句,進出廚房張羅兒子喜歡的飯菜。可能她有些愧疚,更多不捨,我的骨血在痛就如同自己在痛啊!

   對這樣的母親能生什麼氣?只能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